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湖北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浙江大学培训班-项目回顾

更新日期:2019-10-25 访问次数:4612次
       今年10月,受湖北省国资委托,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湖北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圆满结业。研修班旨在加强和改进湖北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国资委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研修班,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杨保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正栋出席本次开班式。77名来自部分湖北省国资委归口管理企业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州国资委分管领导、湖北省国资委机关党建相关处室的学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集体合影 
 
       本次培训充分调研委托单位组织需求和参训学员岗位需求,“量身定制”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在授课中综合运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从而整体提升培训实效。 
 
一、扎实调研培训需求 
 
       精准的需求调研是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的基础。7月18日,学院华北华中区培训部负责人、豫鄂项目组前往武汉,围绕湖北国资国企党建工作的创建质量、创新发展路径等重点、难点与痛点问题进行了第一轮调研。通过走访交流,明确了本次研修班主题、培训主体课程、学员基本构成等内容。 
 
       8月19日,湖北省国资委党建处二级调研员汪明星、党建处副处长雷明来到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调研学院办学概况,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正栋接待了汪明星一行并围绕“国企的党建工作创新”“国企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经济形势”等内容展开座谈交流。座谈会后,汪明星一行实地走访考察了学院的教室、食堂、住宿等软硬件设施,对研修班有关具体实施工作明确了意见。针对前期沟通的现场教学点甄选事宜,由豫鄂项目组陪同走访了海康威视和传化集团,围绕“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的融合”“国有企业创新与转型升级”,考察了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和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确定了现场教学的实施流程、地点和教学主题,确定在海康威视学习其“安防行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型升级”,在传化集团学习其“非公企业党建”等内容。 
 
湖北省国资委党建处来学院围绕训前筹备开展座谈 
 
在学院现场教学点海康威视、传化集团进行训前调研 
 
二、精准设计课程内容 
 
       围绕前期需求调研,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教学研发团队精心安排课程、师资,经过反复讨论修订,本次研修班的课程涵盖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国企党建关键岗位领导的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围绕这个主题,研修班组织学员前往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瞻仰红船,深入领会“红船精神”。学员们通过体验式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色历史,同时在课堂聆听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讲授“掌握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课程,从现场体验与理论研习两方面促进自身坚定信念、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为学员授课
学员前往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
 
       二是强化创新思维。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面临着创新发展的难题。研修班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奇讲授“‘互联网+’时代与大数据运用”等课程,通过对人工智能、泛在互联与大数据等前沿性内容的讲解,以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背后的大数据运用为案例,剖析智慧政务、智能交通等应用场景,开阔学员的前沿视野,激发创新意识;邀请了原浙江省直机关工委正厅级副书记张小勇讲授“国企的党建工作创新”,引领湖北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三是增强业务本领。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为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提升效益和竞争实力,培训安排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讲授“从中美贸易战看国际经济形势及企业应对思考”等专业课,增强学员研判形势、提升决策水平的能力,助力学员聚焦主责、务实重行,齐心协力落实国企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到以学促行,带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为学员授课 
 
三、充分发挥现场教学作用 
 
       通过深入浙江,学员们能够亲身体悟“红船精神”,追寻改革开放的时代轨迹。本次研修班的现场教学环节,除了安排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学员们还前往杭州高新区的海康威视和传化集团开展了现场教学,学习浙江企业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理念,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党建经验,进一步借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并将其转化为促进湖北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发展的促进力。 
 
       海康威视创造了1200余项授权专利,接连取得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连续6年第一,全球安防50强第一,实现了“中国制造”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转变。学员们在海康威视认真学习了其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依靠人才优势持续驱动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改革的历程,深入了解了海康威视的混合制改革经验并展开交流,对其坚持人才驱动、科技创新以引领企业发展的经验表示认可,也坚定了对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信心。 
 
学员在海康威视学习科技创新引领国企发展的思路 
 
       作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传化集团党委的“13588”工作机制也是全国非公企业党建的成功案例。近年来,传化集团不断创新发展党建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推行党员攻关项目、员工提案制等载体,企业效益连续多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真正体现了“党建工作就是生产力”的核心理念。2018年,传化集团登陆CCTV-1套《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栏目,讲述了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起到的关键作用。学员们通过在传化集团的现场教学,对其精耕细作的党建工作表示认可,尤其是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的举措等内容,让大家明晰了思路。 
 
学员在传化集团聆听“非公企业党建经验”讲解并考察 
 
       本期研修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从如何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选课题、作安排,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凸显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契合了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与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频共振。研修班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培训实效,根据学员评价,本期研修班在培训设计、组织实施等栏目得分均达到了4.93分以上(满分5分)。 
 
       经过5天的紧凑学习,研修班学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对国企党建规律的认识把握,增强了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为努力成为既熟悉生产经营,又善于做党建和群众工作的复合型领导干部积淀了力量,也为推动湖北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新层次,促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