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成立仪式在浙大圆正·启真酒店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7

       10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成立仪式在浙大圆正·启真酒店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姜扬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施黄凯,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宋新剑,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浙大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出席仪式。浙大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飞鹏主持仪式。

       会上,王立忠、姜扬剑、施黄凯、宋新剑、徐金强、余飞鹏、杨波共同为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揭牌。

       王立忠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以来,浙江大学围绕“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努力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在原始创新突破、重大科技攻关中展现浙大风貌,涌现出一系列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学校积极构建新型产学研合作体系,聚焦企业需求与地方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力争将科学研究切实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浙大控股集团发轫于浙江大学,在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国际合作、校地合作、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都具有浙江大学和省国资委的政策支持与资源保障,孵化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此次,浙江大学与浙大控股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是浙江大学科技创新模式的全新探索与变革实践,也是知识创新与产业技术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未来,中心要持续整合浙江大学、浙江省及杭州市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激发原始创新动能,加快打造科研攻关“杀手锏”,切实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姜扬剑在讲话中指出,浙大控股集团自2021年划转省国资委统一监管以来,坚持发挥省属国企和浙江大学“双浙”优势,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模式与新路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新时代创造新机遇,浙江国资国企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心系“国之大者”,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在加强基础性、保障性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数字变革、科技赋能,推进国企市场化实体化转型,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合作共赢。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的成立,是浙大控股集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在新征程上,希望中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创新力量,系统推进原创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从而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浙江科创大生态,充分激发省域创新活力,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徐金强在致辞中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产业升级重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核心支撑。浙大控股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浙江国资国企和浙江大学“双浙”优势,始终深耕科技成果产业化事业,积极构建协同开放的创新生态体系,持续打造集团化高能级科创平台。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的成立,以及配套创新概念验证基金的设立,是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坚决当好“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先行军的重要举措,将全面链接浙江大学源头创新,系统性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通“源头创新-概念验证-项目孵化-产业落地-发展加速”科创产业路径,助力浙江大学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浙江国资国企迭代升级,持续推动科技成果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在杭州市落地转化和产业化。

       余飞鹏在主持中表示,浙大控股集团将积极响应“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号召,坚持守正创新,全方位持续推进全生命周期的科创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有组织、规范化、体系化的转化产业化进程。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将始终支持和培育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助推集团在“投早、投小、投源头、投科技”的战略中迈出实质性步伐。

       浙大控股集团所属浙大科技园总经理褚如辉、浙大九智(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韩华龙共同为启真九智创新概念验证基金揭牌。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管委会主任杨波为中心主任吴勇军、邵明国,副主任谢崇波、单立楠颁发聘书。

       浙江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副处长陈国良、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秘书长姚文峰、杭州市外国专家局(科技人才办)局长傅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科技和人才服务局负责人潘学冬、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勇军、浙大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邵明国等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

       浙江省首个创新概念验证中心,是为了“填平”基础研究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间隙,减少科研成果在转化初期“夭折”现象,成功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而设立的机构。

       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新型组织模式,建立“项目筛选、项目投资、项目培育、联合发展”四大机制,依托浙江大学前瞻性、颠覆性、战略性技术创新,深度链接浙江大学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成果到产品创新与市场落地,在生命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制造、新能源、智慧海洋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系统性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逐步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产业发展”成果应用贯通机制,夯实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将推动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为建立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浙大控股集团将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创新概念验证中心的运营实体,设立创新概念验证基金。

(来源:“浙大控股集团”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84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