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媒体报道|解放日报:新共识 几十名上海乡村产业振兴“头雁”走进大学

更新日期:2023-02-28 访问次数:472次

       “杭州培训之行,定能收获满满。”很少发朋友圈的涂德露更新了动态。作为上海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学员,他与其他几十名学员一起前往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

       涂德露1989年出生于安徽,现任上海安硕蔬果专业合作社、上海金硕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与老一辈从事农业生产经验丰富的农场主不同,除了在宝山的蔬菜基地忙活,一年之中,他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各处参加培训和活动。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涂德露坚信,年轻人做农业不能只关注怎么“卖菜”,埋头苦干,还要怀着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拓宽眼界。这也成为新一代青年农场主的共识。

       栽跟头不气馁

       2010年前,涂德露从未想过自己会走上父亲走过的路。当时,学金融的他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在上海干了30年蔬菜生产的父亲突然问他,“把蔬菜合作社交给你来做,你愿意吗?”父亲虽然生产经验丰富,却不会使用数字化软件,在绿色农业现代化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吃力。没有激烈的思想斗争,还是“一张白纸”的涂德露同意了。

       刚接手时,涂德露信心满满,却很快栽了跟头。那时,他看到其他合作社依靠定点配送拓宽了蔬菜销售渠道,便也想做蔬菜生产配送,在还没找到客户的情况下投入资金购买了货车。后来虽有了客源,却因为本身对行情不够了解,盲目答应了对方多品类、一月一定价的要求,导致亏损。“头三年把经营想得太简单,走了弯路,后来才意识到还有很多要学习。”

       痛定思痛,涂德露重整旗鼓,投入大量精力在蔬菜批发市场了解蔬菜定价与市场行情波动的规律。最终,他为合作社找到了合适的发展方向——做好绿叶菜小品种的特色开发,筛选出在夏季高温天种植的荠菜以及口感优质的其他绿叶菜品种,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夏淡”“冬淡”绿叶菜供给不间断、品质不下降。

       2018年,他来到罗店镇毛家弄村成立了安硕蔬果专业合作社。出资50万元,将几间破旧瓦房按照蔬菜标准化生产经营需要,改造建设成为全套办公管理场所。现如今,占地面积约260亩的合作社内有蔬菜大棚400个,年产量约3000吨。

       拥抱新技术

       在宝山区20来家蔬菜合作社中,掌门人为“80后”“90后”青年的并不多,但他们有个共同点:善于学习并拥抱新技术。 下转2版(上接第1版)一方面亲力亲为,学习新型农机操作、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另一方面紧跟行业专家步伐,种优质菜、提升农场现代化管理水平。

       安硕合作社成立仅一年后,便成功注册了“食季安蔬”牌商标,成功创建了上海市蔬菜标准园,通过了农产品GAP认证。之后,合作社还引入了水肥一体化、生物活水机、智能温室等现代化设施设备。

       眼下,合作社还在积极申报上海市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目前无论是起垄还是播种,我们都已实现了‘机器换人’。”涂德露特别提到,自动播种不仅提升了效率,还节省了种子消耗。“以往人工播种,难免会有种子落到排水沟里,菜苗生长时容易出现堵水情况,现在这一问题也不用再担心了。”

       一直在路上

       从事农场经营的过程中,涂德露得到了许多宝贵学习机会,参加了上海市第二期青年农场主培训班、上海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2022年还入选了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项目。“强大的师资帮助我们在生产技术、财务、营销等实务方面得到提升,各行各业的大咖授课也让我们进一步开阔眼界,对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了思考。与其他区的同行交流后,同样受益匪浅。”

       这两年,安硕合作社的休闲采摘项目颇受欢迎。涂德露坦言,关于农旅结合项目如何发展,一直是自己和“同学们”讨论的重点。采摘项目,近郊蔬果园做的都不少,竞争之下,还是看谁的品质好、性价比有优势。综合考虑后,安硕决定以小番茄为主打,同时加入人气颇高的水果玉米品类,旺季时一个周末就能达到4万多元的销售额。

       2023年,毛家弄村作为宝山区唯一一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将打造农业科技集成应用、集中展示、集体研发的产学研基地。这一消息也让涂德露为之振奋。“趁着乡村振兴东风,合作社也将深化种质创新、智能生产,努力做好‘一棵菜’的文章。”涂德露说。

延伸阅读
相关开班案例:
相关专题:
 
(来源:解放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