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0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20日在南宁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70人,候补委员9人。不是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政府副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副主任,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桂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就明年工作作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就《意见(讨论稿)》作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上下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努力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从战略层面系统谋划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勠力同心推动平陆运河等一批重大项目开竣工,妥善应对处置“3·21”东航飞行事故、严重洪旱灾害以及突发山火等重大突发事件,全力以赴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个翻身仗”,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开放发展“任督二脉”加快打通,绿色发展稳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研究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重大问题。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工作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视察广西时提出“四个新”总要求基础上,赋予广西的更具政治性、时代性、战略性、指导性、系统性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要坚持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坚持开放包容、协力同行,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坚持久久为功、躩步躬行,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坚持担当使命、自迩力行,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坚持奋发不怠、矢志践行,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众志成城、砥砺启行,汇聚起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全会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围绕“稳”字定大计,围绕“进”字求实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锻长板,加力稳增长、提质量,加力增动能、谋创新,加力抓统筹、促协调,加力惠民生、增福祉,加力防风险、保安全,全力推动我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全会强调,要坚持质与量并举,全力以赴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千方百计激活居民消费,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千方百计做好“上帮下扶”“内外兼修”文章,认真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要坚持锻长板与补短板并举,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工业振兴,一体推进工业强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锻造工业振兴长板,突破科技创新短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服务与融入并举,抢抓机遇更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要坚持突破与均衡并举,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珠江—西江发展轴,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轴,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向海发展,打造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带,推动沿海、沿江、沿边协同发展。要坚持巩固与拓展并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保护与建设并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建西南岩溶国家公园,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旅游业与大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要坚持治理与防范并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新时代守边固边兴边,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科学精准实施好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坚持保障与改善并举,以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全会强调,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要着力推动工业扩量提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强化科教兴桂,夯实高质量发展关键基础;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着力提振消费,加快服务业恢复增长;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绿色转型,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全会强调,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打造堪当建设壮美广西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提高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本领。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清廉广西建设。

       全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万众一心、真抓实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努力在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新的赶考之路上赢得主动、赢得胜利。

       全会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决定递补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元昌安同志为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六个统筹”,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西力量。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广西新闻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29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