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名单公布!浙大继教院两地现场教学点入选

发布日期:2019-05-14 点击次数:4431次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公布了一批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名单,其中浙江有5家基地上榜。
 
  近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不断夯实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森林休闲养生等新兴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森林休闲养生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绿色森林正在变成“绿色经济”。
 
这5家基地各有哪些亮点?
 
aa1db54b1da567ce8c903a968fdcbfcf.png
余村竹博园森林体验基地(图片来源:浙江新闻)
 
  入选的5家基地分布为:余村竹博园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长乐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桐庐瑶琳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温州永嘉书院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景宁草鱼塘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
 
  其中,余村竹博园森林体验基地山上植被覆盖率为85%以上,以毛竹为主。域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据统计,野生动物有50种,其中世界稀有种1种,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等;野生植物有500种,其中包含珍稀濒危保护植物8种和3棵千年古银杏树。
 
  长乐森林体验基地共有森林风景资源5大类、13种基本类型,拥有原始的自然本底,资源丰富且分布集中,资源的原真性、完整性、典型性水平极高。
 
  瑶琳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植被优、空气质量优、环境恬静优、山型地貌奇、万亩石林奇、漏斗群洞奇,是一处消夏避暑的世外桃源。
 
  温州永嘉书院森林养生基地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50多个自然与人文景点,滩林蓊郁茂密,坡地梯级舒缓,奇峰巍峨峻秀,峡谷深邃通幽,兼容了楠溪江所有的景致特征。
 
  景宁草鱼塘森林康养基地现有国家重点保护及珍稀濒危植物127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和莼菜3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有香果树、马褂木等10种。
 
“绿色”已成为浙江鲜明底色
 
M8A1-hmhafir9294030.jpg
浙江舟山:国内首个群岛型国家森林城市(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驻足浙西山区丽水市遥望,3500多座海拔千米以上山峰翠绿如绸,为我国华东地区筑起了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然而曾几何时,无节制的伐树毁林曾让当地生态一度蒙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木材市场开放,短期利益驱动滥砍偷伐,丽水郁郁葱葱的青山变成荒山赤土。直至1989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浙江”的目标,拉开了浙江全省林业保护建设的序幕。丽水的青山,也从点滴修复开始,重新绵延。
 
  大批林农承包荒山、当起“绿化先锋”和“森林卫士”,联户、集体等创新模式联合造林,创建“森林城市”“森林城镇”……
 
  绿色已成为浙江省域国土的鲜明底色。目前,浙江省森林覆盖率61.17%,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23.37个百分点;林木蓄积3.67亿立方米,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6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6个、省级“森林城市”75个,覆盖浙江省所有县。
 
“森林经济”全面勃发
 
QQ图片20190514100403.png
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图片来源:中新网)
 
  除了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森林正作为稀缺资源、浙江省“绿色名片”,为城乡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踏着石子小路走进浙江省桐庐县环溪村,绿树香莲掩映着深深古巷和崭新农居,五株树龄700多年的古银杏位于村子中央,浓荫蔽日。
 
  通过大力开展乡村旅游,现在环溪村民足不出户“卖生态”“卖空气”,人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森林经济”成为村里的致富之道。依托“绿色资源”,环溪村也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千镇万村种文化活动先进村、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等多项荣誉。
 
  作为“全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试验区”,近年来浙江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不断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林业产业、文化旅游等业态的蓬勃发展,逐渐形成了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征地建绿、租地造绿、拆违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湖州市长兴县近年新增各类平原绿化面积10.8万亩,累计达50.13万亩,平原林木覆盖率38.17%,位居浙江省前列。
 
  城乡绿意盎然,长兴县由此成为长三角区域的旅游胜地,2017年,长兴县林业生态旅游共接待游客837.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5亿元。
 
  据统计,2018年浙江省林业行业总产值超过6200亿元,是2000年的12倍,其中森林休闲养生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约有17%来源于林业,临安、江山、龙泉、庆元等地农民纯收入则过半产自林业经济。
 
  去年浙江省还举办了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和森林旅游、苗木交易、油茶香榧等林业宣传推介活动,第11届森博会实现成交额50.36亿元,比上年增长3.5%。
 
“森林+”康养、体育 多种业态融合发展
 
柯城区森林运动小镇(图片来源:衢州体育微信)
 
  在浙江,“森林+”康养、体育等纷纷试水融合发展。一些森林乡村因为地区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被誉为“天然氧吧”,发展养老、康养产业;一些乡村建设健康步道、绿道、景观道,发挥自然环境优势,吸引徒步、露营等户外爱好者聚集。
 
  近日,在柯城区举办的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工作第二次推进会暨灵鹫山首届全国森林极限运动论坛上,柯城区探索“让运动赋能乡村,乡村孵化产业”的尝试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经过近两年的试点建设,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取得了长足进步,成功举办了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浙江首届森林运动会、中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等森林运动特色赛事。与此同时,柯城区也探索出一条“运动振兴乡村”的发展新路。当地为运动小镇提炼出“森林极限运动”这一特色主题,建设了“两溪最美绿道”,推出了被越野爱好者誉为“亚洲卢比肯”的徐莫森林汽车穿越小道,并配套推出十大特色“森系”赛事等。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介绍,“如今,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每年吸引游客超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亿元,带动当地农户发展民宿77家,带动农民增收近2亿元。运动休闲产业已将柯城区的森林特色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动力。”
 
  同时,浙江农林大学牵头编制的《安吉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年)》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是浙江省首个森林康养方面的规划,为践行两山理念、服务乡村振兴、探索生态价值转换和实现机制开辟了新的路径。
 
  “本规划是浙江省编制的第一个县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在生态价值转换和实现机制的探索方面,走在了前列。”项目的主持人、浙江农林大学陶一舟老师介绍,根据规划,到2020年,安吉全县森林康养年服务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次,森林康养产业年产值要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森林康养产业将成为安吉县支柱产业,安吉将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森林康养新高地、国内外森林康养发展标杆,并为全国森林康养产业提供新示范。
 
  浙江提出,到2022年,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设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来源:综合新华网、经济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