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浙江大学八师石河子市培训班赴桐庐行政服务中心学习“最多跑一次”浙江经验

发布日期:2019-04-05 点击次数:3059次

       驶出高速出口,进入桐庐县城,天空碧蓝如洗,入眼便是大片青山绿水。“太美了,难以想象一个县级市竟然有这样好的绿化建设”,刚一入桐庐地界,学员们纷纷惊叹四月县城风光。

       4月2日,八师石河子市专题培训班的33名学员来到桐庐县,开展题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桐庐加速度”的现场教学,分为参观桐庐行政服务中心和县委党校座谈两个环节。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打造的一张名片,桐庐县作为改革的先行先试地区,是浙江省的排头兵,走在全国“放管服”前列。当前阶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面临相似的改革挑战,在前期学习了关于桐庐模式的资料后,带着“如何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思考,培训班来到本次现场教学点——桐庐行政服务中心。

       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共六层,每层办理的业务各不相同。在中心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观看“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片,阅读服务办事指南,聆听讲解员对各楼层服务内容、工作方式的介绍,体验桐庐县在改革中跑出的快捷通道。当走到服务中心设立的浙江省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时,面对一台台如同银行ATM的签注机、取证机、受理一体机等自助设备,学员们评价,“这简直是机器换人,真正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

       截至目前,桐庐县28个县级部门和7个国有企业单位的1313项审批服务项目全部进驻桐庐行政服务中心,“过去办事要一家家来回跑,现在办事,一个窗口交完材料就行了。”服务中心讲解员介绍道。以商事领域为例,行政服务中心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税控盘购置等五个分散的审批环节改为并联审批,群众自提交申请材料到办结平均用时仅需2.5天。

       值得一提的是,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还首创了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为深入了解此项举措的内容,学员们来到桐庐县委党校参加座谈交流。县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浩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桐庐县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报告,回溯了桐庐投资审批“一站式”服务的创办历程,以案例、图表形式讲述其中的难点以及如何突破。

       “为啃下投资项目审批这块公认的‘硬骨头’,县里抽调20多个部门业务骨干,成立2个专项攻坚小组,对近三年办理的1029件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按照‘一件事’标准,梳理出与‘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衔接的法律法规,提出修改意见。同时,积极争取省市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赵浩着重向学员们介绍了投资审批改革过程中攻坚克难的关键举措。

       桐庐县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坚持机构不改、编制不变原则,将县发改委、住建、国土、经信等20余个部门涉及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职责,授权给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由服务中心对审批人员进行集中管理,实行“一颗公章”、集中审批,改变了此前审批效率不高的状况。在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中,桐庐审批速度体现得淋漓尽致:从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到能够开工建设,企业只用了39天。

       报告结束后,在场学员围绕着投资项目审批中各部门如何协同决策、怎样进行职责分工、如何派遣人员等问题,与赵浩进行了讨论交流。“不论是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还是简化投资审批流程,都要技术支持,而这又靠经济实力支撑。以后,我们工作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桐庐现场教学后,学员们彼此间交换感悟心得。

       现场教学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形式的延伸和拓展,桐庐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学院首批重点建设的现场教学点,是“最多跑一次”浙江经验的先行先试地区,展现了打造服务型政府在县级层面的实践举措。通过实地考察交流,经“读、看、讲、议、评”五个环节,桐庐县政府打造“全省示范型县城行政服务中心”的创举清晰地呈现在学员面前。此次现场教学,为来自新疆八师石河子市的学员们扎实推进兵团改革创新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与工作思路,有助于学员们进一步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提高培训实效。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