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浙江安吉: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做法在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2019-07-09 点击次数:7834次
       最近,垃圾分类“逼疯”上海人的时候,安吉的村民却因为垃圾分类“赚钱”了!
 
安吉报福镇试点厨余垃圾换取积分制
 
       早在2015年,报福镇10个村就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是我县首个实现全覆盖的乡镇。
 
 
       每家每户按要求把生活垃圾分成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对于可回收垃圾,村民把垃圾投放进智能机器获得一定的积分,报福镇还与银行建立合作,积分直接打到村民的社保卡中,村民凭积分到指定商店兑换物品。
 
 
       同时每个村每个季度都会对30名积分高的村民发放奖品。“可回收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已经成熟,但是厨余垃圾是没有积分的,分类效果还有提升空间。”报福镇副镇长谢静川说。为了打造农村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样板,报福镇开始在景溪村试点厨余垃圾换取积分。
 
 
       分得怎么样,保洁人员来打分。在一个智能终端设备上,保洁人员根据分类情况、设施状况、清洁状况、垃圾桶摆放情况、垃圾重量等标准,给村民的分类打分。这一数据实时上传到了报福镇智慧农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里,景溪村每家每户都有个账户,哪一天收集了多少厨余垃圾,分类情况,打分多少,照片,全都一览无余。”报福镇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负责人陈刚说。
 
 
       厨余垃圾收集后,统一运至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厨余垃圾经过专门设备处理后,就产生了黄土状的残渣,陈刚说,这些残渣是上好的肥料。镇里免费发放这些肥料给农户,因为效果好,农户们都抢着要,肥料已经供不应求。
 
 
       报福镇副镇长谢静川介绍,为了高标准打造农村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样板,接下来将完善积分兑换制度,让厨余垃圾的积分也能兑换实物。同时增加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从日处理1吨升级到日处理3吨。并在深溪坞等村也实行厨余垃圾兑换积分制度,扩大覆盖面。
 
 
       景溪村的积分制,可以说是农村垃圾分类的新创意,让垃圾分类更利民。
 
       其实,安吉县的乡村,垃圾分类早已成为许多农民的自觉行为。
 
  作为浙江省垃圾分类先行区,安吉县不仅夺得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称号,《安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还被编入《中国宜居城市规划建设概览》,作为先进做法在全国推广。
 
       《浙江日报》更是在头版头条,重磅推介了安吉的农村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城市学上海,农村看浙江
刘乐平
 
  本报今起推出《垃圾分类:城市学上海,农村看浙江》专栏。
 
  连日来,随着上海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这场事关千家万户、深入人心的生活变革正在神州大地加速铺展,上海的不少做法都值得浙江学习。
 
  城市学上海,农村看浙江。垃圾分类工作是当前我国各地城乡治理面临的共同命题,浙江早在2003年就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这项被联合国点赞的世纪工程的推动下,浙江的农村垃圾治理也“一马当先”。
 
  目前,浙江农村垃圾集中有效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也是全国唯一在农村展开垃圾分类的省份。从2003年启动“千万工程”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一任接着一任抓”,不断向纵深推进。2014年起,浙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2018年以来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61%以上。在浙江农村,已经初步形成了农户分类、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处理、回收利用的工作流程,以及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发展可持续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
 
  垃圾分类,分出的是文明。在浙江,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成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靓底色。一处处美丽乡村,亦是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行走其间,人们不仅会感慨浙江农村的美丽整洁,更会深深感受到乡土文明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
 
安吉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
 
  2013年起安吉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两年前生活垃圾分类已实现农村全覆盖,惠及农户11.8万户。
 
  目前,安吉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的村达到156个,覆盖率达到83%。
 
  孝丰镇横溪坞村试点“垃圾不出村”后,全村日垃圾总量已从900公斤降至100公斤,减量达89%。

 

(来源:“安吉发布”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