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科创凤凰金融高级研修班应邀参加“之江院士讲坛”(第四期)

更新:2022-07-22 >> 访问:5228次

7月15日上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科协共同打造的“之江院士讲坛”第四期活动在浙江省科协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主题聚焦量子通信和中国科技创新。浙江大学科创凤凰金融高级研修班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杭高院院长王建宇作《“墨子号”的任务和中国的科技创新》主题报告。2016年,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拉开了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科学探索的帷幕。今年5月,“墨子号”实现了1200公里地表量子态传输新纪录。

作为全球首颗量子卫星,科学家为什么要将它叫做“墨子号”?量子技术又将如何改变世界?它现在发展到了哪一阶段,又将会对我们未来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活动现场,王建宇院士围绕“量子科技”讲述背后的科学原理、科普知识、挑战与创新。

王建宇院士表示,中国式科技创新,从追求“相同”到追求“不同”,正在从“跟踪”向“引领”跨越。“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等都证明了中国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已经 “赶上世界”,并一定会引领未来。

在主题报告之后,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东,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傅玲琳,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张夏衡,与王建宇院士一起,围绕“量子卫星与中国式创新”这一主题开展互动讨论。

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参加讲坛并为王建宇院士、刘东教授、傅玲琳教授、张夏衡研究员颁发荣誉奖杯和证书。

“之江院士讲坛”于2021年9月发起,旨在聚焦前沿科技、面向浙江共同富裕,选题依据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中13个重大科学问题和10个重大技术领域进行,搭建顶尖科学家与高层次干部人才交流平台,提升科学素养。

“量子科技是当下全球科技竞争的新热点之一,量子科学已经渗透到了各个领域、各个学科,有着丰富的应用前景,意味着量子产业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墨子号’的成功体现科技创新底气,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位企业家、创业者勇当创新重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浙江大学科创凤凰金融高级研修班参会学员在听完王建宇院士的报告分享道。

浙江大学科创凤凰金融高级研修班(立项号:X28274)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设立的企业家高端培训项目。首期开办于2021年6月26日,在浙江省深入推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2.0的重要时期,项目以全新面貌,在崭新起点上,助力企业进阶新征程。项目邀请国内众多知名教授和行业专家,通过课程研修、定向辅导、共创研讨等方式,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科创凤凰金融高级研修班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