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升级高级人才培训班案例教学-项目回顾

更新日期:2020-11-30 访问次数:2606次

       11月27日,由中宣部指导并提供经费支持,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主办,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承办的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升级高级人才培训班开展了一场以“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创新经验”为题的案例教学,标杆文化和旅游企业负责人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孙晖和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以线上直播的形式,结合企业发展案例,解析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创新与破局之道。 

新阶段,新融合,新价值——腾讯科技+文化和旅游的创新融合与实践

       当前,文化和旅游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未来看现在,科技+文化和旅游融合是时代发展主旋律,也是疫后产业振兴变革的重要引擎。如何实现数字化助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价值,是学员普遍关心与思考的问题。根据对学员的需求调研,孙晖从行业未来发展的角度切入,结合腾讯科技+文化和旅游的创新融合与实践,提出了科技驱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向性举措,引发了学员的前瞻性思考。 

       新阶段:以科技+创意为核心的新发展阶段。孙晖认为,一方面,疫情常态化加速了人类活动向数字世界的迁移,另一方面,经济发展的驱动正从人口红利向创新和效率红利转变。对于文化和旅游业而言,最鲜明的表现莫过于依靠人口红利的景点旅游、跟团游的发展出现了瓶颈,我们已进入一个以科技+创意为核心的新发展阶段。拥抱变化,并在变化中获取新的竞争力,孙晖告诉我们,需要通过数据和科技促进供给侧与消费端更好的融合和联通。 

       新科技:通过数字化实现新管理,新服务,新的竞争力。孙晖直言,行业中对新科技的运用走了不少弯路:“有的企业为了数字化转型去构建庞大的技术团队,事实上,使用科技的方式并不意味着做成一个科技企业,而要善假于物,回归初心,以解决问题为根本,通过数字化实现新管理,新服务,新的竞争力。”以腾讯文旅为例,一是通过高质量的内容连接核心群体,二是打通公众号、小程序和电商,建构高粘性的私域化阵地,以内容和工具构建文化力、消费力、品牌力。 

       新实践:全球上百经典案例打造,多场景多领域不断探索。孙晖将腾讯科技+文化和旅游的新实践总结为三大方向:全域智慧文化和旅游、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云旅游、云商贸的新体验新经济。通过对于一机游模式、“玩转故宫”小程序、数字博物馆、云上文博会的解析,突出了腾讯文旅的用户思维、效率思维、创新思维和运营思维。归根结底,孙晖可以肯定,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复苏复兴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专业分工和工匠精神,更需要一群人长久的携手努力。 

旅游直播助力旅游振兴与创新发展

       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对产品做出优化改进,是文化和旅游企业不断前行的基础和动力。学员应该如何洞悉与分析市场条件,应时而变,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产品变革和创新?针对这个极具实操性的问题,学院对相关优秀案例进行了甄选,邀请任国才为学员们全面解析了驴妈妈在敏锐感知疫情为市场带来剧烈变化的情况下,自觉对产品进行变革的产物——旅游直播。 

       从“人流”变为“信息流”和“物流”,主动探索旅游直播带货。任国才表示,每一次危机背后,都涌现新的机会。旅游业的格局在疫情的冲击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游客从客源地输入目的地的途径被切断,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驴妈妈主动做出转型,选择让信息和物品流动起来,从旅游目的地走向旅游客源地:挖掘旅游目的地的好产品,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推荐给消费者。驴妈妈从公益文化和旅游直播课、旅游知识直播等公益直播,到逐渐开展百位县长直播大会,并在旅游目的地发起旅游直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品牌营销+产品预售,剖析旅游直播的价值和作用。任国才对于如火如荼的旅游直播带货做出了进一步分析,品牌营销和产品预售是直播带来的两大价值:通过旅游直播提升了旅游产品的知名度,通过政府领导背书增加了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信任度,而产品预售对于企业资金的回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样,任国才提醒大家,要以商业三要素“人、货、场”对每一场直播进行充分研究和精心准备,否则就会遭遇“旅游直播带货的转化率低”“旅游直播带货的产品质量问题凸显”等等痛点与困境。 

       旅游直播将成为旅游营销“新常态”。任国才将2020年称为旅游直播元年,旅游直播还将成为旅游营销“新常态”。无论是从任国才的直播经验分享还是从身边的营销案例来看,学员们都清晰认识到了旅游营销从文字到图片,从视频再到短视频的发展趋势。那么,我们要如何预测未来发展,尽快进入发展快车道?任国才认为,旅游直播应该从追求“营销声量”到关注“曝光度+销售额”,并寻求更加专业化的人才和专业化服务。5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带货主播群体有了官方认证的身份——互联网营销师,旅游直播将逐步走向理性与规范。 

       在经历了为期5天的线上学习后,鲜活的案例剖析为学员们带来了关于后疫情时代下文化和旅游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和思路,案例的实操性分析更为大家对于理念转化为举措的具体思路有了进一步了解。学员、湖南文化创业有限公司经理文韬课后表示:“案例教学的授课句句都来自实操之后的经验总结,对本人日后的工作中的思路转变起到了实质性的帮助。”学员、贵州智慧旅游平台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政企运营主管胡久涛认为,“分享的经验对未来的工作十分有利,旅游战疫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也需要仰望星空,沿着任何可能的方向前行并承担风险,我们要大胆探索,推动产业蓬勃,无愧本期培训班‘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升级’的主题。” 

       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努力将培训打造成新知识、新理念传播的平台,更致力于汇聚行业标杆,让一流引领发展。本次培训在设置了“增强‘四力’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吸引力感召力”“基于疫情常态化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及管理创新”等专题授课的基础上,根据学员实际需求,针对数字化转型驱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振兴的主题,甄选行业内标杆企业的优秀案例,切实促进学员对标一流,进一步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创新创意水平,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文化旅游融合与文化科技融合趋势与对策;基于区域文化与资源优势的旅游产业规划与建设;互联网+智慧旅游———旅游 IP 新定义;文旅融合激发民宿新活力;乡村优质旅游的业态培育与民宿产业发展;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文化旅游产业资源开发与品牌塑造;文旅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等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