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余倩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22-07-22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共有20名女科学家和5个团队获奖,另有5位在读博士或在站博士后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其中,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余倩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余倩教授主要从事金属显微结构和力学行为关系研究。面向研发高性能先进合金材料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现代工业等方面有重要用途的钛合金、钢、高性能复杂合金以及高温合金等关键材料为研究对象,围绕材料中缺陷结构和缺陷行为,利用国际前沿的材料表征方法,探索提高材料性能的高效方法和新机制、新途径。尤其在探索金属材料强韧化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先进合金设计和性能提高提供了重要指导。揭示了基于尺寸效应、合金元素靶向偏聚的力学性能调控新机制和基于合金成分原子级波动的新固溶强化机理,并因此在多种重要金属中成功实现了力学性能的显著提升。

       余倩教授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致力于发展先进的材料表征方法以在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能这个传统的研究领域实现突破。任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Microstructures国际期刊副主编。在国际会议以及国际知名高校做学术邀请报告(MRS,TMS等)近30次。担任了2016年美国材料研究学会年会MRS,2017 Nature conference on electron microscope, 2017 MRS Fall,2018 TMS的分会组办工作。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自本届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加大表彰力度,个人奖名额由10位扩增至20位,并增设5个团队奖。迄今为止,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评选表彰了17届,共有164名青年女科技工作者获奖。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浙江女性微信公众号、浙江大学个人主页)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7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