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云栖小镇“2.0版”启动建设!一朵“彩云”飘四方

发布日期:2019-12-27 点击次数:2301次

       12月25日,钱塘江畔云栖小镇正式发布2.0版建设实施意见,积极抢抓机遇,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突破地和实践地。

  回首五年历程,从传统工业园区的租用、回购、合作开发、自行改造模式,云栖小镇逐步实现了产城融合,引进了阿里云、数梦工场、政采云等一大批顶尖涉云企业,并形成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主导的产业特色小镇。另一边,国科大、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北斗时空研究院、云栖工程院等科研院所的相继落户,全国近45%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人才集聚于此,“飞天5K”平台和城市大脑一一诞生,云栖大会和2050等世界级大会逐年打响品牌……如今,铸强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云栖小镇,已拥有云计算大数据、空天信息、城市大脑和新制造业等多项领军标签。

  而依据此次公布的云栖小镇2.0版建设实施意见,这里还将继续提升产业能级,持续扶持阿里云、数梦工场等重点企业,支持他们做强做大;同时大力引进中核环保创新中心、国家医学图像数据平台、博圣生物等行业优势企业,积极培育云计算新生企业,逐步形成“头部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生态。

  依托“飞天系统”等云计算底层架构,小镇还将推动空天信息采集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空天信息产业与云计算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的快速集聚;以航天五院“七中心一基地”项目进驻为引领,推动国防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应用,并建立军民两用技术的转化途径,加快优势产业集聚。

  此外,小镇还将大力推进城市大脑智慧应用场景建设,打造更多的便民服务场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将加大政策扶持,加紧招商引资,优化企业服务,拓展展业空间,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在小镇安家落户、创新创业。

  围绕核心产业发展,小镇每年都将召开城市大脑大会、2050大会、云栖大会和空天信息大会,不断提升相关产业在行业中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擦亮云栖品牌;传播创新文化,成立云栖传媒,引领数字经济时代潮流;整合优势资源,建成云栖小镇院士专家工作站,“数字经济云栖班”,整合名人、名院、名企等核心资源,吸引项目、人才、资本落户云栖。

  在探索创新机制上,将依托优势资源积极打造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完善“1+N”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打出税收减免、房租减免、拎包入住、创业导师等政策组合拳。

  云栖小镇2.0版还将助推成果转化,成立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和云栖产融科技有限公司,为名人、名院、名企的成果转化提供一对一服务。建成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为科研成果落地提供产业空间和政策扶持,推进产学研全效率转化。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