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学报告,再看浙江先行路”之一|为中国式现代化点燃更多“浙江星火”

发布日期:2022-10-17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对照报告内容,结合本地实际,浙江如何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进一步走好“两个先行”之路?浙江日报今起推出“学报告,再看浙江先行路”系列述评,今日刊发第一篇,敬请关注。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走过百年赶考路,新的考题又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在会场内外引发高度关注。

       “中国式现代化”为何引发热议?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辽阔征程上,我们如何先行探路,点燃更多“浙江星火”?

       从两个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阐释“中国式现代化”。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被摆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上。

       “中国式现代化”处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一部分。这是面向未来的总号令,可见其分量之重。这部分开宗明义,明确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是实现中心任务的现实路径,关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自然格外引人注目。

       从具体内容看,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

       从更广阔视野看,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包含中国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抱负。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之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对内,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对外,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两个维度标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分量和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明亮的“浙江星火”

       如果说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人类文明形态,那么浙江的创新样本、实践案例,就是这一过程中的“燎原星火”。

       改革开放以来,“敢为人先”的温州现象、“无中生有”的义乌经验等,让百姓创富热情奔涌,开启了大规模人口迅速解决温饱、走向富裕的现代化之路。

       进入新世纪,“八八战略”擘画实施。诸如“大力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生态省”“山海协作”“建设文化大省”等实践,较早破解“成长的烦恼”,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

       “八八战略”提出以来,历届浙江省委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探索。

       “浙里”的实践,正在为克服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弊病,展示浙江探索。

       “浙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基础扎实——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低至1.94。浙江探索正在不断推进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共同富裕。

       “浙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画卷温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浙江有礼”新实践,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最美浙江人”现象不断涌现……在浙江,崇学向善、热心义举之风蔚然成势。

       “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意盎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浙江展区一段《大自然的呢喃》天籁之音,成为十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等,让绿色发展在浙江星光熠熠。

       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浙江探索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2021年5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浙江。

       无论是打造“重要窗口”,还是推进共同富裕,都蕴含中国式现代化命题,都饱含对浙江继续破题、探路的期待。

       如何继续探索?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与中国式现代化命题密切相关。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还提出未来五年“10个着力”的主要任务,包括“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等。

       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发展是前提。为此,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继续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今的发展,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如何走通科技创新这华山天险一条路?如何有力推进“双碳”目标,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这些都考验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浙江省委提出,力争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45%,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目标令人振奋,达成需苦干实干。缩小“三大差距”,是世界性难题。期待具有扎实基础的浙江,结出更多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更多浙江星光烛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浙江的使命担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6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