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项目回顾

学习浙江改革样本 助力国资国企改革——浙江大学国资国企改革系列培训回顾

更新日期:2024-04-11 访问次数:47168次
2015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改革目标和原则、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等提出了明确的意见,由此拉开国资国企改革的帷幕。
 
三年多来,国务院办公厅、多个部委先后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从国企分类和分层改革、改革国资管理体制、非国有资本参与混改、国有资产交易、员工持股试点等方面制定了更为具体的规定,为全国各地推进国企混改工作构建了基础性的政策框架。
 
国资国企改革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未来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多次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国企改革‘1+N’文件落地见效”、“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必选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力点,国资国企改革已经成为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重点,并将会逐步向纵深推进。
 
贡献国企改革的浙江经验
遵循中央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浙江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克难攻坚、大胆探索,深入实施“转型强体、创新强企”战略。通过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省属国有经济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企业总体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浙江国企改革的基本架构和发展逻辑,源自2003年提出的“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4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提出,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实现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的改革目标,在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中搞活国有经济。
 
近年,浙江相继完成物产中大集团整体上市、浙商证券首发上市、组建浙江省石油公司、参股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等一批重大混改项目。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属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70.7%,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占比分别为65%、85%、84%。浙江国资国企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新一轮省属企业改革推进中,释放出了巨大的改革红利。
 
2018年12月7日于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集中推出了40个混改项目,以吸引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浙江经济建设。40个混改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环保、化工、机械、建筑、金融等多个领域,预计将引入社会资本超400亿元。在推介会上,浙江还正式启动“浙江省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发布平台”。该平台以浙江产权交易所为依托,将更好统筹浙江全省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资源,建立权威信息发布渠道,推动浙江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公开公正运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浙江省在大力推进改革的同时,注重经验总结,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范例。2017年7月推出浙江国资国企改革11样本,展示推广了国企国资改革领域的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11样本充分展示了浙江省在推动国企重组整合、优化资本配置、借力资产证券化促混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探索国企党建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将为下一步国企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发挥“两浙”优势  继教助力国企改革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依托浙江省在国资国企改革中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范例经验,结合浙江大学自身雄厚的师资,将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与结构性研讨等教学方式相结合,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培训课程体系
 
一、分层、分类的理论课程体系设置:
国企的党建工作创新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社会转型期党组织建设与群众工作
现场教学:传化物流基层党建交流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讲解
现代企业制度与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结构与企业化运营
企业营销战略管理
投融资项目管理与PPP模式创新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完善国企公司治理及国有资产运营
央企走进民企,民企对话央企混改
国企混改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机制设计
混合所有制条件下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改革经验分享
新时代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和思考
浙江省国有企业混改经验与方向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法律要点及实务操作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动力,加快国有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进程
科技创新、人才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
所有制变革与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以浙江为例
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战略转型
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模式创新
现场教学:华立科技园
现场教学:杭州高新区(滨江)

 

二、参观考察、互动交流并行的现场教学


吉利集团
一、教学主题
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吉利集团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深入了解该公司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率先创新转型的基本思路。了解它在行业内如何通过聚焦智能制造,持续提升企业的运营能力及企业产能。了解“智能制造”的最新形态,挖掘先进制造发展的关键因素,模式创新在先进制造演变的重要作用。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公司展厅
参观吉利公司展示厅,听讲解员介绍集团发展概况。
集团讲解员
30分钟
会议室
听取有关领导做企业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之路的主题分享
企业相关负责人
60分钟
会议室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企业相关负责人
30分钟
 
 
海康威视
一、教学主题
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型升级
二、教学目的
通过现场考察交流,了解海康威视发展历程、视音频技术简介、研发实力和制造优势、国内外销售网络、全球战略合作、现代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了解海康威视按照自主开发核心技术及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前瞻技术从无到有、由制造到智造的创新发展顺序。加深对视频监控行业的认识,了解海康威视针对公安、交通、司法、文教卫、金融、能源和智能楼宇等众多行业提供专业的细分产品、IVM智能可视化管理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了解该企业如何持续改革、持续创新,不断巩固监控行业领导者地位。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赴滨江区海康威视
班主任
35分钟
展示厅
参观海康威视展示厅,听取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讲解员
30分钟
会议室
听取安防行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型升级之路主题分享
企业负责人
60分钟
会议室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企业负责人
30分钟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物流)
一、教学主题
智能物流+产业互联网+物流金融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传化集团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深入了解传化物流转型升级的基本思路,如何通过“互联网物流平台网络”和“公路港共享平台网络”的互联互通,系统性解决中国公路物流短板问题,提升公路物流效率,降低公路物流成本,打造“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态。了解传化集团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尤其是传化物流在全国主要物流节点城市和重点物流区域建设实体公路港,开发建设集分运配高效协同、智能调度和物流过程透明化管控的智能物流信息系统,形成“跨区域、跨经济带、跨城市群、跨各种运输方式”的全国化公路港网络平台。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赴钱江世纪城传化大厦
 
30分钟
公司展厅
实地参观,听取企业概况及发展历程介绍
传化集团讲解员
30分钟
会议室
听取“智能物流+产业互联网+物流金融”主题讲座
企业相关负责人
60分钟
会议室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企业相关负责人
30分钟
 
国企培训班开展情况回顾
2018年初至今,继教院已成功举办多期与国企改革相关的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数近千人,培训对象有来自泰安、广州、柳州、北京、海宁等地的国资委系统党政干部,同时还有来自中国铁路总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知名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学院既注重理论知识的解锁,也注重教学的实践操作。依据培训对象实际情况,个性化定制培训方案,做到培训前充分沟通、培训中积极跟进、培训后及时总结,不断改进和提升培训效果,力求让学员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用,针对培训效果,学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浙江大学举办的国企培训班相关班级信息(部分):
开班时间
班级名称
2018/11/11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行政事业及国企人员财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8/10/27
泰安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研修班
2018/10/14
李沧区2018年两新组织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8/9/16
广州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专题培训班
2018/9/9
固原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法务知识专题培训班
2018/8/21
中国铁路总公司国企改革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
2018/8/20
成都市郫都区国企转型发展培训班(第二期)
2018/7/23
成都市郫都区国企转型发展培训班(第一期)
2018/6/25
台州市椒黄两区国资国企干部十九大精神暨素质提升培训班
2018/5/22
2018盘龙区国资国企管理、金融工作培训班
2018/5/25
浙江大学—聊城市国资委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国企党建与国企改革专题研修班(第三期) 
2018/5/19
浙江大学—聊城市国资委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国企党建与国企改革专题研修班(第二期) 
2018/5/19
柳州市“学习十九大,深化国企改革”国有企业高管研修班
2018/5/15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题研讨班
2018/5/12
浙江大学—聊城市国资委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国企党建与国企改革专题研修班(第一期) 
2018/4/26
2018年海宁市国企高管素能提升培训班
2018/4/9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2018年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研讨班
 
 
校友心得(节选):
 
•作为企业改革先行者,授课很多经验值得学习,特别是解放思想方面。
——浙江大学中国铁路总公司国企改革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
 
•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再一次对国家关于国企改革的各项文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通过介绍对浙江国企改革成功的经验,对我们今后集团公司的混改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浙江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国企兼并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研讨班学员
 
•通过老师对1+N政策体系的讲解,了解到中央推进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形成和完善,领会到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希望国企做优做强做大。
——浙江大学聊城市国资委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国企党建与国企改革专题研修班学员
 
重点案例一览:
中组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题研讨班
5月15日—5月26日,中组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题研讨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举办。培训班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主办,共52位学员参加了本次研讨班学习。本次研讨班主要围绕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央企股份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课前进行了混合所有制的案例收集,将梳理的问题以及典型案例用于课堂教学当中,结合案例交流、实地调研和专题讲座,通过思维碰撞得出真知灼见,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同时,在课程设置上,安排有“国企混改的政策解读与案例解析”“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企公司治理及国有资产运营”“新形势下的企业党建工作”“国企混改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机制设计”等课堂授课。同时也有前往海康威视、西子航空、浙商博物馆等实践基地的现场教学,促进理论经验和实践创新的相结合。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研讨班
4月9日—14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研讨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举行。共60名学员参加了为期6天的培训。培训围绕国企兼并与混改这一主题开展教学,邀请到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第十七办事处副主任李保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副院长鲁柏祥、浙江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沈建平等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解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解析、现代企业运营与管理创新、浙江省国有企业混改经验与方向等方面内容。同时,理论联系实践,学员们还前往浙商博物馆和海康威视参观交流座谈。
 
点击了解更多  学院 · 国有企业开班案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