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管研修 - 创新管理
浙大企业家总裁研修班

典型案例

 
   碳”索未来,“浙”里先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01
项目背景
 
 
      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双碳”目标的实现将推动“工业文明”跨入“生态文明”。企业竞争逻辑将会迎来“成本最优”到“资源利用效率最高”的全新变化,这也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能源行业战略型领军人才培育工程“中国碳路者”项目,是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创办,依托浙江大学能源学院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高端培训领域的探索研究力量,发挥浙大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体系优势,联合全球低碳经济前沿实践机构。致力于推动“双碳”战略密切相关的能源行业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相关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生产组织模式的变革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弯道超车”贡献高校智慧。
 
02
项目特色
 
>院士领航、专家保驾
汇聚能源、化工、环保等专业领域院士,介绍最新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邀请双碳实践家分享实践经验。院士专家推荐,面试入学。
>项目辅导、小班教学
根据企业在双碳领域探索中遇到的问题,由行业专家带领团队深入辅导交流,帮助企业诊断、分析、解决问题。
>战略合作、资源整合 
浙江大学百年名校优质资源与双碳产业领域先行机构资源的有机结合,为双碳时代企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和智力支持。 
>精确定制、全程导入 
课程体系设计、师资力量配比、产学研对接贴合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符合企业产业特点,植入政府、高校、产业优势,协同进步。 
>跨界融合、平台致胜 
搭建实体经济与双碳战略融合发展的生态平台,依托浙江大学学科及教育培训资源,搭建学习、互动、交流、融通、实践平台,实现跨界融合。
 
03
招生对象
 
>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家;
>聚焦双碳发展机遇的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高层管理者;    
>致力于双碳经济生态链的上下游大型企业负责人;
>从事双碳经济相关产业的科创企业创始人; 
>对双碳经济发展有战略性布局的金融家。
 
04
项目价值
 
>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
推进国家战略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重点发展战略;
>产业发展
推动“双碳”战略密切相关的能源产业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企业转型
为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生产组织模式的变革和数字化转型的贡献智慧力量。
 
05
课程设计
 
四位一体教学体系
 
>政策引领
紧跟国家双碳战略,邀请政策实践者解析交流,探索趋势与风向,在纷繁的信息中开拓视野。
>经典管理
百年浙大综合学科优势,前沿实证研究。在绿色变革中西学中用、创新突围的标杆企业实践案例。
>技术依托
院士领衔双碳技术变革领域领军者师资团队,政用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
>碳访实践
亲赴低碳经济新兴产业集群城市、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绿色转型项目,对话决策人与亲历者,智慧碰撞,纳其得失。
 
五大课程模块
 
>模块一:双碳与社会发展
探知纵横古今中外文明的起源于演化,洞察人与自然渐进演化的深层逻辑,助志存高远者达智慧之巅。探察新一轮绿色新秩序下的国际政经格局与社会变革,把握发展范式,助力战略决策。
·碳基文明
·全球变暖与人类未来
·能源变革与工业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与社区
 
>模块二:双碳与经济发展
探明双碳战略下政策法规将路向何方。构建政府决策与监管部门等多方沟通对话平台,探究商业规则重塑下的产业迭代与模式创新,紧抓绿色发展先发优势,学习领先企业的创新理念,携手共筑新产业图景。
·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十四五”规划解读
·双碳目标下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
·双碳的经济价值与运行体系
·碳管理体系标准分析与解读
 
>模块三:双碳与科技创新
探析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前言技术,提升学员科学素养,实现技术成熟度辨识与商业化前景研判。搭建科研成果转换与人才储备纽带,赋能企业创新与转型发展。
·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能源转型发展中的综合能源服务
·“双碳”背景下的储能战略、发展现状与趋势展望
·氢能技术与氢能产业
·低碳工业与绿色制造
·绿色交通:构建可持续的出行新模式
·零碳建筑:“双碳”驱动建筑新概念
·碳捕集与封存技术
·碳核算与管理体系
 
>模块四:双碳与商业创新
探究双碳战略对产业技术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企业家要提前布局,创新驾驭这场绿色发展之势,从化时代的绿潮机遇中谋求新角色、新动力和新价值。
·能源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
·碳中和与产业结构的调整
·数字化时代的企业组织变革
·用ESG评级促进企业发展
·碳贸易机会与潜力
·绿色金融与企业发展
·“碳关税”对全球贸易的影响
 
>模块五:双碳与财富管理
探寻绿色金融运行机制与碳排放交易体系,洞悉金融体系现状与发展新动能,借力资本市场,推动产融结合。
·全球碳市场发展史及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展望
·解读碳金融发展现状:金融工具如何有效激活碳市场
·中国碳配额登记系统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
·碳治理途径与碳资产管理
·碳汇与碳产品开发
 
06
研修安排
 
>学制安排:学制2年,每月2天(周六、周日)课程
>研修费用:496000元/人
>开班时间:额满开班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校内
 
07
证书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后颁发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结业证书。证书上盖有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红印,登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网站可以查询。
 
 
08
合作单位(部分)
 
延伸阅读
浙江大学企业家研修项目(部分)

外部培训机构以浙江大学名义进行招生宣传均未经许可,请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学习
报名电话:0571-86971085、88273072

✉ 通讯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26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