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培训侧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暑期基础教育领域培训工作

更新日期:2022-08-29 访问次数:1226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浙江大学近年来高度重视教育行业培训工作,始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教师培训始终,着力打通人才培养链条,进一步贯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推动大学与中小学构建紧密的“教育共同体”,努力打造一流的教师培训品牌。
 
       2022年暑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齐聚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聆听名师慧语,共赴教育盛宴。
 
一、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2022年暑期,在前期大规模调研、精心筹备的基础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接来自教育部和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重庆、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等的国培、省培和委托类培训,培训对象涵盖市县教师培训团队、校园长、中小学骨干教师、班主任、督导、教研员、党组织书记、中学学科教师等。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建立了完善的训前调研机制,依托浙江大学丰富的办学经验,综合利用听课、问卷、座谈、电话调研等方式,针对参训学员对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进行需求调研,及时了解学员最新需求,并依照需求情况,安排专家团队制作培训方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学院通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单项目制订防疫应急预案、与学员入住酒店签订合作协议等措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办学稳定与学员安全,保证培训顺利开展,并根据疫情情况,适时调整培训方案和培训形式,兼顾学员获取知识需求与疫情防控需要。
 
二、感悟求是名师真知灼见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综合型大学教育科研资源优势和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经验优势,全面整合浙江大学校内优秀师资,力邀全国教育行政系统领导、高校专家和一线优秀校(园)长、特高级教师、教研员,共同为学员授课,打造高质量课程体系。
 
 
       浙江大学基础教育培训项目将思想性与专业性相结合,注重过程管理,采用专题讲座、案例学习、影子培训、问题研讨、总结交流等形式,通过任务驱动学习创设教育管理实践环境,让学员带着任务参训,激励学员主动建构探究、实践、思考、运用与解决问题的学习体系,提升学员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以案例剖析的方式进行教学,以现场答疑解惑的方式进行交流,既帮助学员深入理解专题内容,又能够促进学员举一反三,发展学习迁移能力,帮助学员转变观念,提升专业发展的动机,充实教育教学理论。通过经验与知识的分享加强理解与认识,凝练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促进基础教育转型升级。
 
三、聆听学员感悟体会
 
记“国培”浙大研修班
湖南省平江县汉昌学区(小学) 曾衡
 
走进浙大来问道,炎热酷暑业求精。
教苑人生处万类,科学知识最为贤。
日常疑惑当场解,新友良师如故知。
课标应用前路远,且将使命向招行。
 
学校科研人员培训班偶感
安徽省合肥三中 代绍军
 
炎炎夏日意澄明,
研训会场气纵横。
胜任杏坛缘何故?
初心不变可功成!
 
有感于浙大师德培训
福建省浦城县官路中学 蔡旻璋
 
到浙大来做什么?
毕业后将来做什么样的人?
——竺可桢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
不倾城,不倾国
以优雅姿势去摸爬滚打
做一个丰盈的男子
不虚化,不浮躁
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
因为拥有翅膀
鸟群高于大地
因为只有翅膀
白云高于群鸟
因为物我两忘
天空高于一切
因为苍天在上
我愿埋首讲台
 
四、终身学习赋能教师发展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精神,以及各省地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培训的要求,浙江大学主动扩大服务职能,制定详细训后跟踪指导方法,推动学员训后研修,促进学员返岗后的终身学习和深入思考,帮助学员运用所学知识改善教学、管理行为,指导学员凝练实践成果,提升教育系统综合素质,进一步推进培训工作实效。
 
       2022年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推出基础教育公益直播系列讲座,邀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等专家学者,面向全国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尤其是老学员免费收看。目前已经推出四讲,得到了广泛赞誉。
 
我们一直在努力
 
       近年来,浙江大学在当前教育部大力推进新时代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的背景下,依托“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基地”“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等平台,充分发挥浙江地缘优势和浙江大学学科优势,以教育部培训项目为引领示范,辐射区域,自上而下打通教育行业整体培训,为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干部、教师提供师资保障与培训支持,形成融合前沿性、创新性、专业性、实效性于一体,以学科交叉、中外会通、东西互动、定制培养为特色的浙江大学教师教育培训品牌项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依托浙江大学在线培训平台,2022年先后承办了山东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河北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等委托的同步、同步与异步相混合的在线培训项目。
 
 
       新时期,浙江大学将不断擦亮教师教育培训品牌,打造浙江大学特色培训项目,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扩大线上线下混合培训规模,不断健全办学质量保障机制和评估体系,为国家深化教育体系综合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意识形态安全与教育的责任使命中小学基层党建的难点、热点、 路径贯彻“立德树人”指示,加强中小学德育改革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构建指向立德树人的学校新样态思考与实践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反思与重塑核心素养视角下的教育常识一一激发学生成长内驱力的教育智慧例析新高考: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程建构平等与对话:基于现代化视野之师生关系的转型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