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培训侧记|泉州市“绿色经济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

更新日期:2022-09-28 访问次数:2113次

       9月23日,为期五天的泉州市“绿色经济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浙江大学顺利结业。

       从浙大课堂到“两山”理论发源地,从专业严谨的课堂讲授、专家辅导到灵活多样的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绿色经济产业发展小组办公室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来自市县绿色经济产业发展小组、市直有关单位的近50名领导干部,在这五天里,自觉转变身份、切换角色,全身心投入,充分展现了精神饱满、昂扬向上的学习风貌。

理论武装 知识赋能

       在浙大课堂,专家、学者们以国际化视野为研讨班学员作了精彩授课和分享,内容涉及低碳、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产业发展的理念与实践,绿色经济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政策,新发展阶段绿色金融体系架构与浙江实践等。学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全面系统地了解我国绿色发展政策体系、理论基础、典型案例,增强了践行绿色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推动绿色发展的素质本领。

对标先进 拓宽视野

       在“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浙江安吉,学员们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和创新发展之路。走进余村,学员们学习了余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切身感受生态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转变;走进鲁家村,学员们聆听村主任动情讲述鲁家村由脏乱差的贫困村蝶变成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乡间乐园的“逆袭”故事。

       在海康威视和聚光科技两家绿色高科技企业,学员们参观学习了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协同融合发展之路。在海康威视,学员们深度体验了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服务等先进技术;在聚光科技,学员们详细了解了企业在“大气环境管控” “水环境管控” “污染源管控” “工业园区一体化管控” “城市智慧环保”等一系列绿色技术和绿色产品。

交流分享 启发提升

       围绕着“如何把握绿色发展新机遇,抢占绿色经济新赛道”“如何推动泉州经济发展与绿色转型正向互动”“如何在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绿色金融产业等绿色经济产业上发力为泉州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如何借鉴浙江绿色发展经验,推动泉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分组研讨,大家谈感受、谈思考、谈对策、谈建议,在相互交流、相互分享、相互启发中推动培训成果转化和应用。

学员心得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陈传芳:这次专题学习研讨,主题突出、内容全面、形式多样,既开拓了视野,又体验了“绿能”,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培训。下一步,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泉州绿色经济产业发展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努力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王珏:通过对标浙江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和资源要素保障发展绿色经济的典型经验,我深刻认识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选择,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探索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强化用途管控,保障绿色经济产业发展用地。

       泉州市金融监管局金融分析师 陈丽蓉:此行学习收获很多,通过浙江绿色金融案例的学习借鉴,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政策目标引领,形成绿色金融思想共识;要实施“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提升工程”,加快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要实施“绿色信贷增户扩面工程”,探索开展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评价认定;要实施“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优化工程”,着力提升绿色金融供给质效;要实施“绿色资本市场拓展工程”,拓宽绿色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要实施“绿色金融典型示范培育工程”,激励金融机构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石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许顺达:这次培训是一次很好、很及时的“充电”,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建议我市制定绿色发展规划,并逐项推进落实,同时要继续加强培训交流研讨,推动培训成果有效转化。

       永春县委副书记、三级调研员 张照绿:浙江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到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协同推进,“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创新推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技术规范,这些都值得泉州学习和借鉴。建议今后加快布局低碳清洁型产业,加大保障绿色发展要素供给,发展各类绿色基金,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加速建立生态产业体系。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晋江市绿色经济产业发展小组办公室主任 林永红:通过此次学习,我认为要实现双碳目标,主要有开源、节流两个途径,其中,开源重点就是通过植树造林以及碳捕获、碳交易来践行负碳行动;节流体现在产业上,就是要通过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来践行降碳行动计划。建议要进一步摸清碳排放家底,加快规划布局非化石能源,持续推行工业企业节能循环改造,支持开发可降解可再生的纺织鞋服面料。

延伸阅读
相关专题:

推荐现场教学点:安吉余村桐庐美丽乡村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浙江杭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嘉善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来源:“先锋泉州”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