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教学-公共服务
浙江大学干部培训

/最新专题/

宁波市杭州湾跨海大桥

更新日期:2022-11-08 点击次数:3534次
 
一、教学主题
超级工程建设经验
城市规划与城市品质提升
 
二、教学流程
参观宁波市杭州湾跨海大桥
 
三、教学点简介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大桥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余公里。
 
       南、北通航孔桥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两个设计重点,为使杭州湾跨海大桥具有较强的景观性,从符号关系、构成关系、体量关系及综合类比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比较,从而得出最终结果:北通航孔桥采用钻石型双塔的组合方式;南通航孔桥采用A型单塔的组合方式。通航孔桥的设计主题为“金三角”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将使上、杭、宁三地成为长江三角洲的经济中心,而杭州湾跨海大桥本身将成为杭州湾三角洲网络的“金边” ,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金三角”文化区; 南北通航孔桥的组合方式较理想地结合了“金三角”的文化涵义,达到了桥型与桥位区地理环境的协调、与当地历史文化的吻合,并满足了工程经济技术指标的具体要求。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缩短了宁波、舟山与杭州湾北岸城市的距离,节约了运输时间,降低了交通运输成本,减少了交通事故,提高了交通运输效率,从而形成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道效益;同时,该桥改变了周边区域的交通网络布局,促进了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完善了周边区域的物流网络,对公路、港口、航空、铁路等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相关专题(部分)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