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头雁”项目|贵州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导师、学员交流会

更新日期:2022-12-05 访问次数:1951次
飞越千里共聚湄潭续山海情
为贵州茶产业“碰撞思想”出谋划策
 
       2022年11月8日,在贵州省头雁浙大班总导师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湄潭茶叶研究院院长王岳飞的带领下,导师浙江大学湄潭茶叶研究院院务(科技)委员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装备中心主任苏中强,导师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毛立民,导师贵州省兰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金循和38名贵州头雁班学员在湄潭进行导师学员交流会。受总导师王岳飞的邀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院长、浙江茶业学院执行院长张士康,浙江大学湄潭茶叶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叶俭慧,浙江大学湄潭茶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合作办主任徐佳明,浙江移和农业董事长傅德波,杭州草出没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婧,玄叶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玲娟,中国华能集团浙江规划部新能源项目经理吕金睿等专家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还有湄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发会、湄潭县政协副主席徐才忠、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茶叶专班助理农艺师肖一璇。本次交流会导师们飞越千里与学员们齐聚湄潭为助力贵州乡村振兴共话茶产业发展。
 
 
       本次交流会分现场参观教学交流和座谈交流,首先,导师和学员们参观了湄潭县农商旅集团公司的欧标抹茶基地,在马山镇长安村茶园基地,湄潭县农商旅集团公司董事长徐汝华将欧标抹茶基地的建设情况给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首先导师们对湄潭县打造欧标和有机茶园的决心和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表示非常的赞同和祝贺,随后导师们现场组织学员们进行了交流,王岳飞、毛立民导师分别对如何打造标准化抹茶基地、茶青运输、抹茶加工进行了经验分享。
 
 
       接着,来到了永兴镇万亩茶海景区,在观海楼上望眼看去,无边际的茶园给大家带来了视觉的震撼,工作人员就万亩茶海的历史、茶旅打造、茶园现状进行介绍。在观海楼导师学员们品着湄潭翠芽,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会”,大家就茶旅、茶园品种改良、机械化茶园进行了研讨、分析和交流,学员们通过参观湄潭机械化茶园对未来茶园的方向有了新的认识。
 
       最后,参观了茶工业博物馆,湄潭县茶博馆副馆长湛红对湄潭茶场和茶工业博物馆的历史和发展作了详细的介绍,学员们对茶工业博物馆的木制自动化生产线感到惊叹,导师们就茶文化挖掘、如何讲好茶故事进行了现场分析和交流。
 
 
       下午导师专家与学员们共计50余人在黔茶联盟公司举行座谈交流会,会前参观了黔茶联盟公司,座谈会由王岳飞总导师主持,分别对参会的导师、专家及与会领导进行了介绍,参加座谈会导师和领导也分别作了发言。
 
 
       首先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茶产业专班助理农艺师肖一璇作发言,肖老师带来省厅领导对本次交流会的祝贺和对导师们亲临贵州现场与头雁学员交流表示感谢,希望在导师们带领下和学员们的努力下发挥头雁作用,形成“头雁联盟”为贵州茶产业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并对头雁项目浙大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导师毛立民发言中提到中国茶产业从东到西的转移,贵州抓住了机遇,并通过数字化、机械化、品牌化发展提高了边际效应。我们贵州头雁浙大班的整体素质高、专业化高、学习度高,交流会开得必要,要多开,并承诺尽自己所能亲情服务好头雁班学员,解决头雁班学员的痛点难题。
 
       导师苏中强发言中指出将把学员们在装备升级中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拟出针对性、适合性、节约性的可行方案。由于浙江大学湄潭茶研究院落户湄潭,它的研究应用将服务好贵州茶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贵州头雁浙大班的学员们将来一定会成茶行业的领军人物。
 
       导师金循发言中讲到浙江大学西迁湄潭办学7年,是有情怀有故事的,此次培育层次高、内容优通过此次培育让大家打开视野、放开格局、打破思想瓶颈。他表示作为贵州导师之一,将和大家一起努力把贵州茶打造成有故事、有味道、有内涵、有文化的好茶,同时对本组学员进行做好一对一的指导服务。
 
       专家张士康院长发言中讲到对于学员们的热情接待非常感动,体现了贵州头雁高素养的团队精神,感受到贵州茶产业年轻化、专业化、素质化的头雁学员们的精气神,并计划准备把今年全国首届中国调饮师决赛设到湄潭,也尽所能宣传贵州茶,为头雁学员们出谋出力“拼配思想、提取营养”。
 
       本次交流会设了学员提问头脑风暴环节,针对学员们提出乌撒烤茶的工艺难点和烤茶文化挖掘、古树茶的营销和品牌运营、茶园品种的改良、石阡苔茶的加工和工艺难点、晴隆茶的营销难点、茶园病虫害防护、有机茶的打造和销售、如何做好抖音直播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满满的干货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最后,王岳飞总导师作了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在本次交流会之前大家在瓮安、习水、都匀、凤冈、黔南等地方举办了多次的学员互访交流取得成功,今天在湄潭开的交流会多了我们导师团和邀请的业界专家大咖们和职能部门的领导们,此次活动组织得有档次、有水平,本次交流会的联络员黄峰学员为了认真组织好本次交流会,湄潭的学员们成立了临时筹备组并对接待、会务、后勤设了专门的学员负责,非常感动,也感谢贵州头雁学员们的辛勤付出。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希望,建议组织“头雁联盟”凝聚“头雁力量”,像这次黔茶联盟一样,发挥 “拳头效应”,希望导师们要去头雁学员家里、厂里、茶园里开展培训交流,鞋上要有茶园的泥土,身上要有茶厂的茶香,希望班委们多组织像这样的交流会,大家进行“头脑风暴、思想拼配”,这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和痛点,头雁学员们要主动邀请导师和学员们到自己的公司或茶园里交流指导。
 
 
       飞越千里共聚湄潭续山海情,为贵州茶产业发展“碰撞思想”出谋划策,本次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