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外商谈营商环境:他们为何力挺浙江?

发布日期:2023-04-04
       3月底的浙江平湖樱花繁盛,康迈尔机电(嘉兴)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马蒂亚·卢里(MattiaLugli)却无暇他顾,正在为新引入的智能化生产线奔忙。
 
       这家意大利企业自2018年进入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已先后启用了4个厂房。像这样的外资企业,平湖有517家。他们持续增资扩产,从未停止投资中国的步伐。
 
       “中国是亚洲的第一市场,我们很乐观。我们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业务快速发展。”马蒂亚·卢里告诉潮新闻记者。
 
       “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依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高地。”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
 
       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外资”单独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正在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拓市场强招商。
 
       开放的浙江,正不断吸引外资外企加码布局。
 
       外向型经济吸引外资外企
 
       平湖的外资企业集中在先进装备智造、生物技术等优势产业。康迈尔机电是一家从事动力传动系统及部件生产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风力发电三大领域。
 
       “嘉兴平湖优惠的政策支持公司发展,并尽可能减少对生产的干预。今年我们的生产规模会继续扩大。”马蒂亚·卢里对潮新闻记者表示,落户平湖后,公司的产值已经翻了近5倍,今年还将继续增长。
 
       近年来,平湖市引入了一批高质量制造业外资项目,不断做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走出了一条“制造业+外资”的发展之路。
 
       高质量外资企业在平湖是有“分量”的存在:占平湖市25%的规上外资企业,创造了约50%的规上工业产值,以及约70%的利润、利税。
 
       数据显示,2022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合同外资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8.3%,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76.27%。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是浙江外向型经济的另一个风向标。
 
       义乌与世界232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贸易往来,市场外向度超过65%。每年,义乌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全球客商。
 
       今年年初,据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统计,常驻义乌外商数量已经超过1万人,接近疫情前水平(1.5万人),且数字还在不断攀升。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中旬,义乌今年共新设外资公司18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23%。
 
       “外国商人陆陆续续回到义乌,现在又热闹起来了,还有许多人正在办签证手续要回来。”义乌阿富汗客商李帅告诉潮新闻记者,他2014年开始在义乌做贸易生意,已经将近十年。
 
       李帅把中国的厨具、陶瓷等日用品运回阿富汗,又把松子、地毯等阿富汗特产运到中国来。“浙江和义乌的经商环境一直很好,不但支持、鼓励我们外国人做贸易生意,还会保护我们各方面的权益,让我们放心地在中国投资、做生意。”李帅对潮新闻记者表示。
 
       数字化营商环境受好评
 
       今年1月12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健全具有浙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
 
       “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五种环境,与我们设计的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高度契合。浙江整体营商环境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营商环境均衡度处于全国前列。”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学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蒂亚·卢里在浙江生活已经超过4年。他对潮新闻记者表示:“浙江是个美丽的地方,对外国人很友好。平湖离上海、杭州等大城市都很近,生活配套也很便利。”
 
       “大部分受访者对目前浙江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尤其在社会环境稳定、经济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广阔、产业配套完整、政策优惠持续和数字化改革赋能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了较高评价。”近日,浙江省社科院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研究院课题组对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13名中外籍人士进行了访问调查,完成了《涉外人士对浙营商环境感受评价及政策建议》的报告。
 
       “100多位中外籍人士包括外商、华人华侨、驻外办工作人员等,分别来自杭州、宁波、温州、台州、丽水青田、金华义乌等地,比较具有代表性。”课题组执笔人陈宇轩对潮新闻记者表示。
 
       浙江这两年重点推进的数字营商环境建设,以数字化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批如“营商导航”“降本减负”等智能好用的多跨场景应用。在该报告中也有明显的体现,“80%以上受访者对浙江营商环境表示满意,尤其对数字营商环境给予较高评价。”
 
       对于浙江数字营商环境的变化,李帅深有体会。他告诉潮新闻记者:“以前注册公司、做工程、住宿登记等事项,可能需要两个星期左右,现在两三天就可以,而且很多事情可以在电脑、手机上完成,不用一趟一趟跑出去。”
 
       陈宇轩对潮新闻记者表示:“浙江数字化改革赋能营商环境是很明显的,提高了办事效率。95.5%的受访者对数字营商环境便利度评价‘比较满意’以上。”
 
       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在上述报告中,涉外人士也从人才引进、公共服务配套、对外推介等方面提出了营商环境改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报告称,浙江缺少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尤其是涉外法律、国际金融类人才配置尚未达到国际大都市应有水准。
 
       对此,陈宇轩建议,要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建立企业急需人才清单,精准输送人才。同时通过全球人才招引和高峰人才引育等方式,直接引进或培养高端人才。
 
       在对外推介方面,存在“精准度不足、信息不对称”等情况。有受访者反馈,浙江在投资、招商和营商方面的相关实时资讯和优惠政策信息的推送力度和精准度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外商们认为浙江的优惠政策出来之后,没有及时推送,就错失了机会。在这方面要加大宣传的力度,用好典型案例宣传,并且完善营商沟通机制。”陈宇轩告诉潮新闻记者,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浙江仍需努力。
 
       “比如政府透明方面,浙江可以学习上海促进政府透明度的相关制度,如上海市改革发言人制度,通过增加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传达相关信息。”张志学对潮新闻记者表示,对标上海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是浙江的不二选择。
 
       作为浙江的友邻,上海的营商环境排名位列国内第一。
 
       “在地理位置上,浙江与上海均在华东地区,而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包括早期的东部率先发展,以及新时代的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浙江与上海都同属一域。上海也是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标杆。”张志学说,在对外开放方面,浙江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资,通过建设各类进出口贸易示范区和港口,加强国际合作。
 
       陈宇轩也建议,浙江应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探索与国际接轨、具有国际话语权的制度体系,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挥自贸试验区探路作用,构建高能级平台体系。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高效招商引资;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外商投资法背景下的营商环境建设等
 
(来源:潮新闻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9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