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2022年度盘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乡村振兴主题重点项目集锦

更新日期:2023-02-02 访问次数:2062次

 

 

 
前言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始终坚持对标国家三农战略需求
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贡献浙大智慧与浙大力量
今天,我们精选了2022年度
具有典型意义的部分乡村振兴项目
邀您一同回顾——
 
01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
 
浙江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2年“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对接国家“三农”战略需求,把承接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作为首要任务,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浙江大学认真分析“头雁”人才需求,根据各省培育对象及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定制项目教学实施方案。突显全链条教学基地实战化研学、跨学科高水平师资沉浸式指导、多维度典型案例场景式剖析、多领域实践导师孵化型帮扶的教学特色。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头雁”返岗实践,着力打造“头雁会客厅”云平台,进一步推动“头雁”学员交流和产业融通,共有近15万名学员和校友通过学院线上直播平台等渠道观看了首期节目。
 
目前浙江大学共承担9个省份“头雁”项目,成为全国高校参与“头雁”项目省份最多的高校之一。其中,学院承担8个省份的“头雁”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02
 
山东省现代农业专业干部培养计划专题提升班
 
2月20日至5月8日,在山东省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25名年轻干部在浙江大学参加山东省现代农业专业干部培养计划专题提升班。在为期3个月的集中学习中,学员们顺利完成了12个篇章的专题研学,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浙江经验、浙江智慧。2023年,25名年轻干部还将再次来到浙江大学,参加为期3个月的跟岗实践。
 
03
 
贵州省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示范培训班
 
2月21日,贵州省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示范培训班在贵阳市顺利开班。来自贵州省各地州50位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期培训。此次培训围绕培训主题,有针对性地开设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产业振兴与农业多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课程。
 
04
 
江西省于都县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一至四期)
 
6月6日至7月15日,江西省于都县村级党组织书记系列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长征出发地红色于都的村党组织书记分四批参加了轮训。培训班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课程特别安排学员赴浙江基层村镇开展现场教学,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实践。
 
05
 
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研讨班
 
6月27日至7月2日,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托,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研讨班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广西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帮扶县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糖业发展办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助力广西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06
 
2022年新疆阿克苏市“共同富裕 杭阿同行”头雁疆浙行“十百千”行动培训班(一至三期)
 
6月至7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与阿克苏市委组织部共同组织的头雁疆浙行“十百千”行动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培训针对乡村振兴当前工作重点,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数字赋能农业、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内容,进一步帮助西部地区干部更新理念、开阔眼界、提升素质。
 
07
 
中国商飞乡村振兴定点帮扶项目·宁夏西吉县农业技术人才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
 
7月11日至15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乡村振兴定点帮扶项目“宁夏西吉县农业技术人才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的50位农业技术人才来杭参加了培训。
 
08

 

福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班
 
7月17日至23日,福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班在浙江大学顺利举办。福建省省直有关单位厅级领导干部、设区市党政领导干部、部分乡村振兴重点县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等50名学员参加学习。专题班课程设计合理,教学形式多样,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促进学习培训与工作实践深入融合,还组织了工作交流和结构化研讨。
 
09
 
中证·山西省隰县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四至五期)
 
8月至11月,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山西省隰县人民政府委托的中证·山西省隰县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四至五期)在浙江大学举办。学院制定针对性培训方案,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第五期采取在线直播授课,通过线上直播互动模式,实现学员与老师互动交流、达到精准施教。
 
10
 
河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班(一至三期)
 
8月6日,由河北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河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开班。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如何提高站位、开拓思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课程设计,帮助学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交流实践经验,提高工作能力。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乡村振兴系统有关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分三期举办。
 
11

 

云南省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
 
11月2日至11月7日,云南省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培训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农村改革、乡村治理等内容,通过培训切实增强基层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能力,统筹推进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各项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2
 
四川省甘孜州驻村第一书记交往交流交融培训班
 
11月5日至12日,四川省甘孜州驻村第一书记交往交流交融培训班在浙江大学顺利举办。培训班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浙江经验等内容,旨在提升农村治理、帮农致富能力。学员亲身体验浙江乡村发展,交流乡村治理经验。
 
13
 
四川省乡村振兴暨特色小镇建设专题培训班
 
11月6日至10日,四川省乡村振兴暨特色小镇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培训班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浙江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经验等内容开展理论解读与案例学习,研究探讨四川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建设之道。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