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教育

【深度剖析】细数高考与留学的十年变迁

发布日期:2021-06-09 点击次数:834次

       再创历史新高!
 
       据新华社6月2日消息,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07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考场、考务人员数量相应增加。
       报考人数的增加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
 
       升“一本”究竟有多难?
 
       据2020年的一本上线率来看,除了北京、上海、天津这几个地区外,其余的大部分省份上线率均低于30%,有的省份甚至低于15%。
 
 
       高考的十年间.......
 
       十年,高考变化真的不小:“三本”退出历史舞台,今年再迎新高考。
 
       自2011年开始,不少省份开始进行改革。截止2019年,全国大部分省份取消了本科三批。
 
       今年是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今年的高考政策有哪些不同?
 
       顺应高考改革浪潮,福建、江苏、湖北、广东、湖南、河北、辽宁、重庆8省市2021年实施“3+1+2”模式。
 
 
       2021年高考除教育部规定的特定事项外,只能将考生的成绩信息提供给考生本人和有关投档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任何单位提供。
 
 
       2021年高考新增的37个专业,为了更好的培养现代社会人才,打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博士教育的桥梁,各高校推出人才选拔新方式。同时,也有518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为了更好的培养现代社会人才,打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博士教育的桥梁,各高校推出人才选拔新方式。
 
       不仅如此还有多所高校实行跨校联合培养方案,这种培养模式能使学生获得各方面更优质的教育,学生在达到培养标准后,会获得两所学校联合授予的学位证书。
 
       无论高考如何改革,摆在孩子面前的升学压力和激烈的竞争依旧不会改变。换一条赛道继续前行,或许一切都会不一样,也许让孩子跑的轻松一些?这10年间,不少家长将目光投向了出国留学。
 
       出国留学总数不断刷新
 
       据教育部数据,近年来每年出国留学总数还在不断刷新,从2010年的约28.47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0.35万人。
 
       同期,留学归国人员的数量从2010年的13.48万人增加至2019年58.03万人。也就是说同一年内,出国留学人数与留学归国人员总数的差距被进一步缩小。
 
       1978至2019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656.06万人,其中165.62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或研究;490.44万人已完成学业,423.17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6.28%。
 
       不难看出,回国热潮已经成为了现在的一个流行趋势。
 
       然而,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明显增加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让未来的留学格局出现变化。
 
       在2020年,英国超越美国,成为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依然是五大热门目的地之一。此外,中国香港也逐渐成为留学新宠,意向求学中国香港学生相比2020年增长了6.86%,位居第五。
 
       根据UCAS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截止2021年1月,中国学生申请者数量呈现前所未有增长,比去年同期暴增了21%,多达25,810人,历史新高!
 
       而且这还是不完全统计,还有部分学生并未通过UCAS提交申请,而是直接向英国大学提交申请,所以,实际申请人数还要更多。
 
       留学需要长远的规划和选择,很多家庭已经筹划多年,会尽力克服一切困难,实现留学的愿望。
 
       当下的留学是危机与挑战并存的,2021年很多高校开放了申请政策,通过多种方式放宽申请门槛,学生的申请机会增加。对于早已确定要留学的同学来说,在这个门槛降低的时间点申请,成功率会增大,是个不能错过的好机会。
 
       留学十年间........
 
       出国留学经过近10年多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从家庭收入层面、出国留学的目的、出国学习的专业选择、以及留学毕业后的去向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出国留学涉及到的家庭上,10年前最初是为数不多的富裕家庭,将出国留学作为孩子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来考虑,毕竟出国留学的费用不是一般普通家庭能够承担得起的。但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对教育质量的追求,许多家庭不管有没有条件都会把孩子送往海外。
 
       无论从家长还是学会生的角度来看,出国留学意味着:
 
       1、学会独立
 
       来到国外之后,作为身处异乡的留学生,你将会学会很多生活技能。
 
       自己满城乱跑找房子,习惯自己搬家,学着用外语熟练地交流、和房东讨价还价,学会计算汇率自己做预算……
 
       当吃不惯国外的饭时,要自己学着做饭,在家里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你回国后也会变成大厨。
 
       当你回国后,你会感激自己曾经在国外度过的那段日子——你要学着自己交水电燃气费;因为生活琐事不得不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没有人再为你洗衣做饭,你不得不自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在国外生活几年后,你会发现,在面对生活中的挑战以及困难时时,你会更加的从容淡定以及自信。
 
       2、学一种新的语言
 
       灵魂拷问:小学、初中、高中学的英语你现在还记得多少?是不是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我们都知道,学习语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到母语国家生活和学习。
 
       出国留学,就是学习语言最好的机会。
 
       很多同学雅思、托福口语分数可能考得很高,但是到国外才发现,上课还是听不懂,与同学交流还是不知道如何开口。
 
       因为,口语考试与生活交流是不同的。
 
       在国外生活的这段时间,你需要完全沉浸在当地的语言环境中,几年时间下来,你都会完美的学会一门第二外语。
 
       当然,前提是不要出国以后还整天和中国的小伙伴一起玩,否则你只是换了个国外的学校说中文而已。
 
       在和国外同学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提高你的语言能力,你会发现,原来你以前学了这么多语言知识,但是从来没用过!
 
       3、体验不同的文化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跨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了一项必备的技能。
 
       出国留学,你就有机会沉浸在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当中,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体验不同的文化习俗。
 
       在这段经历中,你将会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品尝不同的美食,听不同的音乐,参加当地的传统活动,了解不同的传统和历史。
 
       在体会不同的文化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4、接触形形色色、不同国家的人
 
       留学过程中,接触不同类型、不同国家、不同性格的人不仅可以帮助你提高你的人际交往能力,还能够让你从这些人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大学就是一个文化大熔炉,尤其是留学热门院校。
 
       在留学期间,接触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同学,无论这些人是朋友还是敌人,都可以教会你一些东西——待人处事的方式、专业学术上的知识等等。
 
       毕竟“三人行,必有我师”!
 
       不要怀疑自己出国留学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无论如何,几年的留学生活,你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延伸阅读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直属部门单位,专门从事出国留学、国际课程、来华访问等业务。从2008年开办至今,国际教育部培养了众多学生进入国外知名学府就读,往届学生的升学成功率近100%,更有部分学生被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录取。我们汇集了一批留学和国际教育领域资深的专家和教师,围绕浙江大学“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人才综合优势,为有志于前往国外大学读书的中国学子打造一条安全有效的绿色留学通道。

有意向报名浙江大学出国精培班的同学,可按照以下方式进行报名:
步骤一:可通过招生电话0571-86971085、88273072或登录浙江大学培训网http://zdpx.zju.edu.cn/在线报名;
步骤二:参加浙江大学组织的入学测试,测试成绩达到入学标准后,发放录取通知书,给予录取。
 
(来源:上海朗阁教育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