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委员接受《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专访

发布日期:2024-03-07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委员,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主题,接受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的专访。
 
光明日报专访
 
勇于担当,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委员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排头兵”的一流大学应明确责任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高等教育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任少波委员表示,一流大学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育人放在组织系统的中心位置,强化有使命感的探究式学习,着力造就更多担当大任、全球胜任的拔尖创新人才。浙江大学持续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着力推进学有所引、学有所专、学有所进、学有所乐、学有所助,聚焦基础学科和国家关键领域优化招生规模结构,承担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任务,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做实“启真问学”“教授学术小组”等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品牌活动,依托高能级平台引导高层次人才全面参与人才培养,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学校近年来走向国家战略急需重要岗位的毕业生数量不断增长。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任少波委员说,作为我国引育高水平人才的主阵地,一流大学要强化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核心地位,加大力度吸引集聚全球杰出人才。浙江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着力推进实施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培育支持计划、百人计划、全球讲席计划等,加强全球顶尖人才引育,加大青年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完善以人为本、人尽其才、追求卓越的制度体系,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学校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实现倍增,海外引才数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任少波委员认为,一流大学要勇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致力探索新赛道、联动产教研、解决大问题,培育更多原始创新和重大攻关成果。浙江大学聚焦“四个面向”,着力推进引领性创新和有组织科研,深入实施“启真计划”“紫金计划”等,在脑机智能、新物质创制、深海机器人等前沿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传染病诊治等国家急需领域实现一系列重大关键突破。
 
       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力量,承担着服务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历史使命。任少波委员介绍,浙江大学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质量完成“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出版工作并开启全球传播新篇章,积极参与敦煌文献系统性保护整理出版工程,耗时20余年编成出版《敦煌文献语言大词典》,编纂“中华礼藏”“中国历代登科总录”等重大文化典籍。
 
       任少波委员表示,浙江大学将继续秉持高远使命引领下的战略型发展理念,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贯穿始终,努力当好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融合发展的探索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教育报专访
 
一流大学要勇担兴教强国新使命
——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
 
       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如何书写好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看来,一流大学应聚焦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要求,主动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战略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肩负起兴教强国的新使命。
 
       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走在前列
 
       “高校必须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自觉将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任少波认为,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首要的是深学笃行。
 
       任少波介绍,近年来,浙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编制《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资料汇编》,布设主题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年来关心指导浙江大学的历程,率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及其溯源研究,干部师生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
 
       “只有明晰使命愿景,才能奋力走在前列。”任少波介绍,浙大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高质量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高远使命引领的大学发展战略,明确了打造服务强国建设的战略基地和坚强阵地的目标任务。
 
       同时,浙大还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上不断发力。学校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率先创设理论发声平台“启真新论”。大力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与国务院研究室联合设立“科教发展季谈会”高端咨政平台,高水平咨政服务能力进入全国高校第一方阵。
 
       筑牢发挥战略性作用的“三个阵地”
 
       一流大学该如何发挥战略性作用?任少波建议,要建好筑牢三个国家战略基地。
 
       “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必须主要靠自己来培养。”在任少波看来,发挥一流大学战略性作用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打造引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国家战略基地。大学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既要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勇立潮头,同时也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浙江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推进“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百人计划”“全球讲席计划”等,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实现了倍增。
 
       二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围绕‘四个面向’着力推进引领性创新和有组织科研,培育更多原始创新和重大攻关成果。”任少波介绍,浙大十分重视基础研究,已搭建了数学高等研究院、物理高等研究院等多个平台,牵头组建10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工业软件、新药创制、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凝练了一批重大方向。
 
       三是构建区域创新策源的战略基地。任少波表示,一流大学要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策源地作用。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的新课题,浙大始终奔赴在最前线,如首创飞机自动化装配技术体系,助力嫦娥四号中继星“探月”等。此外,学校还布局了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
 
       让高等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就决定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是建设教育强国的落脚点。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民生看,需要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努力让高等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任少波说。
 
       浙江大学始终把学生放在办学中心位置,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加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一体化设计,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并发挥高水平人才对学生的引导带动作用,深化本硕博贯通长周期培养,将学生引向国家战略领域和国际学术前沿。
 
       同时,浙大通过医疗卫生和文化领域的服务贡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如浙大直属附属医院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更好地服务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浙大还完成了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工作并在全球巡展,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是我们的信念和目标
是我们的共识和行动
让我们携起手来
为强国建设贡献浙大智慧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24年3月6日15版(记者陆健 通讯员柯溢能)|《中国教育报》2024年3月6日06版(记者蒋亦丰  通讯员柯溢能)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3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