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淄博市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专题研修班后记

发布日期:2021-03-25

       3月的杭州,乍暖还寒、阴雨交替,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西大楼100教室,朗朗的诵读声响彻四周。正在晨读的是淄博第4期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专题研修班的学员,晨读,不仅是研修班学员们每天的必修课,也成了浙大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让学员们深切感受了浙大浓厚的学习氛围。 

       今年2月23日,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资本市场运作举行的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上,市委书记江敦涛的话悠悠在耳,“资本市场运作对于我们持续深化金融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各级要扛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认真领会吸收,抓好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学什么、弱什么、补什么?辛丑年正月未出,“千名干部进名校”能力提升行动的第四期,也是今年首期——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专题研修班正式开班。来自我市不同部门,不同专业领域的60多名学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为了同样的目标,齐聚在浙江大学。 

       “对这次培训,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亲自审定方案,并提出具体要求。设置这个班次,主要是对照市委‘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目标要求,着力强化党政干部和企业家的金融发展意识和金融工作能力。”在3月13日上午举行的研修班开班式上,带队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德兰就对全体学员言辞切切地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研修班报到伊始,每名学员就根据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提交两个问题,希望在学习中寻求答案,落实突破。而刚上课没两天,学员们就感觉到了脸上挂不住,屁股坐不稳。 

       “淄博要培育优势的金融产业,要有境界同时要兼顾边界,在座的干部如果没有洞穿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关于金融的双支柱调控框架,是很容易跑偏的”,“杭州的上市公司有218家,淄博有26家,知道差距多大了吧?”——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楼迎军教授一上课就点出了淄博在金融产业培育上要注意的问题。“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只要想进步,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关键是要勇敢的迈出去。”楼教授的话一次又一次刺激着学员的神经。此后几天时间,1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淄博市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的主题,把脉献计,碰撞思想。 

       金融产业如何培育?什么是数字经济时代?政府的产业投资与基金如何运作?本期研修班的教学日程表,经过层层筛选,充分考虑了参加培训学员自身学习特点,着眼于夯实理论基础,培养战略思维。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政策研判、金融业创新与金融监管新动向、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企业上市运作,几天紧张的学习下来, 这些大学教授、政府官员、优秀企业家从宏观政策、战略布局到实际操作层面,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短时间内将一个庞大的行业体系抽丝剥茧般清晰的展现出来,帮助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班的学员们厘清了概念,明晰了方向,大家也对金融赋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教室,在走廊,在餐厅,在沿途的大巴车上,学员们随时随地研讨,无时无刻反思。  

       距离杭州阿里巴巴园区仅2.5公里之遥的梦想小镇被很多人赞誉为创业天堂,建立之初,梦想小镇就锁定互联网创业和天使基金两大产业门类,其中,天使村培育发展以科技金融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鼓励天使投资,支持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搭建天使投资网络,探索互联网金融下的“研究院+孵化器+交流论坛”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从运营至今的6年多时间,浙商成长基金、物产基金、海邦基金等一大批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机构快速集聚梦想小镇,打造出了以“阿里系、浙大系”等为代表的多支创业队伍,这背后这一切都离不开小镇整体的创业服务环境,也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政府负责阳光雨露所带来的企业茁壮成长的红利,如今的梦想小镇,创业项目遍地开花,转眼间已经成为投资热土。 

       理论教学强“补钙”,实践教学壮“筋骨”。梦想小镇教学点仅仅是此次实践学习的一个缩影,不拘泥于条条框框,不拘泥于照本宣科已经成为研修常态,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它们如何从一个个旧厂房、旧民居转型为国内最大的私募基金聚集地,为“双创”注入金融“血液”,助力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升级;在白沙泉金融并购街区,原本的城中村、小吃一条街又是如何一步步形成基本完整的并购产业链,成为浙江省第一个以并购金融为主题的特色街区;还有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如何汇集金融力量、华立科技园如何对接产业资本…… 

       金融兴,实体兴;金融稳,实体稳。如今的淄博正深化金融赋能,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积极招引集聚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态及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等新金融和类金融业态,多渠道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公司、资本管理机构、中介机构和优秀团队来淄设立、投资、运营基金,为企业提供涵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对比到一个接一个的实践教学点,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在悟提升,学员们既感悟到了金融产业和资本市场所带来的生机和活力,也增强了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必须落实突破,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地学习杭州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为我市金融赋能贡献力量。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白天课程紧张,晚上也决不放松,每晚7点到9点,在西大楼的研讨室,分成四个小组的学员围绕专家讲座、现场教学以及淄博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剖析,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查找问题和差距。 

       “从银行业角度看,各类金融风险层出不穷,各方利益难协调,如不能尽早处置,将给金融产业发展和市场运作造成被动”;“目前金融产业发展乱象较多,打着超出正常金融利率幌子,吸纳百姓存款后出现坏账现象较多,如何有效规避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风险亟需高度重视”;“从政府部门来看,针对金融产业人才组织的培训,形式不够丰富,培训的范围内容措施还没有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企业对资本运作知识缺乏,尤其是企业财务人员对融资知识欠缺”….. 

       敢于揭短、敢于亮丑,深挖问题根源,逐条讨论思考,把问题摆上台面,圆桌共话对策。在各小组的热烈的讨论中,大家放下身份,轮流发言,虚心向组员求教,讨论时间一拖再拖,不时传来阵阵喝彩。 

       把培训搞“活”,让学员联“动”,每次研修班都有思辨研讨环节,3个小时,全员参与,没有课休,争取让每名学员都能上台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悟,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干,四个小组既有自己的研讨问题,也要对其小组进行点评。认识在交流中深化,共识在讨论中凝聚,大家集思广益、观点碰撞,来自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学员总结所思所学和实践经验,对如何金融赋能旁征博引、阐述观点,学员们从你来我往的观点交锋中沉淀思想、加深认识,结合淄博实际,不断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真正让这次专题研修成为落实突破的新引擎。 

       正如此次专题研修班班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连忠所说,全市落实突破年会议结束不久,市委就举办了这期“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专题研修班,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打造区域性科创金融高地的信心和决心,研修班全体学员也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凭借我市良好的金融业基础和产业基础,只要措施得力、调控有度,一定能在短时间内构建起完善的、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金融体系,重塑淄博金融辉煌,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浙大的培训忙碌又充实,也让学员们有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在课程即将结束之际,阴雨交替的杭州终于放晴,相信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一次次共鸣间,淄博的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也必将更加明朗,拼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明媚春天。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宏观金融风险的防控和化解从疫情防控中信息化的得失看金融科技的变革与未来国家金融改革与创新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及城市建设与融资绿色金融的机遇与展望科学研判经济形势的理论、方法与对策产业金融发展战略与微观政策中国制度背景下的金融研究
 
(来源:奇点淄博/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焦亮 通讯员 刘晓)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9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