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项目回顾

浙江大学数字经济相关专题培训概况与回顾

更新日期:2023-01-09 访问次数:10004次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4·21”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2019年1月27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浙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新动能明显增强。2019年,浙江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数字强省。

 

浙江,奋楫潮头,勇当数字中国先行者

       2014年,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信息经济被列为浙江省加快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之首。自2014年以来,浙江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1%,占GDP的比重年均提高0.7个百分点。

       2017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0858亿元,占GDP比重达39.9%。

       2018年,浙江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4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杭州互联网法院获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6月,发布工业互联网战略;9月,公布首批政府数字化转型项目清单;10月,《浙江省机构改革方案》获批,浙江因地制宜率先组建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加快建设数字浙江。2018年浙江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增加值达1.25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7.1%。

       以孕育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的杭州为例,这里聚集了全国超过1/3的电商平台,为全国提供了70%以上的云计算能力。

       在新时代,浙江扛起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使命,勇立数字经济发展潮头,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

浙大继教院,输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经验

       乌镇互联网小镇,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数字经济现场教学点之一。白墙黛瓦间聚集着约500家数字经济类企业,小桥流水畔“流淌”着26条连通世界的万兆级光缆。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创新创业的主战场,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乌镇,不但是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鲜活样本,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浙江,开放共享的生动缩影。

       云栖小镇,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数字经济现场教学点之一。2018年5月,2050大会在此启幕,全球2万余名科技精英参加,主题涵盖软件编程、人工智能、芯片科技等;9月,云栖大会在此举办,作为全球科技的风向标,再次刷新纪录的云栖大会向人们揭开了数字中国的未来图景。以阿里云为核心的云栖小镇,聚集了全国70%以上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工程师,从业人员8500多人,引进各类全球人才4000名,注册企业达800多家,其中涉云企业526家。以云栖大会汇聚创新思想,以云产业激发创新动能,不断创新和进化的云栖小镇已成为数字浙江的鲜活样本。

       继教院覆盖数字经济各个领域的现场教学点还包括了——

       智慧政府:桐庐行政服务中心、智慧e谷;

       智慧农业:甲骨文超级码、传化农业;

       智慧港口:宁波舟山港、义乌国际陆港;

       新型业态:盘石网盟、恒生电子;

       智慧交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

       智慧文创:西湖艺创小镇、白马湖生态创意城;

       智慧工业:吉利集团、杭萧钢构等等。

       “双一流”大学必须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主动在国家战略中作出一流贡献。继教院作为浙大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之一,充分发挥“两浙优势”,围绕“数字经济”这一中国经济发展关键词,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全国更多省份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2018年以来,共有包括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多个国家部委重点班次在内的、覆盖全国23个省份的80余个班次来继教院学习数字经济相关专题。其中,山东省作为前来培训班次最多的省份,开办了相关班次20余个。

◆一图速览浙大继教院数字经济专题培训概况◆

       如今,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数字化转型浪潮。继教院立足“两浙优势”,把国家提出的改革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纳入教学内容,把经济发展新实践新成果等纳入教学专题,根据各地方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而出现的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需求,为其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

       未来,继教院将发挥教育的平台优势,围绕“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发展目标,不断升级培训内容体系,同时完善质量评估制度,健全教育培训全流程质量监控体系,面向委托单位的需求,构建开环的继续教育模式,积极参与到国家战略和学校战略的布局中去。

点击了解更多  学院 · 【数字改革】主题开班案例 →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