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现场案例教学
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最新专题/

浙江大学干部培训案列教学点:舟山定海

发布日期:2016-08-03 点击次数:2260次

 

特色小镇:“远洋渔业小镇”

——浙江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总结之定海

   有重点、有特色发展是指导小城镇建设的重要原则,浙江省2015年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建设,截止目前共有79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51个特色小镇列入培训名单。

   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创新推动“产、城、人、文”融合,为破解空间资源瓶颈、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对探索新型小城镇之路有重要意义。现将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实践、10个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印发各地,供学习参考。

    2016年1月,浙江省公布第二批42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作为健康产业类特色小镇入围。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位于舟山市定海区北部的干览镇境内,毗邻定海西码头渔港,距离定海中心城区16公里,距舟山市政府所在地——临城新区19公里。

    舟山是我国远洋渔业起步最早、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2015年4月,农业部批准设立全国唯一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全市共有远洋渔船450余艘、水产精深加工企业40余家,远洋渔船数量和远洋水产品捕捞量均占全国的22%左右;是全国远洋捕捞鱿鱼最大的输入口岸和主要加工基地,鱿鱼捕捞量占全国的70%;目前已形成远洋捕捞——海上运输——水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水产交易、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的远洋渔业发展体系。

    同时,定海西码头渔港具有“百年渔港”的传承历史,自古以来是舟山本岛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贸易中心,人文底蕴深厚,是舟山和浙江渔业振兴史的缩影。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立足“远洋渔业”和“渔文化”的地域特色,抓住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的契机,遵循浙江省特色小镇倡导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将重点打造集科研、生产、综合物流于一体的海洋健康食品、新型海洋保健品、远洋生物医药等海洋健康产业,采用“海洋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健康产业与新经济模式的充分“嫁接、契合、互融”,积极推动创意、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构建形成多链条、高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圈,积极打造成为浙江富有浓郁海岛渔文化气息的远洋渔业特色小镇。

    远洋渔业小镇规划面积约3.1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26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一核五区”,包括核心区(远洋渔都风情湾区,即小镇客厅),以及远洋健康产品加工区、健康产品物流区、生活配套区、健康休闲体验区和综合保障区。通过创建“远洋渔业小镇”,不仅有利于更高品质地打造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有利于完善浙江省健康产业体系建设,成为浙江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与产业基地;有利于海岛文化传承和高端要素集聚,成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形象展示窗口;更是有利于优化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城乡空间格局,成为浙江“产城融合”的典范区。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具有五个方面的发展优势:

    一是舟山远洋渔业全国领先,具备发展远洋健康食品产业的坚实基础。二是远洋渔业前景广阔,舟山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三是岸线腹地资源极佳,定海西码头区域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初步成型。四是百年渔港历史传承,定海西码头渔港人文底蕴深厚。五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市政府全力支持远洋渔业基地建设。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未来将大力发展以“海洋健康食品和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为主的海洋健康制造业,积极培育远洋渔业的总部服务经济和文化休闲经济功能,围绕“海洋健康制造”主题积极引进战略运营商,不断改善和塑造远洋渔业小镇的软硬件环境,建成“一港、一湾、一基地”的目标愿景。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规划期内计划共新(扩)建项目12个,包括9个产业项目和3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总投资52.58亿元,至2015年底已完成13亿元的投资额;

    到2017年底,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产生年税收收入1亿元以上,集聚中高级人才100人以上,提供就业岗位6000人左右,年旅游人次30万人以上。

    目前,已经引进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深海鱿鱼健康食品加工和中农发远洋渔业基地项目;引进浙江兴业集团公司(与日本玛鲁哈公司合资)总投资5亿元的深海鱼油加工项目;积极与正大集团、新希望集团等集团洽谈合作。

    同时,与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谈合作事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按照“三年初见成效”的总体安排,定海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产业培育和要素保障,加快和督促特色小镇项目推进,积极打造一个产业特色明显、地方文化独特、生态环境优美、“产、城、人”三位一体的省内唯一的远洋渔业健康产业小镇,使之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海洋健康产业的新样板、新典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