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西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0

  12月27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讲话,总结2022年我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洛桑江村、庄严、陈永奇出席,严金海对做好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西藏力量。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四个创建”全面起势,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强边固防纵深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区发展呈现出“经济大盘稳、消费价格稳、农牧业生产稳、重点群体就业稳、社会大局稳”和“中央投资增长、居民收入增长、财政支出增长、民生投入增长、优势产业增长”的“五稳五增长”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定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提振加快高质量发展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国家所需、西藏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充分发挥政策、资源、生态、援藏等优势,让经济循环畅通无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以稳求进、以进固稳,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的突破,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努力实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将明年作为狠抓投资落实年,坚持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准确把握国家投资动向,健全联审联批机制,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科学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战略,大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城乡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完善抓项目落实的体制机制,组织领导上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协调推进上领导包保、专班服务、清单化调度,项目运行上在建一批、上报一批、谋划一批。

  要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整合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全力打好发展绿色工业、恢复扩大消费、农牧业提质增效、恢复旅游业“四大攻坚战”。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坚持把先进制造技术与高原群众需求有机结合,采取“区外技术+区内市场”“区外市场+区内资源”等模式,发展高原新型炊具制造、高原用氧健康产业、藏医药业,加快推进具有高原特色的轻工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通用航空、清洁能源、高新数字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按照优化城区、做强县域、培育小镇、提升园区、振兴乡村的思路,充分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园区经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目标上只设底线、不设上限,在要求上招大引强、竞进提质,突出项目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援藏招商,真正把适合西藏的产业招进来,把有志于扎根高原的优质企业引进来,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认真筹备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促进我区招商引资实现新的突破。

  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切实增进人民福祉。就业创业要扩大增量,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农牧民技能培训,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教育事业要提质培优,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扩大普通高中异地办学规模,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健康西藏要健全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和高原病医学中心建设;文化事业要惠民润心,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住房保障要改建并举,高标准推进老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要提标扩面,稳步提升各类社保待遇;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深化农业农村、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抓好自治区直管县财政试点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强藏博会、园区、口岸、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迈出新步伐。

  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重点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拉萨南北山和“两江四河”流域绿化,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科学规划国土空间布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高压线,零审批、零引进“两高一低”企业和项目。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经济工作,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思考研究、谋划推动,不断提升驾驭领导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强化政治担当,树立正确政绩观,用好考核指挥棒,做到奖惩分明,树立真抓实干导向,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疫情政策逐步优化调整和新的刺激政策释放的机遇,稳投资、促消费、优布局、兴产业、勇创新、惠民生、保生态、强边境、抓落实,强化任务分工、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督查跟踪、评估问效、奖优罚劣等机制,推进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和谐稳定,抓好安全防范,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理专项行动,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全面加强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让老百姓温暖过冬、快乐过节。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七地市、区中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县区设分会场。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西藏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98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