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管研修 - 总裁研修
浙大企业家总裁研修班

典型案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数字经济主题班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4·21”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增长、创造税收、满足内需、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大批优秀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既是从根本上提高中小企业素质、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又是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途径。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部署的12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之一,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明确由国资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2011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资委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启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简称“领军人才培训”)。自2012年起,选取部分省(市)和高校,利用10年时间,每年培养1000名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切实为中小企业指明发展方向。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打造数字技术高地,推进实施数字技术创新重大专项,大力引进和培养数字经济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创新团队。2019年1月27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浙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新动能明显增强。2019年,浙江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数字强省。2018年浙江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增加值达1.25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7.1%。以孕育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的杭州为例,这里聚集了全国超过1/3的电商平台,为全国提供了70%以上的云计算能力。在新时代,浙江将扛起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使命,勇立数字经济发展潮头,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
 
       基于如此背景,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浙江大学开展中小企业领军人才数字经济主题班的组织工作,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为主线,在全球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转型浪潮中,立足浙江、浙商、浙大“三浙”优势,把握当前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最新趋势,创新采用“四大课堂”教育模式,培养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家,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01
研修特色
 
       战略引导、资源整合
       工信部发展政策与资讯、地方企业主管部门优惠措施与浙江大学百年名校优质资源及浙江省数字经济领域资源的有机结合,为企业发展和财富增值提供智慧源泉和智力支持。
 
       精确定制、全程导入
课程体系设计、师资力量配比、产学研对接贴合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符合中小企业产业特点,植入浙江、浙商、浙大“三浙”优势,协同进步。
 
       跨界融合、平台致胜
       搭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平台,依托浙江大学各类高端教育培训资源,搭建学习、互动、交流、融通平台,实现跨界融合。
 
       多向交流,优势互补
       全国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家同班学习,产业链上下游互动交流,优势互补,通过课程学习、结构研讨、企业参访、行动学习等方式,促进企业发展转型。
 
       互动学习、高端人脉
       以数字经济为主轴,辅以政治、经济、管理、科技、人文等相交融的全方位学习体系, 搭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高端人脉网络,接入更具影响力的领军校友平台。
 
02
报名条件

 

1、企业高层管理者,担任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或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主要领导职务,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从事企业综合管理工作3年以上;
2、致力于数字经济转型的产业上下游企业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家优先;
3、企业家本人及所领导企业具有良好的公众形象,能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03
培养模式
 
“16+1+2+5+1+N”复合培养模式 
 
组织16天精品课程,围绕互联网+与新常态经济,结合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设计系统化培训课程,辅助可选全国其他高校课程;
 
每年组织1次以点带面,通过班委带动全班同学的资源共享机制的全国班委交流活动,促进各行业班委之间的交流、互通、共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各承担机构举办领军企业家商业思潮巡回周2次,活动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领导、领军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就领军企业家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展开交流研讨;
 
每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争取至少5个行业闭门培训的参与名额,行业研修包括但不限于装备制造、生态纺织、物联网、生物医药等行业;
 
举办每学年产业转型升级交流活动,为学员企业和转型升级提供更多资源、人脉、合作方面的实效支持,创造更多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与合作范本;
 
每年由各承办高校机构、班委、同学组织的各种互访、学习、交流的活动。
 
 
■ 创新采用四大经典课堂教育模式 
 
第一课堂-前沿探索,开拓视野:聚焦数字经济经典课程,集中面授学习
第二课堂-对话圆桌,答疑解惑:聚焦三大主题,与专家团队探讨交流
第三课堂-交流参访,实战运用:聚焦数字经济典型企业,借鉴成功经验
第四课堂-行动学习,成果输出:聚焦结构化研讨,输出助力企业转型的实际成果
 
04
研修课程
 

第一课堂:前沿探索,开拓视野

1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之路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特点及走势

宏观经济环境分析及金融形势分析

2

商业环境与战略管理

国际商业环境分析与企业战略定位

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管理

3

中小企业的两化融合与合作共赢

如何理解国家的两化融合政策

中小企业如何实施转型升级两化融合

4

数字中国与未来产业重构

中国新经济转型增长新动能

数字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5

数字经济时代商业规律

思维重构与生存新法则

数字经济下的产业融合的新模式与新生态

6

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

数字经济下的投资机遇和资本特征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公司治理与转型升级路径

金融科技创新助力构建产业链金融生态圈

7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大数据时代的企业运营

人工智能与数字化转型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8

传统企业互联网改造

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价值

 

第二课堂:对话圆桌,答疑解惑

1

助力数字经济,赋能智慧企业

数字经济促进新旧功能转换

邀请知名数字经济企业高管共同对话

2

区块链赋能产业互联

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开启产业互联网时代

邀请数字经济企业高管与区块链学会共同对话

3

智变新金融

金融+科技,共建融合新生态

邀请金融、创投、银行高管共同对话

 

第三课堂:交流参访,实战运用

内容

考察数字经济标杆企业,就人工智能产业化、数字经济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等专题,进行针对性参访交流,学习先进经验

参访主题列选

人工智能产业化

共建共生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化

数字化转型之路 

探索数据交易服务的创新型交易场所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

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融合

数字经济商业模式

云计算及大数据解决方案

 

第四课堂:行动学习,成果输出

内容

围绕企业如何通过数字经济助力新旧动能转化、新经济时代企业转型路径选择与模式创新、企业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实现产融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企业中如何应用等进行选题,利用团队学习的方式就同一主题组织结构化研讨,输出阶段共识成果,使学员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并输出研讨成果。

 
05
增值服务
 
■ 领军论坛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实施)

项目

内容

特点

领军企业家年会

权威经济学家论道

剖解宏观经济热点

领军企业经验交流

优秀领军代表企业

领军企业家商学思潮巡回周

中小企业信息汇聚、思想碰撞、合作深化的重要舞台

领军人才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活动,为全国各地领军企业家搭建商业思潮激荡的平台

领军丝路

企业家精神修炼的战场——戈壁徒步极限之旅

领军企业家自我践行、团队锤炼、企业荣耀的平台

经典网络课程

为学员定制在线学习账户,提供包括“政策解读类”、“宏观经济类”和“行业发展类”等模块网络课程,总时长不少于80课时,并针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在线答疑、咨询等服务。

 
■ 领军服务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与浙江大学共同深入推进)

模块

内容

组织

政策服务

针对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政策咨询与辅导,加强政企沟通与交流,引导企业在享受政策优惠中推进转型升级,并针对性开展政策研究。

政策指导委员会

(政策服务团)

管理服务

帮助企业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管理难题,提升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能力,提升组织绩效,促进健康发展。

管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管理咨询团)

资本服务

为企业与投资机构、政府园区提供高效的投融资服务,通过广泛整合渠道,发布项目,实现资金与项目对接及深度合作。

投融资专业委员会(资本服务团)

技术服务

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科研机构优势,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科技咨询和技术攻关、技术推广等服务,助力企业自主创新。

技术咨询专业委员会(技术服务团)

人才服务

为企业提供在线学习、内部培训、创业辅导、测评诊断、知识产权和信息查询等服务内容,帮助企业提高人才核心竞争力。

全国中小企业人才公共服务平台

备注

通过领军资本、领军传媒及领军企业研究院提供领军企业公共服务:搭建领军企业家交流平台,增强领军品牌影响力;促进领军企业之间的资本交流与资本创新;研究领军企业发展案例,促进领军产业联盟形成,为领军企业提供智力服务。

 
06
研修管理
 
教学安排:学制1年(共20天计160学时),核心课程每月集中2天授课(周六日)
授课地点:浙江大学为主,全国数字经济领先地为辅
研修费用:49800元/人(包括学费、教材费、教务费、通讯录、书包、证书费和其他资源费。食宿交通和班费等自理,可协助安排食宿)。
学员管理:学员完成报名程序,有关资料即将转入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备案,进行统一管理,并建立领军人才信息库,对学员实行跟踪管理;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1名,教务助理1名,负责整个班级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建立班委会和辅导员制度,辅导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选派。
 
07
证书授予
 
证书授予采取“双证”模式,学员通过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后:
1.颁发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数字经济主题班”证书;
2.颁发浙江大学高级研修证书(浙江大学红印、钢印)。
 
08
报名流程

			

步骤1、申请入学
提交入学《报名申请表》

步骤2、资格审核
入学资格审核
审核通过,发送录取通知书


步骤3、缴纳学费
学员缴费至浙江大学账户
并将汇款底单发送至邮箱
zdlx@zju.edu.cn
户 名:浙江大学
开户行:工商银行杭州浙大支行
帐 号:1202 0246 1991 4481 052
用 途:“浙江大学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数字经济班”学费
步骤4、注册报到
学员持《学习通知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免冠照三张、名片一张,办理入学手续。步骤5、开学典礼
参加开学典礼
正式入学
 
☎ 咨询电话:0571-86971085、 0571-88273072 
✉ 办公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杭州市凯旋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