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2023-02-16
 
       19日,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省委委员69名,候补委员13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易炼红讲话,省委副书记王浩、黄建发出席。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听取和讨论易炼红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决定》,研究部署明年各项工作,推动全省上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展现浙江担当。会议结束时,易炼红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会上,王浩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3年我省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常读常新、常学常悟、常用常进的过程。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以更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引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所在、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以更强理论自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三个为什么”的内在逻辑、“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更强使命自觉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正确宽广、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超越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伟大探索的光明前景;以更强战略自觉深刻领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体系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部署安排、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以更强锻造自觉深刻领悟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刻认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实践要求、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部署;以更强担当自觉深刻领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深刻认识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顽强斗争、团结奋斗,必须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激发团结奋斗磅礴力量,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主题主线,以推进“两个先行”为目标任务,以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基本路径,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精神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凝心聚力、合心合力、齐心协力,推动浙江工作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敢闯新路、敢为人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勇于担当、勇挑大梁,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美好愿景中再谱新篇、再创辉煌。要坚持指导思想不动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廓清思想迷雾、淬炼政治忠诚、坚定信念信仰、强化责任担当;紧扣主题主线不偏向,深刻把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与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之间的方向一致性、内涵一体性、辩证统一性;咬定目标任务不松劲,发扬钉钉子精神,迭代深化打造“八个高地”,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范式创新、模式创新、文化创新;找准基本路径不折腾,以创新驱动增添动能、以产业升级优化结构、以改革攻坚增添活力、以开放提升拓展空间;激励奋发进取不懈怠,主动求新求变、勇于打破常规,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浙江成为一种自觉、一份特质、一道风景;强化根本保障不停步,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鲜明选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选贤任能“四个坚持、八个不”具体要求,真正激扬正气、激励担当、激发活力,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今日之浙江正处于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战略机遇期、使命任务协同推进的红利叠加期、发展动能层次变革的瓶颈突破期、共同富裕新题难题的破题深化期和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加快实现期。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千帆竞发的态势、千钧负重的责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必须淬炼“紧跟总书记”的忠诚信仰,树牢“奋进新征程”的赶考信念,增强“建功新时代”的使命信心,铸就最坚定的忠诚、守牢最坚实的忠诚、诠释最坚决的忠诚。我们必须更加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激活竞争力塑造之源、走好共同富裕和现代化之路,争当把握大势、服务大局的“排头兵”,勇当发挥优势、巩固胜势的“领跑者”,敢当用好变量、推动变革的“弄潮儿”,善当以稳固进、稳中求进的“挑担人”,竞当破旧立新、以新迎新的“急先锋”,乐当凝聚人心、服务人民的“勤务员”。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中,找准自己的“位”与“责”,确立“想就想明白、做就做极致、干就干出彩”的奋进起点,保持“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尽责精神,强化“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效率意识,树立“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以成效检验”的工作导向,坚定“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勤廉追求,更好担负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的时代重任,推动浙江工作呈现全员给力新气象、全程竞奔新气势、全面提升新气派、全域出彩新气质,续写新的时代荣光、书写新的辉煌史诗。
 
  会议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五届一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省委十五届一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好“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组合拳,实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良好开局,推动浙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踔厉奋发、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结果。
 
  会议强调,今年各项工作到了最后发力期、冲刺期,要认真做好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严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做好民生保障、认真筹备召开省“两会”等重点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缩小“三大差距”作为主攻方向,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要精准高效实施“8+4”政策体系,推动经济尽快回归稳进提质的正常轨道。启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启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促进制造业稳健运行、结构优化。大力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坚持把激活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促进“两个健康”,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启动实施“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构建现代化交通物流体系。以山海协作工程和“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为新起点,持续提高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水平。全面实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加快建设美丽浙江。聚焦办好民生实事,让政府做的事成为百姓满意的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全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再统一、任务再聚焦、行动再加力,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找准方向方位方略、激发动能潜能效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至更深处、干在更实处、落到更细处,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会议还通过其他有关事项。
 
  不是省委委员的副省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委员、市纪委书记,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市、区)长,省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19日上午的大会。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9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