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媒体报道|东方城乡报:上海乡村产业“头雁”们的“走出去”与“请进来”

更新日期:2023-02-28 访问次数:532次

 “金山银山要靠自己去发现,农业做得好与不好,关键在不断学习。”“先生存、后发展、再提升,定位决定地位。”“通过B端市场养活自己,发展C端市场实现产业发展。”……近日,上海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的“头雁”们在浙江大学华家池畔,与浙江、宁夏、辽宁百余名各省市的“头雁”们分享各自对“三农”产业的真知灼见,让在场观众观摩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 

  “头雁”学生们畅所欲言,农业产业亮点频现,互动问答将现场气氛推到了新的高潮,没有讲稿,没有水分,满满的都是“三农”从业者们的智慧结晶,来自全国四地的“头雁”学员们大呼“过瘾”。 

  交流会上,来自上海的“头雁”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侃侃而谈。来自崇明区的陆慧慧提出要改变销售思路,整合各种资源,为分享会开了个好头;来自浦东的黄生飞历数自己从水稻种植到卖大米,由此发展为订单农业销量稳定后,又建立电商团队亲自上阵直播带货的点点滴滴;来自奉贤的“00后”“头雁”顾永豪则表示要用年轻人的思维做农业,用“懒”实现科技赋农,走好农业信息化之路;从水产养殖到种源农业再到养老产业,青浦的高伟华用“跨界”实践告诉人们“三农”产业也是多元化的…… 

  与兄弟省市同行们的交流,更是分享经验、交流合作、互助互促的良性循环。来自浙江的“头雁”金汶斌表示,做农业最重要的是提质、增效、降本,转变用人思路,从雇佣关系、到半合伙人、再到合伙人的用人机制,降本的同时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令学员们大受启发。 

  “融合”是这次分享会的高频词汇,是“三农”产业链的一二三产融合,也是本市涉农区农业“头雁”们的交流融合,还是与兄弟省市同行们的经验融合。正如上海“头雁”学员倪林娟所说,这是一次很好的“请进来”“走出去”活动,把上海优秀的发展模式分享出去,同时学习借鉴外省市优秀“头雁”们的成功经验,受益匪浅。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培训负责人周松良表示,本次上海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比较宽泛,不同于以往具体的农业技术培训课程,更加关注拓宽“头雁”视野、拓展思路,比如融资经营课程,就是为想要做大做强的“头雁”们打开金融市场的大门,更好地发挥本市农业“头雁”引领作用。 

延伸阅读
相关开班案例:
相关专题:
 
(来源:东方城乡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