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高端培训 >> 培训简报

陕西省“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浙大研讨班(一、二期)后记

更新日期:2017-12-13 访问次数:3914次

求是创新助力“秦岭之巅” 钱塘经验促得“山花烂漫”

 
“追赶超越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倡议和口号。对于陕西省而言,开拓视野、博采众长、学习先进、补齐短板,才能实现追赶超越;对于浙江大学来说,扛起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加快推进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才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实现创新发展。
 
10月11-19日和11月2-10日,陕西省“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研讨班一期和二期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举办,来自陕西省各地市共98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班的课程主要围绕浙江经验、浙江做法展开,内容设置上既有产业转型升级、金融创新等宏观经济理论,又有特色小镇等浙江典型经验,还包括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以及“校、地、企”产学研模式交流对接会。当现代经济理论结合先进建设经验,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陕西省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助推追赶超越的综合能力。
 
 
借“他山之石”,强“培训之效”
 
近年来,开放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让杭州体现出越来越明显的集聚效应,产业、资本、人才、人流、物流从全国乃至全球加速向杭州集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产业更让杭州“如虎添翼”。此次研讨班课程里体现出浙江在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招商引资、产业规划、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这给陕西省提供了一个鲜活的范例和模式。
 
“浙江样本”值得思考,更值得借鉴。
 
 
聚焦“校地企”,融合“产学研”
课程内容和现场教学的科学统筹和合理安排是此次“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研讨班的核心基础所在,而“校、地、企”产学研模式交流对接会则是教学过程中的特色亮点之一。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此次研讨班科学定制了“校、地、企”产学研模式交流对接会,让来自陕西省各县市区的领导学员与来自浙江省各个行业和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交流对接会分为市县展示、企业展示、互动交流三个部分。市县展示中,各县市区着重介绍了自己所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特点,为所在区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规划。企业展示中包括网易集团、杭萧钢构集团、浙大未来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企业进行了企业内容推介和合作意向阐述。而在互动交流中,按照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对接宝鸡市扶风县;网易集团对接商洛市、宝鸡市、延安市;腾讯云代表杭州腾住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渭南市等对接形式,各个地方和企业进行了一次“直接对话”。
 
 
通过这样的对接交流会,“见招拆招”式的产学研合作开始转变成为更加贴近地方产业发展方向的“引导”式合作。围绕企业的市场开拓需求,依托高校平台优势,发挥地方政府的组织协调能力,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和中介机构参与,联合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着力推动高校院所、各类企业、地方政府全方位、多层次、可持续的交流与合作。
 
 
在此次“校、地、企”产学研模式交流对接会中,作为引导者和推动者的地方政府,更加明确了需要采取的相关措施,需要给予的法规政策的倾斜,从而大力支持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实现国家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对于各个行业的企业来说,他们能够更好地将自身优势和特点与地方发展相结合,依据当地的地方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推进企业和地方的全面、融合发展,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站“秦岭之巅”,看“山花烂漫”
除了陕西省不断进步的经济增长率和社会影响力,历史文化的积淀更是赋予了陕西省在全国乃至全球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
 
 
根据陕西省委组织部的要求,本次研讨班在浙江大学学习期间,除了教学计划规定的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校、地、企”产学研模式交流对接会外,研讨班在课余时间安排了两次班组讨论会,启发学员提出问题,并将问题汇总归纳,对于重点问题分组讨论,每组选派两名学员作主题分享。从探讨“陕西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途径是什么以及如何提高陕西的开放程度”“陕西如何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加速”“陕西如何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到“如何把握陕西在面对招商引资时实现追赶超越”。营商环境、机会优势、经济内生、民企融资、干部意识成为讨论会上的“关键词”。
 
 
结合陕西文化大省、教育大省、资源大省以及国企大省的特点,研讨班的学员在班组讨论中指出,陕西结合自身特点不生搬硬套“浙江做法”比较科学客观,国企和民企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思路也是可取的。提升市场理念与意识、培育优化营商环境、清晰投融资政策、激化经济内生活力,巧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手段,才能真正实现多管齐下和架构充实。
 
同时,此次研讨班强调学员们从思想理念、产业发展方式、人才机制、创新驱动、政府职能转变五个方面分析陕西和浙江的不同之处,以实际案例延安市的实际情况作对照,积极寻找发展和提升的空间,以此达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市场调节手段,破解困局的目的。
 
 
一月之内“两顾浙大”,陕西省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研讨班中不断学习和吸收着浙江建设发展的新理念、新观点、新做法。几乎每一位学员在课程的进行过程中都表达了自信和期待之感,他们相信,求是园归来,陕西省将以理念更新引领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推动工作创新,以勇立改革创新潮头的勇气,不断激发经济改革发展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