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教学-基层治理
浙江大学干部培训

/最新专题/

天子岭生态公园

更新日期:2023-11-10 点击次数:35141次
 
一、教学主题
人居环境整治
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绿色经济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
 
二、教学流程
       1、赴天子岭生态公园,由园内专业讲解员介绍具有环保新理念,参观垃圾处理车间,30分钟;
       2、参观天子岭环境教育基地第二课堂“绿心1号”展厅体验中心(科普区和互动区),30分钟;
       3、园区相关领导做主题分享,座谈交流,30分钟;
       4、与学员进行面对面式对话,互动交流,30分钟。
 
三、教学点简介
       天子岭生态公园位于杭州市北郊的半山镇石塘村天子岭山,原为天子岭垃圾堆场,是全国首条垃圾收集生态旅游线路。
 
       2010年3月,由市环境集团建成国内第一座在垃圾堆体上建成的生态公园——天子岭生态公园正式开园,昔日的垃圾填埋场变成了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翠竹区、桂雨区,绿意盎然;埋垃圾、收沼气,变废为宝。整个生态公园中闪耀着低碳科技之光。园内的生态水池里不仅养鱼,还可收集雨水,用于绿化灌溉。沼气收集起来主要用于发电,日发电量可供8000户居民使用一天。天子岭生态公园的建造是垃圾处理场一个有效的防臭治臭的手段,可以净化空气,美化环境。
 
       公园包含了老八景和新八景——既有香林满春、皋亭积雪、硕果嘉园这样的春看绿树冬看雪的好风景;也有上善回天(污水处理厂)、洪炉厚物(沼气发电厂)、回黄转绿(厨余垃圾转化为绿色资源)的环保科技项目;还有黄龙禅寺这样的历史遗迹,这里曾出土了杭州第一个国家一级文物战国水晶杯。同时,依托天子岭静脉产业园区,推出精品游、深度游、特制游三个生态教育旅游产品。公园还包含了天子岭环境教育基地第二课堂“绿心1号”教育基地,展厅坐落在天子岭第二垃圾填埋场旁,为两层楼建筑,共分为科普区、互动区、绿色义工区和陶瓷印馆区。
 
相关专题(部分)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