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杭州上城区:元宇宙赋能 聚力打造国际新型消费中心

发布日期:2023-06-20 点击次数:5292次

       共享数字机遇,共创时尚未来。再过一天,一场数字时尚全球盛会,将在钱塘江畔的杭州市上城区拉开帷幕——

       6月14日,作为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全球数字时尚创新大会暨元宇宙时尚峰会将举行,旨在充分发挥杭州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国际新型消费中心,上城建设“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上城区实现社零总额1073亿元、网零总额1115亿元,成为杭州首个社零网零“双千亿”城区。当前,以元宇宙等数字技术赋能的时尚产业蓬勃发展。

       全球时尚潮流新趋势是什么?杭州有哪些数字时尚创新成果和领先实践即将亮相?不妨在这场被誉为年度最具期待值的行业盛会上寻找答案。

       全球盛会“浓缩精华” 搭建三位一体国际平台

       这是一场“浓缩精华”式大会,短短一天,装下了满满干货——

       大会将以“1+3+N”为亮点,即开幕论坛和三场分论坛(元宇宙时尚分论坛、时尚行业3D数字化分论坛、人工智能时尚分论坛)以及一场人人心中时尚梦·超新星—上城区数字时尚聚能计划发布会。

       “我们旨在全链路搭建时尚消费、数字科技、数字贸易三位一体的创新合作国际平台,高质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时尚全球盛会,成为世界时尚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会议品牌。”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谁来参会?翻开名单,一众行业大咖映入眼帘:大会将吸引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际组织、国家级商协会负责人、权威智库专家,凌迪、万事利丝绸、日播、森马、INXX、卓尚、汉帛等行业领军企业。

       这些行业大咖将与政产学研资、科艺文商旅等跨领域先进平台和优秀企业,在论坛中交换具有全局观念和前瞻视野的时尚理念和创新实践。

       例如,元宇宙时尚分论坛将聚焦元宇宙时尚领域的细分赛道、前沿实践与未来方向,探索多元融合的消费零售新场景新业态;时尚行业3D数字化分论坛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演进趋势,分享从源头到终端的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与落地实践;人工智能时尚分论坛将以“智能无界 生成未来”为主题,进行多视角、高质量的解读和剖析,推动人工智能与时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除了“尖峰对话”,大会还将有一个线下互动体验展区,广泛汇聚政产学研资、科艺文商旅等跨领域先进平台和优秀企业,集中展示3D打印、虚拟时装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打造虚实融合的高质量交流互动平台,让参会观众切实感受科技与时尚深度融合带来的创新变革。

       全区合力拥抱数字时尚 元宇宙点燃潮流新动力

       湖滨街道元宇宙新消费项目“滨次元”签约;采荷街道推出“裳雅致美·潮起采荷”时尚产业供应链交流活动;彭埠街道引进爱唯服饰集团……大会本身之外,全力打造世界级时尚高地的上城区,正以全区之力拥抱数字时尚。

       近年来,杭州着力打造国际新型消费中心,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时尚消费产业是上城区“3+2”高端产业体系中的核心内容。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将聚焦“两美四首”,抢抓新机遇,布局新赛道,持续引领消费焕新升级。

       服贸、美妆是上城区时尚产业两大重点细分行业。上城区打造了展现宋韵风尚、潮流时尚的“时尚制造局”杭州品牌馆,引进了花西子全球线下首店等品牌首店及首展、首秀、首发活动,集聚毛戈平、耕香生物、高浪、欧诗漫等美服、美妆企业,提升了时尚产业能级,树立了上城时尚品牌IP。

       元宇宙,正成为点燃时尚热潮的新动力。今年,杭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前瞻布局元宇宙等新兴数字产业群,争创国家视觉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从鼓励技术创新、支持场景应用,到创造数字产品供给、打造消费“元杭州”平台,在超前布局和持续耕耘之下,杭州,正朝着国内元宇宙“第一城”加速奔跑。

       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是政策引导、技术孵化、经验积累,当下,杭州大批本土企业布局元宇宙发展,为抢占新赛道主动权积累了优势。例如,上城区涌现出了以凌迪科技、布料图书馆等为代表的一批数字时尚领军企业,其中凌迪科技的Style3D,以完整的数字化工具链,串联起从面料到ODM再到品牌的全链路数字化,构建起数字时尚的“基础设施”,在国际上已有相当影响力。

       重要产业政策项目签约落地 聚力打造世界级时尚消费中心

       加快打造全球新电商之都、国际新型消费之都……杭州目标既定,上城区该如何在数字时尚产业发力,成为未来的“杭州第五大道”?在本次大会上,一系列重要产业政策的发布和项目的签约,为这一发展奠定了风向标。

       本次大会现场,上城区将发布消费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概要及时尚产业地图发布、上城区直播经济产业政策,并成立中国(杭州)数字时尚产业联盟,进行时尚产业相关项目签约。

       《杭州市上城区消费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重点以“杭州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核心引领区”“都市消费型经济融合活力区”“时尚典雅智慧的首位商业区”三大功能定位为牵引,聚力打造“世界级时尚消费中心”,具备“一流的消费体验、顶级的购物商圈、前瞻的消费潮流、独特的杭派特色”特征。

       新鲜出炉的《上城区关于推动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则是上城抢抓数字经济和直播经济发展机遇,推动该区直播电商产业实现能级跃升的有力举措。作为上城区重点时尚产业品牌细分行业之一,通过3方面16项举措的发布,上城区致力于擦亮“直播电商第一城”品牌,让数字新消费和新制造融合发展。

       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一系列规划、政策的出台及联盟的成立,将为上城未来时尚产业指引方向,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上城都市经济、宋韵生活、时尚消费首位度,助力上城打造世界级时尚消费高地,助力杭州创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智尚红韵党建联建力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引擎,以完善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为方向,完善贯穿人才链、创意链、产业链的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并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时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时尚产业更大范围‘破圈’‘出圈’,提升区域产业能级。”上城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城市资源要素升级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城市进化与未来城市:科技、产业、空间与治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现代化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研究;精准发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和如何打造国际消费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城市比较高品质商业街规划与设计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商贸改善营商环境,增强城市创造力和国际竞争力
 
(来源:潮新闻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