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首届年会

发布日期:2016-11-25

    为明确当前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主要任务、路径与方法,积极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首届年会,从战略、理论与实践层面探讨如何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主持,浙大副校长应义斌出席。来自全国高校从事发展战略规划、对外交流合作以及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与决策的30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在致辞时对首届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当今世界,高速增长的知识经济在本质上是国际性的,而构成教育的最重要的元素,包括科学、技术、知识、人才、师资和生源等一系列要素也在跨国界的流动。这赋予了“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命题以更深刻、更广泛的内涵。希望论坛能在理论研究者与教育实践者之间架起充分沟通、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找准问题,明确攻关方向,在最大范围内达成共识,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服务,为进一步发挥国际教育专委会在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理论与实践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长期从事比较教育研究,曾与浙大教授王承绪合作编写了我国高校第一本比较教育教材。他在致辞时说,非常高兴国际教育专委会的首届年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浙江大学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海宁国际校区本身就是浙大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缩影和试验区,它在国际化与办学和国际化拓展方面采取的全新举措与尝试,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北京大学林建华做题为《“双一流”建设与综合改革》专题报告。他认为,中国的大学已经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不在理念、制度上进行基础性地调整,会很难实现创建世界一流的目标。因此,“双一流”建设必须要与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尊重教育的基本规律,把握大学治理的逻辑关系,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世界与时代的进步做出贡献。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以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的实践探索为例,介绍了浙大在新形势下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理念与实践。他从国际校区的战略定位、办学理念、软硬件设施等方面内容,阐释了浙大以战略性、实质性、可持续性和服务型为内涵的国际化“4S 发展战略”。
    此外,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作“双一流”与“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解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康飞宇介绍了清华大学深圳校区的国际化教育探索。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杨银付谈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思考。
    当天下午,来自国内高校的300多位代表围绕 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和“双一流”建设的政策解读、“双一流”建设与高校教育对外开放规划和国际化发展战略、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研究与实践等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3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