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西南大学新时代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项目回顾

更新日期:2021-01-22 访问次数:3044次
       继续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关键。为进一步推动继续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开展,1月7日至1月10日,西南大学新时代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50位西南大学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干部及一线骨干人员全程脱产学习。
 
▲西南大学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罗朝明,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曾跃林,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楼锡锦出席开班式
 
       本次培训教学形式丰富多样,紧紧围绕教育培训主题,为参训学员量身定制了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相结合的教学计划,旨在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好推动新时代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协调、高质量发展。
 
 
 
专题讲座&座谈交流
 
 
       浙大城市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原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童晓明以“继续教育转型发展:从跟跑到快跑”为题,从学院的改革、办学规模等角度,介绍了继续教育的“浙大模式”。
 
▲童晓明作“继续教育转型发展:从跟跑到快跑”专题演讲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管理与服务部、现场教学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一线骨干员工就培训的全过程动态质量管控和项目培训的研发、推广、运营,与西南大学的学员们进行分享交流。
 
 
       西南大学的学员们纷纷就自己岗位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我院教育培训工作的特色进行提问与探讨。
 
       理论的引领、问题的探讨、深入的交流,让学员们深切感受到浙大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创新,以及浙大继教院在教育培训中“多走一公里”的创新理念和经验。
 
▲学员提问交流
 
 
现场教学
 
 
       为了让参训学员深度了解我院现场教学体系的设计和实施,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前往多个现场教学点进行教学体验,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参训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结构化研讨
 
 
       结合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管理难题、教学困惑等共性问题,借助行动学习、头脑风暴、世界咖啡等科学讨论方法和工具进行结构化研讨,并以小组为单位形成研讨报告,实现可视化、实体化的讨论成果输出。
 
       研讨主题:如何提升教育培训新项目研发能力
       问题与挑战:从新项目研发的角度,西南大学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当前还存在着发现力、调查力和整合力不足等情况。
       机遇与措施:一是完善奖惩机制,加强团队凝聚力。二是设计精准调研量表,通过有效的调研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对市场、委托方需求进行精准调研。三是建立高效的管理模式,对学校的各项资源进行整合。
 
       研讨主题:如何对培训市场进行二次开拓
       问题与挑战:从市场开拓的角度,当前面临着一线人员二次市场开发能力不足、宣传方式不足、训后跟踪问效机制不足等问题。
       机遇与措施:一是加强内部培训,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二是制定内部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以市场为导向,研发设计具有西南大学特色的产品。四是加强宣传。五是建立训后跟踪问效机制,从而对培训方案进行优化迭代。
 
       研讨主题:如何提高学院培训核心竞争力
       问题与挑战:当前学院面临着高端产品研发不足、高水平师资建设不够等问题,需进一步提高学院在教育培训上的核心竞争力。
       机遇与措施:一是提升员工的素质与能力,强化市场意识,做好需求调研。二是丰富师资来源,做好师资建设规划,建设长效的考核机制。三是建设培训管理平台,加强质量监控,优化组织架构。四是充分挖掘重庆本土特色资源,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五是建好在线教育平台,探索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产品。六是建立学员信息库,对训后成效进行跟踪访问。
 
       研讨主题:如何对教育培训者进行角色定位
       问题与挑战:现有的管理模式不利于激发教育培训者的原生动力,亟需加快员工个人成长、激发员工潜能。
       机遇与措施:一是进行职业理想和自豪感教育,提升教育培训者的专业技能。二是理顺教育培训的体制机制。三是明确教育培训者的角色定位(管理者、设计者、实施者)。四是为教育培训者搭建个人成长的通道,培养一支专业化的培训者队伍。
 
 
学员心得
 
 
       由衷感谢主办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各位培训同行毫无保留的分享,培训时光虽然很短暂,但收获满满。浙江大学作为中组部指定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其市场化、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我们可以结合本院(西南大学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度借鉴、为己所用。
 
       本次在浙大的学习是一次机遇,增加了我人生的阅历,提高了一定的综合素质,学习的结果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坚定信念,严谨踏实地为学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前都是从网上看浙大,这一次我身在其中,去感受浙大的培训过程、感受浙大的项目实施。培训的这几天,感受到了浙大的专注和专业。专注,是对每一个项目的专注、对每一个环节的专注,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大家把自己所负责的环节做精做好,形成一个协作共同体。另一个感受就是专业,每一位老师、每一位项目主任,每个人都在自己深耕的领域去探索,去研究,这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培训要做好,不可能一直拿着一个课表去做,我们要不断去创新,不断去达到用户的需求,只有直达用户内心的方案才是最好的。好的方案不在于一定要有高大上的专家,而在于是否能让用户通过培训达到绩效行为的改善。所以我们在培训过程中要做创新,这是我在浙大学习的收获之一。
 
▲以上摘取自部分学员心得
 
       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西南大学新时代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顺利结业,培训内容和培训效果均受到了学员认可。培训结束后,学院将编写《项目培训质量报告》,并对学员训以致用的成效进行长期跟踪。
 
       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发展目标,不断升级培训内容体系,健全教育培训全流程质量监控体系,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延伸阅读
推荐阅读:

外部培训机构以浙江大学名义进行招生宣传均未经许可,请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学习
报名电话:0571-86971085、88273072
报名网站:http://zdpx.zju.edu.cn
✉ 通讯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26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