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教学-公共服务
浙江大学干部培训

/最新专题/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更新日期:2023-06-19 点击次数:4785次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是我院的现场教学点之一
不单独安排参观考察
须委托我院举办专题培训班
该地可选入培训班课程方案里
 
如只参观该地
请自行联系
我院不提供联系方式
 

 

 
 
 
 
 
 
 
 
 
 
 
 
 

 

 
 
 
 
 
 
 
 
 
 
 
 
 
 
 
 
 
 
 
 
 
 
 
 
 
 
 
 
 
 
 
 
01  现场教学点简介
 

 1

 
简介
良渚遗址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良渚镇,又称良渚遗址群或良渚古城遗址,是良渚文明的都城和良渚文化的核心区。良渚遗址相关遗存贯穿良渚文化始终,年代为距今5300—4300年。
 
自2007年发现并确认良渚古城之后,经过多年不间断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对良渚古城的结构布局和格局演变已经有了基本认识,古城城址区可分为四重。整个城市系统的布局与山形水势充分契合,可见良渚先民规划古城之时视野之广阔。遗址先后发现不同阶段的良渚文化房址、成排分布的房屋台基以及石头盲沟组成的排水系统、神庙建筑基址、碳化稻谷堆积等遗迹。发掘出土玉器、石器、骨器等古代遗存。其宏大的规模、复杂的城市体系及庞大的建筑工程量等均表明,良渚古城不亚于同时期的古埃及、苏美尔和哈拉帕文明;高等级的墓葬与玉礼器的发现也证实良渚时期已经出现了统一的神灵信仰和森严的社会等级分化。良渚遗址是同时期东亚地区规模最大的都邑性遗址,其规模宏大、要素齐全,被誉为“中华第一城”和“东亚最早的国家社会”。
 
2018年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0年5月,良渚古城遗址入选首批“浙江文化印记”。2021年7月11日,“宫殿巨型木构”展示点正式开放。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地址 & 距离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距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约40公里,车程约60分钟。
 

 

 

 
 
 
 
 
 
 
 
 
 
 
 
 
 
 
 
 
 
 
 
 
 
 
 
 
 
 
 
 
 
 
 
 
 
 
 
 
 
 
 
 
 
 
 
 
02  现场教​学安排
 

 

 

教学主题
管理与治理结合;人文与自然融合;历史与现代包容的大遗址保护
 
教学基本流程
1.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参观反山、莫角山、南城墙陆城门遗址,感受中华五千年前良渚古城的大气恢宏,感受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圣地的神圣与自信,40分钟;
2.赴党建小院广场,面对宣誓墙,重温入党誓词,30分钟;
3.参观党建小院,了解党建统领,围绕良渚遗址申遗成功和乡村振兴课题,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良渚实践,20分钟;
4.赴党建小院北二楼阅读区,由老师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课时或集中收看教育宣传片,60分钟。
 

 

 
 
 
 
 
 
 
 
 
 
 
 
 
 
 
 
 
 
 
 
 
 
 
 
 
 
 
 
 
 
 
 
 
 
 
 
 
 
 
 
 
 
 
 
 
 
03  相关培训专题(部分)

 

 
 
仅展示部分培训专题
 
 

 

浙大继教院 · 现场教学
500+现场教学点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依托浙江独特优势,以干部理念、能力提升为目的,以浙江省及长三角区域创新为主线,以经济社会发展典型经验为题材,梳理新时代浙江改革发展的金名片,大力建设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浙江精神、浙江模式的现场教学点500多个,包括企业类现场教学点50多个,并与一批重要的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点击查看所有现场教学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