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浙江大学—忻州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侧记

更新日期:2023-04-17 访问次数:1662次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四月的浙江大学,鸟雀啁啾,春和景明,处处涌动着浓浓的学习、交流、思考的热潮......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4月4日至8日,为期5天的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圆满落幕,来自乡村振兴一线的90余名优秀乡村党组织书记和组工干部希冀而来,满载而归。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大家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方法、增强了本领。

“浙”一周 专题辅导  增长知识拓思维  

       本次培训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根据乡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精心安排培训课程,学习内容既涵盖了对中央一号文件的深入解读,也包括了对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共同富裕等方面实践案例的深度分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引人入胜。

       “示范培训班课程设置合理,授课老师从国内外不同视角、政府市场农民不同层面,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丰盛的理论大餐、业务盛宴,让我们受益匪浅。”定襄县蒋村镇党委书记曲亚栋说。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林爱梅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帮助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2023年中央关于加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有关政策的理解把握;原浙江省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宏伟《落实两山理论  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课程深入介绍了浙江建设美丽乡村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成效,帮助学员进一步理清了浙江坚持先生态再生活再生产的发展路径;浙江首届基层宣讲名师施小荣《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  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课程深刻阐述了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理论遵循和实践路径,帮助学员进一步明确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和发力端;义乌市何斯路村党总支书记何允辉《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课程深刻阐述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元素和有效途径,全面介绍了何斯路村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帮助学员们进一步拓展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举措;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于钊飞《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课程深刻阐述了“枫桥经验”诞生、演进、发展、升华和新时代在浙江的探索实践,以及诸暨市、枫桥镇对“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时代经验的内涵诠释,使学员们进一步学习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平安建设先进经验;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高级经济师任强军《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农村党组织书记》课程深刻阐述了安吉县美丽乡村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增强了学员们发展美丽乡村的思想自觉,找到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方法路径。

       “浙大一行,给予我视觉上的冲击和心灵上的震撼,让我收获颇多。首先是增长知识,提高认识。我工作的伯强村是个山区村,没有多少土地,而且土地贫瘠,发展种植实在没招。老师讲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让我豁然开朗。国外工业化农业、科技化农业、小农式农业的说法让我觉得农业原来还可以这样分,伯强村的土地发展种植业是可以的。其次是颠覆思路,拓宽思维。伯强村是空心村,尽管投入很大,但效果不明显。何斯路村党总支书记何允辉老师在空心问题上的独树一帜,招商方面的无中生有,让我觉得农村工作辛苦是辛苦,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为啥我要用颠覆这个词呢?来源于对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这件事情的看法上,何允辉老师将其定义为‘在党的领导下,以农民为主体的人和一种经济组织所创造的经济形态,它可以由财政资金、村集体资源、农民资产、工商资本共同构成,共同创造,共享分配’。”繁峙县东山乡伯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亚非说。

       “这次培训契合主题教育,站位高远,是一次深化理论、强化定力的‘党性锤炼’;这次培训安排部署周密,重点突出,是一次充电蓄能、提升本领的‘实践锻炼’;这次培训方式形式多样,收获颇丰,是一次刺激神经、开阔眼界的‘思想淬炼’。”代县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那中卿说。

“浙”一周 现场教学  对标先进明路径

       为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班坚持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学员先后赴安吉余村、刘家塘村,萧山凤凰村,海宁桃源村,余杭径山村、小古城村等地实地观摩“取真经”,现场教学长才干。

       “浙江人抱团取暖,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精神让人敬畏。我们所走的每个村,都有一座村史馆,记录了村庄发展的历史变迁,记录了为村庄作出卓越贡献的乡贤族人。用村史馆作为农村文化传承的载体,同时也是乡亲联系的纽带。浙江的乡村发展离不开团结二字,你家做琴键,我家做琴箱,一个村就能产出钢琴;一个村种树,一个村建房,各个村连在一起就是乡村旅游。抱团发展,每个人的负担都能减轻,每个人又都能受益。这种党建引领、乡贤冲锋、村民跟随、全体受益的发展格局,是浙江乡村经济发展的法宝。作为到村工作大学生和村支部书记,我将更加注重团结发挥党员和乡贤的作用,汇智聚力、共谋发展。”岢岚县西豹峪乡甘钦村党支部书记郭晋超说。

       “通过实地观摩,我发现自身与浙江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差距很大,他们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思维观念让我深受震撼。作为一名农村带头人,就要有敢于突破、敢于除旧立新、树立符合当下农村发展的思维观念,要把思维打开,多元融合发展农村,特别是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要找准自身优势,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项目,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收,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原平市崞阳镇下丰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张银兵说。

       在安吉余村,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余村党支部建设美丽乡村的先进经验。

       在与余村讲解员交谈后,忻府区旭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燕说,“这次培训使我对如何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新农村建设全过程,接续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和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安吉刘家塘村,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导师帮带的经验做法,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作用。来自五寨县组织部的葛雄业说:“刘家塘村结合自身的地理优势,以集体经济发展为突破口,将党建工作融入乡风文明、基层治理各方面,既发展了乡村又留住了乡愁,这种好的经验值得借鉴。”

       虽然有的现场教学点路程较远,免不了舟车劳顿,但是都挡不住学员们各抒己见、分享感悟的热情,大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在思想碰撞中凝聚了发展共识,在学习先进中查找出短板弱项,在对标看齐中坚定了发展信心。

“浙”一周 座谈交流 深度对话谋发展

       为帮助学员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培训班组织学员扎实开展座谈交流,充分进行“头脑风暴”,促进学习内容消化吸收,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

       “震撼”“受益匪浅”“脑洞大开”……这是学员们在学习交流中出现的高频词。学员们结合所学所思所获和自身岗位工作特点,谈认识、谈感受、谈思考,相互之间阐述各自观点、交流分享经验、共话长足发展。

       “这次培训让我接受了思想上的教育,精神上的洗礼,老师们的授课精彩纷呈、回味无穷,让我受益良多,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维度。回去后我将用新理念新知识持续用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产业振兴、乡村建设、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神池县八角镇党委书记王俊钦说。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我将立足现有工作岗位,抓住干事创业机会,注重发挥‘领头雁’的关键作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偏关特色、新关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来自偏关县新关镇党委书记李彦明说。

       “学习了浙江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方面的经验做法,回去后我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发展思路,强化党建引领,精细化做好每一项工作,集约利用好每一项资源资产,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生态提升,打造更加文明、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河曲县旧县镇沙万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贾宝明说。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充实紧凑的课程、求实创新的氛围依然萦绕在学员脑海中,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很及时、很给力、很解渴、很受用,将大力弘扬“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精神,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努力把学习培训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忻州实践”贡献基层力量。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学党章,知党史——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如何把握好党建“核心”与业务“中心”的若干思考;优秀基层(村社、两新)党组织书记成长路径探析;精准化为民服务体系——服务型、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与探索;组织振兴——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振兴——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创新的方法和工具;新时代党建理论前沿问题专题研究等
 
(来源:忻州组工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