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2023-02-20

  1月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我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科技产业动能释放,城乡区域更趋协调,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从1年看5年看10年,广东经济之所以能持续健康发展,就是因为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奋进新征程,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安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强化当好示范的历史主动,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勃发新气象,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来。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全省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会议强调,要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以科学务实、奋发有为的目标任务引领高质量发展。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提振信心十分重要。要以抢抓机遇的魄力与成效提振信心,抓住国内国际有利形势,充分发挥广东优势,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抓住机遇、塑造机遇。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提振信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集成式”改革,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发展动能。要以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振信心,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优化发展环境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让各类企业和广大企业家信心满满植根广东、投资广东。要以稳定的预期提振信心,稳定政策支持,稳定社会大局,稳步提升质量效益,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重要关键环节,奋发有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做深做实科技产业合作,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建优建强横琴、前海、南沙等合作平台,不断深化软硬联通,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要有效扩大消费和投资,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综合施策扩大消费,发挥基础设施投资的压舱石作用和城市更新的撬动作用,加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攻关,强化科技创新的教育、人才支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持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打造绿美人居环境,一体推进县镇村发展,更好促进乡村振兴。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医疗卫生、“一老一小”保障等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东父老乡亲。要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保障粮食、能源等初级产品供给,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加固底板,有效维护经济安全。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精会神谋发展,扎扎实实抓工作,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掉,把政策一项一项落下去,把项目一个一个建设好。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战斗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一竿子插到底,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到位。

  会议强调,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平稳有序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做好民生保障和市场保供工作,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温馨过节。要强化保安全护稳定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全力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省各民主党派、各高等院校、省属国有企业、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南方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09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