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浙大现场教学点:长三角经济发展典型经验的分享

发布日期:2018-06-07 点击次数:3287次
一、建设现场教学点要注重针对性,增强现场教学的实效性 。
为了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浙大干训基地在现场教学点的建设中,注重教学点选择体现浙江经验,教学主题要有内涵,教学效果要有高标准要求。 
1、现场教学点选择要体现浙江经验。
浙大干训基地地处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具有改革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浙江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典型和经验具有示范作用。浙大干训基地紧密结合地方特色,凝练了八大主题的现场教学内涵,分别是历史文化(含革命传统教育)、专业市场(块状经济与产业集群)、民营企业(浙商模式)、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含地方政府创新)、城市建设(含文化创意)、海洋经济、其他,选取娃哈哈集团、奉化滕头村、浙大中控、钱江新城与杭州市城市规划馆、传化集团、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安吉新农村建设等一批现场教学点。 

2、现场教学主题要有内涵。
只有现场教学主题有内涵,才能引领现场教学上水平、上层次。浙大干训基地要求现场教学主题的选择要做到:以弘扬创新理论为主旋律,要把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与创新做法教学到位;以助推区域发展为主任务,现场教学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教育方针的创新实践,要把民营企业精髓、地方政府管理的思路与意图、新农村建设的路径与成效、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等内容通过现场教学的方法传播出去;以提升素质能力为总要求,要把提高干部研究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问题的战略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性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作为现场教学的落脚点。 

3、现场教学效果要有高标准要求。
现场教学只有坚持教学效果的高标准追求,才能保障教学目的的高质量实现。高标准要求主要体现在有利于促进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切实提升培训效果上。浙大干训基地精选了有代表性的现场教学点进行重点建设,例如娃哈哈集团,从2011年开始,浙大干训基地有486个班次、26730人次赴实地进行现场教学。实践证明,浙大干训基地运用现场教学平台,搭建合作交流渠道,现场教学的作用是强大的,影响是广泛的,效果是明显的。 
 
二、建设现场教学点要注重规范性,遵循现场教学的内在规律 。
现场教学,是浙大干训基地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开辟的第二课堂,必须在规范上下功夫,严格规范现场教学点建设流程和教学流程,严肃教学纪律。 
 
1、制定浙大干训基地现场教学点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流程。
浙大干训基地高度重视现场教学点建设的规范性,对现场教学点的基本条件、设立原则、设立程序、相关规定等内容做出详细的规定,同时还制定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合作协议、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现场教学效果测评表,力求真正实现现场教学点“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实践者变教学者”的教学目的。 

2、规范教学流程,防止把现场教学点变成旅游观光或走马观花的景点,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点的教学功能。
浙大干训基地的经验是,要强化示范点的教学功能,在实地参观考察前,注重提炼主题,发放教学资料,通过前期的了解与思考,再与实地考察讲解相结合,达到看与学、行与思的良好结合。 

3、严肃教学纪律,防止现场教学点变成自由活动场所,要强化现场教学点的教学流程。
浙大干训基地强化教学流程的严谨,构建了“读、看、讲、议、评”等五个环节的教学流程。“读”是指要求学员在现场教学前认真阅读与现场教学点相关的文字资料;“看”是指组织学员观看有关现场教学点的专题片或相关影像资料;“讲”是指现场教学的主讲人通过现场讲解对学员所读、所看、所问进行讲解;“议”是指组织学员互动交流及与教学基地有关人员交流座谈;“评”是指形成现场教学考核结果综合评价意见,载入本人的培训鉴定。 
 
三、建设现场教学点要注重灵活性,科学统筹现场教学的组织安排 。
现场教学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举措,其活动安排应该丰富多彩、灵活多样。 

1 、现场教学点的参观选择要有灵活性。
目前,浙大干训基地正式签约建设的现场教学点有娃哈哈集团、奉化滕头村、浙大中控,联系建立的教学点有钱江新城、杭州市城市规划馆、杭州高新新技术开发区、传化集团、西溪湿地、华立集团、横店集团、安吉新农村建设、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嘉善县、吉利集团等,这些现场教学点是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发展的缩影,各具特色,浙大干训基地根据不同班次,在对现场教学点的选择上,根据培训目标和任务的需求,进行优化组合。 

2、现场教学点的内涵挖掘要突显特色。
浙大干训基地现场教学点都突显了科学发展、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主题。例如娃哈哈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全国民企五百强排名第八位,突显了浙江民营企业行业先锋的精髓与亮点;钱江新城、杭州市城市规划馆,以“规划构筑品质生活”为展示主题,设置名城保护、山水之城、蓝图总绘、和谐人居、品质服务等主题展区,主要介绍杭州古都文化名城的悠久历史,宣传当今城市规划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示生活品质之城的灿烂明天,截至目前,浙大干训基地已组织了910个班次、50000余人次前往参观考察。这些现场教学点既有文化创意内涵,又有新农村建设、政府职能转变与创新,更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经济与社会内涵,为现场教学安排不同班次创造了条件。 

3、现场教学的互动话题要有灵活性。
现场教学以参与、融入、互动为特色,以提出问题、辨析原因、寻找出路为落脚点,在实地、实情、实景的互动中,使学员从思想上升华对理论的认识,从实践上提高创新能力,例如,浙大干训基地举办的2012年浙江省领导干部管理研究班(第十四期)、福建省处级领导干部研修班、云南省宣传文化系统高级研修班等都选择了嘉善县作为现场教学点。嘉善县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典型,以“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长三角中心区经济重地、主动接轨上海前沿高地、城乡一体发展先行之地”为实践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实效,为培训班学员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与创新工作的思路。 
  
四、建设现场教学点要注重系统性,有效整合现场教学的各类资源 。
现场教学是系统工程,必须全局谋划、系统布局、统筹各方,才能保证现场教学的有序进行。 
1、要加强组织领导。
干部教育培训是浙大干训基地的主要工作,现场教学点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浙大干训基地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就现场教学点建设事宜深入探讨、研究,并明确了专职部门负责现场教学点建设的联系、沟通工作。 

2、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浙大干训基地为了提高现场教学质量,一方面对现场教学点的讲解人员提出教学规范与要求,并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浙大干训基地着力于培养现场讲解的专职教师,提升现场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3、要健全规章制度。
浙大干训基地建立和完善现场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制定了现场教学点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对办学质量好的现场教学点进行表彰,以促进教学点的质量和教学效果。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现场教学点建设为浙江大学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造了一个新形式,积累了一些新经验。今后浙大干训基地将不断提高现场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强现场教学点建设,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内容来源:论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