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教育报告团走进浙大

发布日期:2017-03-28

 “我们不能忘记以身许国的两弹元勋郭永怀,也不能忘记在病榻拼尽全力以尽使命的邓稼先,还有一代又一代的浙大人,为我国实现强国梦做出的不懈努力。还有那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他们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青海高原,献给了国防事业,无怨无悔。”铿锵的语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3月23日,“‘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宣讲教育报告团走进浙大,与唐孝威院士交流。当晚,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行,浙大师生、新华小记者代表等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民族脊梁  核事业上铸不朽丰碑

    宣讲报告通过“伟大的事业,永恒的精神”、“共和国之恋”、“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共和国不会忘记”和“民族脊梁”五个篇章,全景回顾了青海原子城“两弹一星”研制的光辉历史,集中展示了“两弹一星”事业创建者们的丰功伟绩。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里,八名报告团成员集演讲、音诗画、情景剧等方式于一体地宣讲,声情并茂地带领现场观众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开启一场与“两弹一星”功勋隔着时空的“对话”。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蘑菇云早已散去,金银滩草原上的“两弹一星”精神却永不褪色。“我愿以身许国”,这是誓言,也是所有科学家共同的心声。“让我们共同把流淌在他们身上的这种精神热血传承下去,让我们牢牢记住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让我们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以身许国  金银滩上献无悔青春

    原子城位于我国青海省海北州金银滩草原,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称211厂),是我国原子能工业发展的摇篮。60年代前后,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和军人在此艰苦工作,先后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浙江大学校友王淦昌、程开甲、赵九章、钱三强、贺贤土、唐孝威等六位院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宣讲教育报告会开始之前,宣讲团成员与原子核物理及高能物理学家、浙大物理系教授唐孝威院士在校史馆进行了交流,唐院士分享了自己曾经在211厂工作的经历。

    唐院士从1960年起参加中国“两弹”研制。1963年到1971年间,他领导的研究室在青海艰苦创业,在原子弹中子点火、核试验近区测试和氢弹原理实验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解决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问题。

    “我们一直在跟游客讲您的故事,但没跟您见过面,今天特别开心。”接过唐院士赠送的书籍,宣讲团团长周广静显得很激动。聊起在原子城的八年时光,85岁高龄的唐院士说道,“我的青春可以说献给了金银滩。”座谈会上,唐院士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两弹一星’精神要多向下一代介绍,青少年可能不知道这些经历,要让年轻一代知道我们是怎样艰苦奋斗的。不仅要讲,还可以写些读物”。

    据了解,2016年9月,原子城成为“浙江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12年成立以来,宣讲团已在山东、北京、上海等地进行了140多场“‘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宣讲教育报告。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74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