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头雁”项目|贵州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第二阶段-线上学习、线下互访、深入交流、共谋发展

更新日期:2022-12-06 访问次数:982次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贵州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浙大班第二阶段学员返岗实践、导师学员互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9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种植工程中心主任,著名茶树植保专家,研究员肖强,作为贵州浙大“头雁”学员导师,率先来贵州湄潭县走访学员,先后到湄江街道核桃坝村和贵州省贵黑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交流。核桃坝村作为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茶是核桃坝的标志,通过40年的久久为功,茶已经融入了核桃坝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核桃坝因茶而富、因茶扬名。核桃坝村也是贵州省唯一由农业农村部授牌确定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贵州贵黑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企。互访期间,导师和学员们围绕茶叶种植、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加工等重点环节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头雁”学员、核桃坝村支书罗贵林、贵州贵黑茶业董事长龚子焯及第三组部分学员一同互访学习交流。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种植工程中心主任肖强到遵义湄潭县走访学员

       国庆期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原秘书长、国家一级评茶师吴锡端,放弃国庆休息时间,专程到贵州遵义,为贵州“头雁”学员传经送宝。吴锡端老师先后来到贵州古茶树资源最为丰富的习水县桃林镇和绥阳县蒲场镇大溪村黄金茶种植基地,称赞习水县对古茶树资源及保护很到位。对大溪村的山上种茶,山下坝子种蔬菜瓜果,茶旅结合融合发展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随后来到中国茶产业第一县湄潭县,走访了贵州阳春白雪茶业有限公司,参观了中华茶道馆、中国茶工业博物馆。吴锡端老师的遵义之行,以身为教,翻山越岭,亲临茶园深处,与同学们聊茶文化,谈人生,耐心指导,深得学员敬仰。大家还分享了浙江大学学习的体会。吴老师鼓励大家,既然已成头雁,就要飞得更高,带领雁阵,飞出群山,为自己所在的村、县做出贡献,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出成绩,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做出头雁应尽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原秘书长、国家一级评茶师吴锡端到遵义市回访学员

       贵州第十组茶产业“头雁”先锋队十名学员先后到都匀团山艺园茶叶公司、区块黔茶公司、摆忙高寨问尖茶业、绍有茶叶、启智茶业、贵台红茶业、黔毅茶业、福泉牛滚凼本乡茶叶、平塘凉伞石生态茶业等进行互访。一是增进茶雁先锋队的学员友谊,学员之间相互了解生产的产品、规模等;二是相互学习茶山管护、加工、用工管理及销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三是希望学员之间能够凝心聚力,围绕“乡村振兴共发展、黔茶出山香全球”的目标,共同把黔南州茶产业做大做强。通过本次学员之间互访学习活动,挖掘到很多可以共同合作谋发展的商机,学员纷纷表示要为乡村振兴、为贵州茶产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贵州“头雁”浙大班学员互访活动

       贵州第六组茶产业“头雁”学员于10月11-12日,赴贵州省华恒农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和贵州省雷山县苗家春茶业有限公司,开展学员互访活动。学员对茶旅深度融合、茶苗培育种植技术和品种优化技术、申请5G茶园流程、科学创新规划厂房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学习。“我们一定在浙江大学——贵州“头雁"班的同学相互学习, 多多互访,共同发展,资源共享,做大做强、带动身边的老百姓共同富裕”。台江县排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兴章说。

       借助浙江大学“求是云平台”,贵州学员线上自主选学课程,可以聆听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资深专家讲授的政治经济改革、科技创新与农业产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路径与案例等专业课程。学员认真做好笔记,不断学习和探索,汲取先进经验和有价值的知识,受益匪浅。学员们还把线上学习情况分享在浙大“头雁”培育群,形成比赶超的学习氛围。不少学员白天忙完工作,晚上还惦记着上线学习,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学员线上学习

       贵州“头雁”浙大班学员互访活动仍在进行中,大家都深切感受到,如今的贵州,700万亩茶园生机勃勃,5840家加工企业竞相而上,300万农民以茶为业,干净茶、生态茶、健康茶、安全茶,贵州茶底气十足。作为贵州“头雁”,惟有继续努力、刻苦钻研,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乡,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踏实勤勉工作,为贵州省乡村产业振兴事业增光添彩。

       据悉,贵州“头雁”浙大班培育共分三个阶段,已完成第一阶段的15天集中培育。第二阶段主要采取线上学习+返岗实践方式开展。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定期组织导师回访,了解学员学习落地成效情况并提供技术指导,学员在导师指导帮助下,围绕自身工作岗位,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生产实践,分析并解决原有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问题。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来源:贵州省农业农村厅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