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福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2023-02-16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总结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作会议总结。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周祖翼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认识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守的根本原则,深刻认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认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深刻认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的根本要求,以推动福建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周祖翼说,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福建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贯彻“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推动福建发展取得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也为下一步福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祖翼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明年我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周祖翼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坚持问题导向、攻坚突破,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具体要做到“八个突出”:一要突出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关于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以“保健康、防重症”为重点,抓细抓实医疗救治资源准备,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做好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和救治工作,全面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周密制定感染高峰应对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二要突出扩大有效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扩大科技和产业投资,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完善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改善消费条件,把市场热度带起来;加大力度稳定外贸,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抢订单稳订单,扩大优质服务和商品进口,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三要突出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下好发展教育事业“先手棋”,坚持需求导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培育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打好推进科技创新“组合拳”,优化科技力量整体布局,壮大科技创新企业群;牵住引才聚才用才“牛鼻子”,加大力度引进人才,重视用好本省人才,善于发现、敢于使用各方面人才,创造条件让人才在福建成长成功。四要突出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充分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五要突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强同长三角、粤港澳、长江经济带等对接合作,做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六要突出深化改革开放。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深化闽台融合发展,加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七要突出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就业增收机制,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八要突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确保经济循环畅通,构筑更加安全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大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全力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持社会安定稳定。
 
  周祖翼强调,完成好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专业精神、实干精神、团结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攻坚克难,不断增强本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年终岁首,要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煤电油气运保障、冬春农业生产、困难群众兜底帮扶,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让全省人民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赵龙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同向发力稳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消费基础作用、出口支撑作用,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消费优存量、扩增量、挖潜能,积极拓市场、抢订单、稳外贸。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多措并举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教育提质、医疗强基。要全力建设生态强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医疗资源储备、药品供应保障、发热门诊开设、老年人疫苗接种、重症防治等各项工作,逐步实现新冠病毒感染“压峰”转段。要着力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能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改革创新破难题,调查研究出实招,真抓实干见成效。要扎实做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确保明年起步稳、开门红。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和中央有关单位驻闽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福建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9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