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管研修 - 总裁研修
浙大企业家总裁研修班

典型案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浙江大学班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小企业大省。量多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向来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所在,预计 2025 年,浙江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将达到 5 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 1 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达 1500 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达 300 家,为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引导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开展 2023-2024 年度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
 
 
项目背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浙江大学开展中小企业领军人才浙江班的组织工作,从浙江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全面整合浙江大学优质培训资源与特色鲜明的教育模式,依托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以浙江大学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为支撑,邀请实战型专家教授、学者型企业家、研究型政府官员与行业标杆创新实践者等优质师资,致力于培养一支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卓越企业家队伍,促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浙江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自2012年起,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连续12年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项目,陆续在浙江、山东、安徽、江西、云南、辽宁、新疆等地组织开展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已举办23期培训班,培训1000余人,其独具特色的项目设计和培养模式得到了工信部和参训学员的一致认可。
 
 
研修对象
 
 
中小企业高层管理者,担任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或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主要领导职务,年龄在 60 周岁以下,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或者具备同等学力,从事企业综合管理工作 3 年以上或承担科研团队带头人;
企业家本人或所领导企业对所在行业做出过突出贡献,所领导的企业为所在地区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或属于地区重点扶持产业企业;
企业家本人及所领导企业具有良好的公众形象,能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研修特色
 
 
全球化国际视野
站在全球化高度,以国际视角观察和解读全球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大环境及其发展趋势,把握时代脉搏。
全方位学习体系
以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科技、历史、人文等相交融的全方位学习体系,帮助学员掌握不断改变的新商业环境下,如何通过调整企业战略、组织架构、资本运作方式及营销方式,实现企业的转型与突破,打造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
全国性互动平台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浙江大学三方联合,为学员搭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流互动平台,学员可与来自浙江、北京、上海、福建、广东、四川、湖北、山东、黑龙江、河北等各地区领军企业家充分交流互动,共享知识盛宴。
多维度结业复训
学员顺利完成规定课程,结业后进入“全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库”。结业后,每年参与一定天数的复训,并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课,实现跨省份学习、跨地区交流。一年学习、多维度复训,让学习者紧跟时代步伐,思维与时俱进。
产学研聚焦对接
联合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提供浙大及泛浙大的技术成果转移和转化服务,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科研机构优势,提供产品研发、科技咨询和技术攻关、技术推广等服务,助力企业自主创新。
重实战企业经验
通过对本土标杆企业及跨国集团公司在成长中遇到的典型现象和趋势进行深度解剖和分析,秉承以实用为本的原则,帮助学员学习先进企业管理经验,转变思维方式和经营理念,提高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及专业管理技能,全面提升驾驭全局的能力。
全方位共赢平台
学员可享受浙江大学校友待遇,加入“全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库”,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共同接入中国最具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领军校友平台。
浙江大学作为首批承办工信部领军人才项目的高校之一,与领军项目一共成长,共同进步,见证了整个领军项目运营过程中的诸多“第一次”:2012年12月21日全国第一个领军人才班在浙江大学开班;2013年7月,第一次全国领军人才班委交流会议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第一次领军思潮商业巡回周、第一届领军新丝路、第一场领军之夜晚会……浙江大学在承办领军项目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项目的复合培养模式、闭环实施体系、社会公益、论坛服务等方面均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近两年来我们更加关注项目的细节化实施,推出了一系列精细化学务服务的举措,例如领军播报导读,每月一次上课的时间,由班委进行分工,收集这一个月内班级学员的成长发展动态进行汇总,在上课前的导读环节进行统一播报,既体现了对班级学员的关心关注,又可以增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融合。再如实战课堂的推进,邀请授课老师走进学员企业,帮助企业做深入分析,促进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未来我们将更加关注领军项目的整体实施与细节落地,铸造领军精品项目。
 
 
培养模式
“16+1+2+5+1+N”复合培养模式 
 
 
16:组织16天精品课程,围绕互联网+与新常态经济,结合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设计系统化培训课程,辅助可选全国其他高校课程;
1:每年组织1次以点带面,通过班委带动全班同学的资源共享机制的全国班委交流活动,促进各行业班委之间的交流、互通、共融;
2: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各承担机构举办领军企业家商业思潮巡回周2次,活动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领导、领军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就领军企业家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展开交流研讨;
5:每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争取至少5个行业闭门培训的参与名额,行业研修包括但不限于装备制造、生态纺织、物联网、生物医药等行业(视实际工作开展);
1:举办每学年产业转型升级交流活动,为学员企业和转型升级提供更多资源、人脉、合作方面的实效支持,创造更多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与合作范本;
N:每年由各承办高校机构、班委、同学组织的各种互访、学习、交流的活动。
 
 
研修目标
 
 
 
加强政治引领,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的典范;
■激发创新思维,推动企业管理变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促动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夯实管理基础,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战斗力。
 
 

研修课程

领军精品课堂
 
领军移动课堂
 
增值服务
 
领军服务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与浙江大学共同深入推进
 
 
实训基地
 
 
新华三集团
新华三集团是紫光集团旗下的核心云网企业,拥有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2019年新华三集团推出“数字大脑计划”,以数字基础设施、业务能力平台、主动安全和统一运维构成的“智能数字平台”为基础,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正泰集团
泰集团是全球工业电气与新能源领军企业,正泰积极响应浙江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号召,布局“一云两网”发展战略,将“正泰云”作为智慧科技和数据应用的载体,实现企业对内与对外的数字化应用与服务;依托工业物联网构建正泰智能制造体系,践行电气行业智能化应用;依托能源物联网构建正泰智慧能源体系,开拓区域能源物联网模式。
中控科技集团
中控科技集团是一家涉及自动化、信息化等多领域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展开以智能工厂和智慧城市为核心的业务布局。中控科技集团完成多项国家“863”和科技攻关重大研究课题,主持制定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A国际标准,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
 
 
研修管理
 
 
学制安排
学制1年(共20天计160学时),每月上课2天(周六、周日),缺课后补
研修费用
39800元/人(包括学费、教材费、教务费、通讯录、书包和其他资源费,食宿交通和班费等自理,可协助安排食宿)
授课地点
浙江大学
学员管理
1、学员完成报名程序,有关资料即将转入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备案,进行统一管理
2、建立领军人才信息库,对学员实行跟踪管理
3、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1名、教务助理1名,负责整个班级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
4、建立班委会和辅导员制度,辅导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选派
证书授予
证书授予采取“双证”模式,学员通过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后:
1、颁发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证书
2、颁发浙江大学高级研修证书(浙江大学校长签发,加盖浙江大学钢印)
 
 
报名流程
 

					
步骤1、申请入学
提交入学《报名申请表》
↓
步骤2、资格审核
入学资格审核
审核通过,发送录取通知书
↓
步骤3、缴纳学费
学员缴费至浙江大学账户
并将汇款底单发送至邮箱zdlx@zju.edu.cn
户 名:浙江大学
开户行:工商银行杭州浙大支行
帐 号:1202 0246 1991 4481 052
用 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浙江大学班”学费
步骤4、注册报到
学员持《学习通知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免冠照三张、名片一张,办理入学手续。
↓
步骤5、开班仪式
参加开班仪式
正式入学
 
延伸阅读

推荐阅读:

外部培训机构以浙江大学名义进行招生宣传均未经许可,请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学习
报名电话:0571-86971085、88273072
✉ 通讯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26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