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教学-乡村振兴
浙江大学干部培训

/最新专题/

余杭四岭村

更新日期:2024-04-02 点击次数:4064次
 
一、教学主题
美丽乡村建设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四岭村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深入了解国家建设美丽乡村的战略意义。听取四岭村的基本做法、曾面临的困惑及其解决途径。了解四岭村如何依托生态和资源优势,依靠科技创新,提升特色农业科技含量,形成优势明显的茶产业集群。尤其是四岭村紧紧围绕“提升与优化传统产业、依托生态和资源优势发展环境友好型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三大主题,开展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工作。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华家池停车场
集体出发
班主任
60分钟
四岭村
参观村容村貌,参观四岭村宣传栏和村委展厅
讲解员
20分钟
会议室
听取四岭村依靠科技创新,提升特色农业科技含量主题分享
村委会书记
50分钟
会议室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村委会书记
30分钟
停车场
返回学校
班主任
60分钟
 
四、教学点简介
       四岭村位于余杭区径山镇西部,区域面积18平方公里。四岭村是通往山内外的必经之地,需翻过四个岭,故称“四岭”。四岭村人文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有与五山十刹之首的径山寺密切相关的同安寺;集灌溉、发电、饮用于一体的四岭水库,面积980亩,是余杭区饮用自来水重点基地。
 
       四岭村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发展方兴未艾,外有国家AAAA级双溪竹海漂流景区,西有国家AAAA级山沟沟生态旅游胜地,为四岭村三产发展及生态旅游发展提高了良好的平台。良好的生态、丰富的资源,为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全村茶园2250亩,竹园面积1510亩。四岭茗茶厂的“双径”牌茶叶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年产名茶500担,产值1000万元。四岭村特色工业,块状经济明显凸现。杭州贝尔电器厂,明丰塑料,宏德实业等企业,发展迅猛,经济效益显著。企业的壮大既推进了村庄建设,环境治理有促进了生态农业向纵深发展。使生态、经济、效益三者得到有机和谐的统一。
 
       通过杭州市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点的建设,四岭村将从打造“一村一品”的径山茶可持续发展产业;建设径山茶安全生产体系,塑造区域品牌整体形象,推进市场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强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形成高效农业新技术推广体系;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进行农村村庄生活环境及村庄综合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5个方面入手,逐步实现以四岭村为中心形成优势明显的茶产业集群、构建起径山茶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径山茶高效示范基地、培养一批农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建立健全农业信息综合服务机制、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设美观舒适环保的和谐农村新村庄等目标。
 
相关专题(部分)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