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教育

剑桥大学承认高考成绩

发布日期:2019-04-29 点击次数:8352次

       背景:近日,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引发热议。其实,这已是几年前的旧闻。3月24日,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 · 图普在北大演讲时,称“高考成绩不是剑桥大学入学申请中唯一的参考指标,在剑桥的入学申请系统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指标。”事实上,英国伯明翰大学、莱斯特大学、肯特大学等高校,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旧金山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等也都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北京青年报发表胡欣红的观点:美国旧金山大学副校长史丹利 · 奈尔博士曾表示,中国高考有一个被教育专家称为“标准参照”的优势,它不仅考察一个人的智力,也考察一个人是否有能刻苦学习并坚持到底的品质,以及是否能在长时间内精通一个指定的整体知识体系,这在某种程度上像IB(国际预科证书课程)。换言之,高考作为中国国内最严格严谨的考试,除了具有极高公信力之外,其检测方式亦有其合理性。中国社会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有条件送孩子自费出国留学,引起国外大学对招收中国学生的重视,这也是中国高考成绩逐渐受到认可的大背景。欧美大学接受中国高考成绩基本上是自然发展的结果,是个非常好的讯号,是一项双赢的政策。这意味着留学生们不用再去预科学校“浪费”半年或一年的时光,能够更快地接触到世界顶尖的教学与技术,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准备时间就等于节约了费用。对英国来说,引更多留学生,也是为了刺激英国各方面的发展。不过也应该看到,国外高校认可高考成绩仅仅是作为录取评价指标之一而已,还要综合考察其他因素才能录取,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孩子们也不能高兴得太早。通过欧美名校承认高考成绩这件事,有助于我们更全面理性地看待高考——高考绝非一无是处,如何在立足自我的基础上合理扬弃,值得深思。

       小蒋随想:此事引起一些人的骚动,多少有点一惊一乍。一方面这是一则旧闻,很多人此前不了解,以为发现“新大陆”。另一方面,高考成绩优异,只被国外名校看作入学考评指标之一,不等于搭上“直通车”。再有,国外高校吸引留学生,也是在“吸金”,“百万级”开销,没钱上不了。换言之,上国外名校仍然需要“综合实力”,甚至还有一点“运气”成分,不能过于乐观。当然,这毕竟给成绩与家境皆优的学子,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透过这件事,还折射出某些人的吊诡心态——被诟病的高考又成了“一朵花”,“国外名校都认可”,有人“感觉不要太好”;但“好感觉”又是基于“国外名校认可”,这种“自信”又有多少心虚?必须指出,应试教育的弊端,高考独木桥的功利,早已被讨论得很充分,不是国外某些校长礼貌地“肯定”,作为国外高校入学参考指标之一,就能化解的。我们的教育改革仍然需要不断深入,在教学生已知的知识的同时,更要激发他们探求未知的兴趣。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大学仍存在“严进宽出”的情况,高考之后“大撒把”在学生中并不鲜见,高等教育普及化,必须警惕低质化。反观国外知名高校,不仅在入学时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想顺利毕业,获得导师“放行”,更须在大学发奋努力……认清我们与发达国家的教育存在差距,努力缩小这一距离,远比一面吹嘘高考“含金量”提高、一面争着去国外高校“镀金”有意义。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