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培训侧记|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

更新日期:2022-09-02 访问次数:1619次
银河星座亿万点,阴霾荡尽皆启明;

忠魂热血今朝是,奋进大同我先行。

       伫立在南湖岸红船前,安徽省司法厅二级调研员詹旭芳心潮澎拜,禁不住即兴吟诗,表达由衷敬意。

       这是“安徽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参加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异地教学,出现在“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现场教学中感人一幕。

       近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50名学员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学习。“对党外干部进行培训,目的是引导党外干部认清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特殊身份,增强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特殊责任,发挥在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谢兵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说。

过去现在未来都是“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

       统战理论是本次培训班的主干课程。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开创新时代安徽统战工作新局面”为题率先开题,浙江和安徽统战理论研究专家隗斌贤、董明、张文举、姚跃传,分别从党的统战史与《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制度与创新实践、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与发展、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等多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了全方位学习。

       “这次培训班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之后、党的二十大之前重要节点上举办的,课程设置以统战理论为主,并进行了内容拓展和延伸,意在提高党外干部的五种能力。”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统战部部长方晓林介绍说。

       安徽卫视频道运营中心副总监周天虹经常拷问自己:“曾经担任过三届省政协委员,但政治面貌仍然是群众。那么在政治上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次培训班告诉了我:我是一名党外干部,我从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中来。今后我要与党同心,认真履职,争当一名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出色的党外代表人士。”

       “虽加入农工党已四年有余,但并未自觉地、系统地学习过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等,并没有完全厘清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之间的前世今生,也没有完全了解党外人士如何开展监督工作。”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助理李周洋不无感慨,通过此次培训,有利于自身查漏补缺,认清自己及所属党派的历史定位、现在定位和未来定位,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指明了方向,做一个先知先觉、后知后觉的人,而不能做一个不知不觉的人。

       安徽省社科院编辑室主任、研究员张秀玉说,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应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服务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物质匮乏,也亲身经历了国家改革开放后的繁荣兴旺,能见证历史的沧海桑田变化,见证民族的伟大复兴并参与其中,是荣光,也是责任。

从大陈面到“水炸油条”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清晨,朗朗读书声从浙大“安徽省直党外干部培训班”教室里传出。每一天的学习都是从晨读开始。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学员们来到这里学习都很兴奋,也倍加珍惜。

       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与浙江实践》到《从“八八战略”到“重要窗口”》,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全国统一大市场解析》到《国情、民生、发展——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分析与解决路径》,每一节课吸引着如饥似渴的学员们。

       跑的次数越少越满意吗?服务越快就是越好吗?放权真的能大幅提高办事效率吗?最先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面临政府改革的诸多设问,《数字时代的政府改革创新:从“最多跑一次”到“整体智治”》课程以浙江先行实践作出精准回答。

       “浙江有新思维新理念新经验,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头。”安徽省林业局四级调研员段琳说,此次培训课程设置高质量,教学安排高效率。尤其结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让我们收获颇丰、深受启发。

       “从徽州迁来, 落户在大陈山间。妈妈的慈爱游子的祝愿, 浓缩进芳香可口的大陈面。”一首《妈妈的那碗大陈面》村歌走向全国,一碗面带动了千万元产业。而“村主任说,我们这里能水炸油条!”浙江省之江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胡豹在浙江农村的调研见闻,更让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徐光感到惊奇。徐光早年浙大毕业,今天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徜徉在华家池边,流连于和平岛上,静静地坐在东大楼的阶梯教室里,心情十分激动。“水炸油条,就是干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前人未做过的事,也可以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我们差在理念上、创新上和实干上等等。”他在思考。

从滨湖到南湖

       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世界首款人工智能翻译机、全球首条最高世代10.5代线、全世界最薄玻璃……8月20日,学员们走进安徽创新馆,感受安徽科技力量。而就在两年前的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正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前一天到安徽创新馆参观,了解安徽科技创新和发展新兴产业情况,寄予殷殷嘱托。

       “为安徽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上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安徽美术馆副馆长刘文杨说,通过体验还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了我们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地下立交?可能限制了您的想象。而在合肥骆岗公园内,安徽省首个地下互通立交隧道——庐州大道(繁华大道-锦绣大道)即将建成通车。骆岗公园智慧中心建设规划馆,学员们好奇地听着讲解。这里将成为安徽之窗、省会之心、城市之肺,学员们憧憬“我们的未来生活”。

       静静的红船,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8月24日的现场教学,“跟随着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老师的脚步,从屈辱的救亡图存历史,一步步走到开天辟地的光辉历程,最终走向复兴......”安徽省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刘榴说,我感悟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对红船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船精神的可贵之处,正在于我们的先辈们勇于实践,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只有我们敢闯敢干,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才能为美好安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新型政党制度视阈下多党合作与参政党建设;中国民主党派的历史道路与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内涵和政治责任;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制度与创新实践;新时代参政党建设与履职中存在问题及发展走向;党外干部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党外知识分子与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等
 
(来源:江淮时报 毛学农)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