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教育 - 教师培训
浙大企业家总裁研修班

直播课程

 

 

Project background
项目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开设高校“课程思政”实战提升在线研修班,邀请多位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专家在线分享课程思政的探索和经验。
 
本期研修班通过系统化的课程设计,结合专业特点分类,聚焦教学理念与实施路径,重点讲解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中的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助力高校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
 

 

Training object
研修对象

 

高等院校一线教师、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教学管理相关人员、管理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及专业、研究机构负责人。
 

 

Project advantages
项目特色

 

系统化课程设计:紧紧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从理论讲解到实践落地,系统讲解各类型课程的设计要点,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多视角融合互补:通过课前问题调研、课堂在线答疑、课后社群讨论形成“三大课堂”学习机制,为学员提供开放、多元的学习交流平台。 
 
多学科专家荟萃:邀请国家级、省级以及浙江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所蕴含的思政要素,提炼共性规律,拓宽学术视野,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课程设计创新能力。
 

 

Curriculum
课程安排
 
模块一
机理机制篇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819.jpg

1

 
 授课教师:沈文华

 

课程名称:课程思政的机理机制初探——从思政与课程二元结合角度看课程思政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主任。曾任浙江大学党办副主任、宣传部部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浙江大学第十三届党委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主要成员。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2
 
 授课教师:苏俊威

 

课程名称: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曾获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教师组特等奖、浙江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3
 
 授课教师:杨 芊

 

课程名称:课程思政的审美追求与实践探索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健康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认知与行为健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主讲全校通识核心课程,获浙江大学医学院“金课”和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支持。获浙江大学班课大赛特等奖,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4
 
 授课教师:张川霞

 

课程名称:课程思政中新媒体技术应用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曾任浙江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分管新媒体运营和舆情管理相关工作,在人民网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中,浙大新媒体影响力连续三年排名全国高校第一。
 
模块二
分类实践篇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5
 
 授课教师:方文军

 

课程名称:理学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以《普通化学(H)》为例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浙江省高校大学化学课程教指委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普通化学、物理化学等教学。《普通化学(H)》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首批荣誉课程,入选教育部、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6
 
 授课教师:朱柏铭

 

课程名称:社科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以《公共经济分析导论》为例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卓越教学岗A岗教师,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曾获得浙江省师德标兵,负责的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编著的教材入选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省级优秀教材。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7
 
 授课教师:张晓明

 

课程名称:医学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以《系统解剖学》一流课程建设为例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浙江省解剖学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基础学科专家,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负责的课程入选教育部、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8
 
 授课教师:李 媛

 

课程名称:语言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以《国际事务与中国实践》为例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专家。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大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9
 
 授课教师:周 聪

 

课程名称:艺术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以《小提琴艺术》为例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副教授,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浙江大学文琴交响乐团团长,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弦乐委员会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20419121422.jpg
10
 
 授课教师:徐志农

 

课程名称:实习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以德智体美劳并举的《工程训练》为例

 

教师简介: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工程训练系列课程主讲教师,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高教学会本科高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特等奖。
    ※备注:具体教学安排以实际邀请为准
 

 

Arrangement
教学安排

 

2022年5月19日-5月31日。
上课时间:工作日晚上、周末白天,缺课可回看补课。
 

 

Training methods
研修方式

 

收看在线直播或回放,登录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平台:“浙大求是云学堂”(报名成功后发放详细学员手册)。
 

 

Training cost
研修费用

 

1200 元/人
 
 

 

Sign up
报名事宜

 

1、报名流程
报名申请→缴纳学费→登录平台→开始学习
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5月18日
 
2、报名渠道
个人自助报名:请点击网址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填写报名信息后,我们将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和您联系相关事宜。
个人报名二维码
团体组织报名:团体报名(以学校为单位)请电话咨询。
 
3、报名咨询
电话:
0571-86971085  13757199156(韩老师)
0571-86971266  18768144470(金老师)
 
延伸阅读
面向教育工作者的相关在线培训项目(部分):
✉ 通讯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26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