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媒体报道|《小康》·中国小康网:浙大创新乡村产业“头雁”培训方式

更新日期:2022-09-14 访问次数:1028次
       如何运营强村公司?农业建设用地难怎么办?如何抢抓政策机遇?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接的河北省2022年度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的3期班次中,与《小康》杂志共同打造的圆桌论坛成为培训的“必选项”。
 
       3个小时的论坛中,浙江“头雁”实战分享、解码浙江深层分析、学员们提问交流,这种理论联系实际、授课联合共创的模式得到了学员们的肯定。
 
图:圆桌论坛现场
 
为什么要打造“圆桌论坛”?
 
       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自2022年起依托高校力量每年为每个县培育10名左右“头雁”,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5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
 
       “承接国家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是高校特别是涉农高校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标服务国家‘三农’战略的实际行动。”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曾在河北省“头雁”班开班仪式上介绍说,浙江大学既是涉农高校,在农学领域具有极强实力,更是综合性高校,能够为“头雁”培育提供“农+X”的多元内容。截至目前,浙大已成功入选参与河北、湖南、江西等6个省份的培育工作,成为全国参与“头雁”项目省份最多的高校之一。
 
       在《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看来,学员们会选择来浙大学习,一方面是因为浙大的学科、人才和课程优势,一方面是浙江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地缘优势。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我们长期用浙江做对了什么、全国能向浙江学什么、浙江作为‘重要窗口’向世界展示什么,这三个视角来解码包括乡村产业振兴在内的浙江经验。”赖惠能分析说,“解码的实践案例、典型人物值得和外省学员交流,透过这些现象看到的浙江乡村产业振兴的内在逻辑也可帮助学员学到‘门道’。”
 
       作为中央级媒体的《小康》杂志将多年为乡村引知、引智、引资的经验与浙大“头雁”培训的需求结合在一起,量身打造出圆桌论坛的培训模式。
 
       每期圆桌论坛时长共3小时,分成实战嘉宾分享、深层解码和互动交流三个环节。圆桌论坛的主持人、《小康》杂志社华东新闻中心主任周宇介绍说,每次邀请的2位实战嘉宾会根据学员需求精准匹配,如河北班1期学员有不少村书记,就邀请了杭州、绍兴两位村书记;河北班2期和3期多为新型农业主体,就邀请了现代农业和家庭农场的代表。深层解码环节固定邀请赖惠能副社长分析解码浙江经验。每次约1小时的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为“头雁”点对点答疑解惑。
 
外省“头雁”们最关心哪些浙江做法?
 
       几期圆桌论坛中,学员们对浙江如何打造强村公司、资金如何争取、农业建设用地瓶颈怎么突破、数字大田怎么打造等内容很感兴趣。
 
       针对学员提出,强村公司具体运营哪些业态的问题,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洪村村党委书记蒋贤福表示一定要瞄准消费客群的需求。
 
       “这是我们村里废弃的柴房和猪圈,我们将其打造成有着良好山水环境的乡村会客厅,供科技城企业头脑风暴会议、闭关办公或周末度假轰趴,2800元/天的价格产生了较好的收益。对村民来说也增加了收入,首先获得了租金14万(一年7000元),同时在家门口上班,做餐150元/桌,卫生保洁800/月。”他介绍说,南临杭州未来科技城,北接径山寺的洪村瞄准了未来科技城白领的休闲消费、团建等需求,布局了包括精致露营、来隐咖啡、乡村会客厅、飞盘运动基地等一系列新业态。
 
图:临安洪村乡村会客厅
 
       针对乡村如何推动共同富裕的问题,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香林村党总支书记柯新尧介绍说,“一方面是景村融合,实现人在景中住、收入景中来;另一方面,围绕老百姓需求提供服务,比如为8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等养老服务等。”
 
       想发展农文旅,没有建设用地怎么办?安吉盈元家庭农场是全国首宗农业“标准地”改革,农场主朱仁元和学员们分享了什么是农业“标准地”、如何申请、价格怎么定、贷款怎么办等具体细节。“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农业‘标准地’可申请占项目总面积2%的建设用地指标来发展农产品加工、文旅休闲、研学等产业,价格参照同级别集体建设用地基准价的70%,可获得抵押评估价70%融资贷款。”朱仁元分享说未来,改革会从安吉走向全国,提前了解改革举措可以为产业发展提前布局。
 
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旅节目《山水间的家》在盈元农场拍摄
 
       朱仁元说,自己感触最深的是科技创新给自己的茶产业带来无尽想象空间。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杏初就具体分享了如何在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后,打造从耕、种、管、收、烘、储、粮食加工、秸秆制肥全流程的“数字大田”。
 
       “去年央视6次关注了星光农业。”张杏初介绍说,公司统一流转土地,种粮大户承包种植,按照标准化模式生产种植,公司提供全程农事服务和全额原粮回收加工经营的公司+N农户新型粮食生产“星光模式”已向全国推广。
 
个性案例背后是怎样的内在逻辑?
 
       个性化的实战经验背后是怎样的浙江经验内在逻辑?
 
       作为“解码浙江”课题组的发起人,赖惠能每次都会理论联系实际地和学员们解码乡村产业振兴的“六组辩证关系”——政府与市场、农业主业与副业、城市与乡村、物质与精神、保护与发展、传承与未来的关系。无论是产业谋划还是运营,处理好六组辩证关系可以为变通解决个性化问题提供方法论。
 
       针对学员们提问当下乡村产业振兴有何新思路,赖惠能分享了以安吉乡村集成改革为代表的“国企建设+民企运营+村集体、村民利益链接”的“三位一体”模式。
 
       通过对乡村资源的盘点,引进专业水准高、城市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好的社会资本和团队来运营乡村;国有企业为主的国资平台来投资和建设乡村;村级经济合作社和村民要通过享有资产资源的经营权、使用权和租赁权来取得直接收益或股份分红等间接收益。
 
       除了“术”的层面分享,赖惠能还从“道”的层面分享了“头雁”在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可以用怎样的哲学指导思想来做好管理工作。
 
       决策层为道家思想,取其“顺其自然、无为而治”,既要观大势,又要会用人;管理层为儒家思想,取其“忠诚、公平”的精髓;操作层为法家思想,取其“奖罚分明、严格规范”的内涵。
 
       “不同的角色定位,选取不同的哲学指导思想。”赖惠能说,“头雁”都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经营和管理主体,在圆桌论坛中分享更多元的内容可以帮助他们打开思路。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