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教学-基层治理
浙江大学干部培训

/最新专题/

杭州小营巷(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

更新日期:2020-04-20 点击次数:13856次
 
一、教学主题
基层社会治理
健康社区打造和文明社区建设
服务型政府、数字化政府建设
 
二、教学流程
       1、赴小营街道,参观党性教育基地、钱学森故居、红巷生活广场等“三馆一广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60分钟;
       2、专职讲解员与学员进行面对面式对话,互动交流,30分钟。
 
三、教学点简介

       小营巷社区建于2001年,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的东北角,占地面积0.3平方公里,东邻东河,西接中河,南邻解放路,北邻清吟街,现有居民住户3661户,常住人口10750人。辖区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人文荟萃,小营巷61号是太平天国听王府,小营巷56号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方谷园2号钱学森故居,方谷园3号是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清吟街3号是清代王文昭宰相府等古迹,小营巷北侧是古色古香的小营街坊风貌区,南侧有面积2640平方米四季如春的小营公园。1958年1月5日,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此后,社区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卫生先进单位。近年来,小营巷社区又荣获了全国模范居民委员会、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浙江省示范社区居民委员会、浙江省和谐示范社区、浙江省文明社区、浙江省绿色社区等100余项称号。

       社区服务理念:以人为本 服务居民

       社区特色工作:小营巷社区整合辖区资源,创新多样载体,着力建设“红色小营健康小营”两大特色品牌。红色小营品牌,在方谷园3号开辟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纪念馆以杭州(浙江)党组织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为主题,共分潮起钱塘、星火钱塘、奔腾钱塘、今日钱塘等四个部分展示。同时开辟“雨露会客厅”,为党员提供注册登记、党课学习、谈心交流,服务群众等多项管理与服务活动,成为党员们处处感到亲切与温馨的“娘家”。社区党委试点党建促民生“三行动三共享”机制,既敲门、邀约、携手“三行动”与账户、团队、产品“三共享”,让居民群众享受到辖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提供的低偿、优质的公共服务。健康小营品牌,依托浙医一院、浙医二院三级甲等医院的卫生资源,开展各类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健康活动。定期会邀请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的专家教授来给社区的居民开讲座,进行义诊,讲座的频率约为一个月2-3次,到课率都在85%以上。开办“三高俱乐部”,“ 民生烽火台”等各项健康服务组织。联合小营卫生站为每户居民开设“健康档案”工作,此项工作覆盖率在95%以上,社区内居民的健康状况都可以在这本档案中搜寻到。据家庭健康档案调查统计,小营巷社区居民的平均期望寿命为85岁,居领先水平。(内容来源:中国社区网)

相关专题(部分)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