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千名干部进名校 | “最多跑一次” 引来跟跑者

发布日期:2021-04-16

       “3年,接待参观学习团队300余个。”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许婷的回答,让记者记忆深刻。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因率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而成为网红“打卡地”。4月14日,全市“千名干部进名校”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被这里的改革成果经验深深吸引。

       桐庐县:“一跑”得民心

       桐庐是浙西地区经济实力第一强县。

       强有强的道理。2017年,跑在改革前沿的桐庐县第一个吃螃蟹,在全省率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全力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桐庐围绕一站式审批中心,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通过履行“健康体检、标准地建设、项目代办、中介改革、信息化管理”等职能,实现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42天”的目标。

       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率先设立了浙江省内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按照银行ATM“无人受理”模式,实现“机器换人”,还率先推出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就近跑一次”。

       截至2018年底,桐庐县28个县级部门和7个国有企业单位的1313项审批服务事项100%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中心之外无权力”,涉及民生类事项实现双休日通办。目前,桐庐全县行政审批事项2379项,全部实现跑一次办理。

       在现场,办事大厅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等待人数、繁忙状况、楼层索引等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大屏幕实时反映各窗口办件时效、红旗部门、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可督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以更优质地服务接待群众,以实际行动提升满意度,让老百姓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过去办事儿像买菜,一家家来回跑;现在办事儿如点菜,一个窗口交完材料只要坐等‘上菜’就行了。”在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赢得了众多市民的点赞。

       桐庐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的同时,探索着高效政府的发展模式,打造更为完善的政务环境,也撬动着其他领域的改革,为桐庐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桐庐“一站式”集成改革,荣获第三届中国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创新奖。

       学监管:做好“放管服”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凯告诉记者,通过现场参观学习,有两点感受深刻:一是站在群众角度和企业视角,考虑监管和服务;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大的“放”和更优的“服”。

       据悉,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共承担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等政务服务事项52项。除个别需实验室检验、现场调解事项外,其余政务事项均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可网办率达到93%。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计量授权、股权出质登记、外商投资企业有关事项备案等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权力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专区,实现“一次办好”。

       带着问题来,带着真经回。苏凯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桐庐经验,以人民为中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责,重点在三个方面突破落实。一是快速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最大限度减少和优化行政审批,切实解决“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二是快速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在全省创新经验,率先打造涵盖“主体准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一体化的智慧监管平台,用数字化手段,创新和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三是快速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建设齐鲁质量检测创新园区,加快搭建技术、人才和科研创新平台,优化检验检测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就地检测、一次办好”,更多更好地惠及企业。

       重立法:推动“学真经”

       “暖心,便民,利企”。博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文用六个字总结了自己的体会。

       桐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群众的需求作为改革的初心,站在群众角度界定“一件事”,分批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打破传统的行政审批部门工作权限,“群众一张网,政府千条线”,通过政府部门多协调、数据多沟通,实现群众少跑路。许多审批项目利用信息化平台,开通了网上办理和掌上办理,动动手指就可办,“一次不用跑”;在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即使是双休日、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医保、车辆上牌、国地税开取发票等诸多业务也可随时可办,方便了群众。

       谈及我市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成文说,有三个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建设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数据跑路”效果,着力优化我们自己的政务服务网络平台,注重人性化设计,确保操作方便、容易识别。二是要加大自助签注机、取证机、受理一体机等自助设备的配置,推动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向智能化、信息化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打造24小时“智慧化政务服务大厅”。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坚守为民情怀,无论是服务大厅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要以群众的需求为标准整合归并相关事项,推进一件事情全流程“最多跑一次”,让我们的行政审批跑出速度、跑进人心。

       成文表示,回去之后,博山区人大将认真学习桐庐改革的经验,积极参与到基层改革探索中,寻找法律法规与绿色通道的衔接点,加快改革与法治的协调推进。同时,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作用,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在充分了解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事情的基础上,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大数据下的电子政务与智慧民生;政府服务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以浙江为例;电子政务与民政信息化;杭州“城市大脑”运营及政务大数据实践分享;政府治理现代化:从碎片政府到整体政府;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放管服”改革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智慧政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
 
(来源:淄博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0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