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培训侧记|蔡崇信以体树人教育联盟全国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研修班

更新日期:2022-08-26 访问次数:1548次
       距2022年秋季开学还有不到1周时间,小朋友们都还在心急火燎地赶作业,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及体育学科带头人,早已经完成暑期充电,开始筹划新学期的体育教学。
 
 
       8月初,蔡崇信以体树人教育联盟全国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研修班开班,来自北京、陕西、贵州、四川、云南等地的100多位中小学负责人齐聚杭州,展开对学校管理与校长领导力提升、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学练评一致性学校体育新样态等内容的学习。
 
 
       这次研修课程多数采用工作坊共创式授课,通过对大家关注的议题的探讨与碰撞,在解决校长们遇到的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行沉浸式学习。
 
       这次培训研修由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办学,修完所有课程学分的学员还获得了浙江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名师亲授:体育是第一学科 运动是第一要事
 
       原北京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20年最佳合作讲师、北师大“校长领导力研究中心”前特聘专家彭信之,通过目标管理带领校长们一起分析了学校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彭信之老师
 
       通过要事第一策略的建立,以及强制选择法、目标框架对话,为学校、为教师教学团队营造“为工作而骄傲”的工作环境;通过高质量的赞赏和发展性的反馈等为师生建立信任关系,继而改变当下体育教育在学校边缘化的现状。
 
       浙江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体育教研员、浙江省体育特级教师余立峰在分析实际问题时讲道,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体育课、上了12年体育课却一项运动都不会依然是当前学校体育教育面临的尴尬。
 
▲教研员、体育特级教师余立峰
 
       这与蔡崇信以体树人教育联盟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和要解决的问题如出一辙,但可以从构建学校体育新画像切入,来破解上述难题。
 
       余立峰说,“学·体育课程改革”“练·大课间改革”“评·评价改革(竞赛与检测)”三项改革,让课堂变得有趣,体能和技能统筹发展、运动能力提高,帮助教师实现“教会-勤练-常赛”任务,最终达到让体育运动影响人、培养人的目的。
 
▲于可红教授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可红向校长们专题讲述了《国内外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德育》,通过校园运动文化与氛围的对比,详解我国中小学体育教育还有需要提升和改善的空间。她还讲述了自己的骑行锻炼,运动已经成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儿。
 
▲司琦教授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司琦在《运动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授课中表示,运动越来越跟医学紧密相连,特别是青少年时期的成长心理问题,都能通过运动得到有效缓解。
 
▲高富英校长
 
▲周琳校长
 
       第二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入选校长周琳、高富英,则结合自身以体树人的探索与实践,为100多位校长作了“小学体育改革创新”与“学业压力下的以体树人·体教融合”主题分享。台州学院附中校长郭政则介绍了运动与膳食、作息习惯相结合,践行健康理念的创新举措。
 
▲郭政校长
 
课程反馈:3301名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学校是一所移民搬迁小学,学校上学期刚刚开展了第一届体艺节,学生得到了锻炼,也非常开心。但如何持续办好体艺节、如何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也给我留下了一堆问号。通过这次研修培训,我不仅坚定了自己的做法,也找到了很多答案。
 
——贵州省榕江县古州四小石文进
 
 
       竞技体育可以培养学生的忠诚、勇气、合作精神和男子汉气概,能够教他们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拼尽最后一口气,同时懂得遵守规则,公平竞争。
——云南省宣威市靖外明德小学顾培英
       我是带着问题来学习的:怎样改进学校体育工作。从刚报到看到“无体育,不教育”理念的迷茫 到从一堂堂精彩的培训,让我们沉浸其中乐此不疲。“全员运动会”,“生活体育”,“健身非竞技运动”一个个先进理念的引领,让我们找到了寻求家长、教师支持体育工作的金钥匙——— “以体育智,运动让学生变得更聪明”。
——江西省遂川县新江中心小学张爱民
 
▲研修班中的拓展课程——龙舟比赛
 
       第一次感受到龙舟的魅力,龙舟比赛中不同的位置,有着不同的作用……每个位置和环节,都深深影响着比赛的结构,更好地诠释着团体对抗运动中的“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四川省美姑县依惹村小刘建华
 
 
       无体育、不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开足开齐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完善意志,干货满满的三天。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张永源
 
 
       以体树人,无体育不教育已经刻进了脑子了,我们学校3301个孩子,每个人毕业都要至少掌握一门运动技能,我既然这样说,也一定要这样做。
贵州省榕江县古州车民小学——杨昌文
 
“这是我们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基金会秘书长李海市(左)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经过4天的学习,超过100名学员拿到了浙江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基金会理事长张正华祝贺结业学员
 
       对此,蔡崇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正华说,首先祝贺大家顺利结业,感谢大家的坚持到底,让学习如此精彩,所有的付出都归结于大家相信体育的力量,体育的美好在于不断的失败又不断的爬起来;我们相信公益的力量,教育是大公益,是我们在一起永恒不变的目标;我们相信自己的力量,以身作则,影响更多人践行以体树人,无体育不教育!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永萍
 
       在结业仪式上,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之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永萍深深地给校长们鞠了一躬。他说,果然最运动的班级不仅最欢乐,也最认真。“咱们这个班结业率高,优秀学生多,特别是晚上7点还要坚持要先把结业仪式开完再吃晚饭,这是我们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研修班优秀学员代表
 
       为了更好地搜集校长们的意见建议,观察这次培训的成效,基金会秘书长李海市和项目经理全程参与了培训。
 
       “如果说体育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学科,那校长和老师能力提升培训则是校园体育发展的要事,始终排在以体树人体育教育计划项目的首位,希望通过这些培训和体育器材捐赠、场地捐建以及赛事组织,全力支持校园体育发展。”李海市说,希望与大家一起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通过体育运动获得成长!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的新途径:中小学学校考试管理机制的优化;现代中小学管理之道与管理创新;中小学校园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小学生家国情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谈谈中小学校长纪律监督的相关问题;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中小学校长转型;区域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改革;新时代中小学校本教研活动的策划与实施等
 
(来源:“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